圖、文:大俠 / 2016-11-12 / 峨眉獅山水濂洞步道

今年大坪組趴趴走的重頭戲~六寮生態的奧妙,由長工leo獅領軍於1112日展開活動。原先探勘的規劃是由水濂洞步道接水濂橋步道最後由石硬子步道上來。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就在活動前一星期,發現水濂橋步道至石硬子步道因施工作業而封閉,預計11月底才開放。如此一來打亂了原先要解說的一套邏輯,召集人於是馬上在活動前4天再次召集夥伴探勘,才順利完成活動規劃。集人leo為大家準備的資料多達12頁,夥伴說好像要考試一樣大家猛k,不過真的對夥伴們很有幫助,除了長知識外解說功力也精進不少

老天,給我們一個適合活動的天氣陸續到來近30位大大小小的民眾,外加2隻狗狗。Leo開場後接著大坪組組長訊竹對民眾作獅山的歷史介紹,緊接著靜珠就將民眾分為三組,分別是鳥鴉鳳凰組(澤田與瑞鳳)與 野百合樹蟾組(美玲及振德)及毛媽媽組(秀珠)三組各自帶開順著水濂洞步道進行導覽與解說最後在水濂洞梵音寺作結束,有分享及沿途回答問題的民眾都可以獲得leo精心製作的精美禮品。最後召集人與大坪組組長請夥於「耕野月眉」用餐,以感謝夥伴們的努力使得活動圓滿完成。

一道鐵門打亂了原本計畫的導覽路線,幸好大家都身經百戰沒在怕的,leo領著大伙再次探勘完成活動規劃。

老闆這青菜一斤多少錢?有沒有像賣菜的一大早leo就搬出解說要用的道具可見召集人是多麼地用心

大坪組組長訊竹靜珠夫妻倆也到了

(一人當選兩人服務),解說夥伴們到齊了

訊竹對參加民眾訴說著獅山的過往,讓大家對這裡的歷史有著初步的瞭解,更能增加在導覽過程中的感覺。

Leo自我介紹時說自己為什麼自然名要取leo獅,此時那隻狗狗一聽有獅就特別專心,是怕獅子突然跑出來嗎!?

分組帶開前先來一張團體大合照。
乘著leo開場時,在涼亭四周繞繞,就發現了草蜥及前面某種昆蟲排列整齊的卵。

有時改變一下焦距就會有

不同的發現及趣味哦!人生亦是如此。

涼亭旁的小草在陽光斜射背景

襯托下也展現出不一樣的風姿

這兩位似乎對樓梯的攀爬

要比水濂步道的介紹來的有興趣多

烏鴉及瑞鳳先自我介紹,讓民眾知道

自己為何是烏鴉鳳凰組

美玲與樹蟾的開場還是吸引不了這小傢伙,其實他是在找很帥的大俠~因為她一看到我就對我笑(以下有圖為證哦)

看毛媽媽背上背的就可以知道

為什麼她體力這麼好。

是不是!?沒騙你們吧!

毛媽媽介紹植物~江某,除了讓大家知道植物的知識及有趣名稱的由來外,大大小小也玩起轉圈圈來了。

瑞鳳解說竹子與人類開發的中的關係,

民眾聽得津津有味

這蜘蛛有著水汪汪的大眼睛很可愛,其實在欄杆上也有很豐富的生態,下次不妨多留意一下。

解說員配備齊全,每組都準備了雷射筆好讓民眾看到遠處要解說的目標,也有放大鏡看細緻的景物。

Leo為了讓民眾體驗,把收藏的寶貝

都拿出來展示~鴨腱藤果莢及種子。

這異斑腿蝗居高臨下,

牠也是欄杆上大俠的獵物。

民眾對血藤與鴨腱藤的豆莢及

種子大小對比感到十分有趣。

每一組到這裡都要體驗一下澀葉榕那像砂紙一樣粗糙的葉片,摸過的民眾以後應該都不會忘記。

位在欄杆一隅的葉蟬,

我似乎感受到牠的孤獨。

毛媽媽請民眾感覺眼前的景觀

有沒有像身處熱帶雨林中。

烏鴉拿出leo為每一組準備的岩石

來讓民眾加深對這裡地質的印象。

民眾對岩洞很好奇,美玲及樹蟾

解說河流及河道對地形的影響。

這位媽媽抱著可愛的小女兒為大家作分享

這隻像草莓的紅鳥糞蛛也跑來欄杆上

偷聽夥伴們精采的解說。

不讓紅鳥糞蛛獨自變成相機的焦點,白斑艾普蛛也用牠變色的眼珠及綠玉般的體色成為我相機的新寵兒。

最高興的是不但聽了有關水濂洞的生態環境及地質介紹,更好的是還有禮物可以拿。

水濂洞的景致是渾然天成的,感謝大自然的神奇讓我們能置身其中領略其美。也因此如何讓此生態美景繼續維持下去,就更加的重要了;荒野的自然體驗就是讓更多人瞭解這裡的好及這裡的美,能提昇大家對自然環境的重視及維護。

感謝召集人leo(崇信)大坪組組長竹子(訊竹)及枯木(靜珠)解說夥伴毛媽媽(秀珠)、烏鴉(澤田)、野百合(美玲)、樹蟾(振德)、軍艦鳥(瑞鳳)以及負責攝影及花絮的大俠(禮烘),由於您們無私的奉獻相信大自然會更美好。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大坪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