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古進欽、李玉筑、徐瑞仙文:鄭學敏/2016-07-10

  <春。水起>    夏。拾光 歷史風華再現二重   冬。田靜 曲徑山澗悠悠南北圳

夏日炎炎何處去?圳水悠悠沁心脾。

竹東圳的夏季活動在超級強颱尼伯特的威脅聲中如期舉行。老天爺沒讓尼伯特破壞工作人員行前披荊斬棘開出來的湧泉路,一路上還派出高張的火傘、連綿的金黃稻浪和清澈涼爽的圳水陪伴著夥伴們在迷宮般的二重良田間,與竹東支圳近距離接觸。

出發前的大合照

  超強解說陣容 

文史、生態既分工又合作的團隊。

  聽 長 輩 話 當 年 

活動第一站的「九牧第」為竹東圳承造人林春秀家族的房舍。今年70歲,稱春秀先生「阿太」的林政憲先生特地撥冗來為大家介紹春秀先生年輕時的點點滴滴。他提到春秀先生不但首開打網球的風氣也是個愛讀書的人,尤其喜歡蘇軾《讀書歌》,或可由此看出其人生觀。

宋•蘇軾《讀書歌》

讀得書多勝大丘,不須耕種自然收。

東家有酒東家醉,到處逢人到處留。

日間不怕人來借,夜晚不怕賊來偷。

水旱蝗蟲無傷損,快活風流到白頭。

林政憲先生話說從前。

林先生帶著大家穿堂入室,從九牧第右廂房進去,穿過起居室、大通舖的臥室、廚房、餐廳……..一屋子挑高的屋頂,竟一點都不覺悶熱。從後門出來,自家的後花園是有機栽種的菜園和綠油油的稻田。

菜園主人知道我們要來,專程熱情地等候為我們介紹以果皮自製的植物液肥並一一細數她在菜園裡辛勤耕耘的蔬果。

她告訴我們製作液肥的比例為:「黑糖:沒有油的廚餘果皮:水=1:3:7」。每天攪拌讓它發酵,加蓋避免進水及蚊蟲,如此靜置六個月即可。

  日本技師澡堂遺址 
  • 竹東圳沿著山腰開鑿,當時的技術問題仍有賴日本技師來規劃及監工。澡堂為提供日本技師沖涼所設。

細心的瑞仙,一早便將用來撈取水中生物供觀察的網子放置定位。一群人來到澡堂遺址站在烈日下,想像日本技師在夕陽西下微風徐徐時泡在澡堂裡望著滿天星斗遙想故鄉的家人。哈哈!太難想像了,還是來找找水中有些什麼生物好了。

 湧 泉 戲 水 

離開酷熱的澡堂遺址,順著湧泉走的山邊溝渠,鑽進工作人員行前開闢出來的林蔭小徑。頭上有茂密的樹林遮去豔陽,腳下有潔淨的泉水洗去煩熱。在這裡,大人專心聽著生態解說,小孩則迫不及待地玩起水來了。

清澈的湧泉,提供水生植物絕佳的生長環境。這裡有好吃的豆瓣菜、可食但不可口的菁芳草、很會侵占地盤的銅錢草、有可愛小花的尖瓣花…...大人小孩一起忙採集,準備給午餐加菜囉!

   好 吃 又 好 玩  

走在田野阡陌之間,大自然的趣味垂手可得。戴上朱槿花瓣耳環,今日我最酷眉毛不夠粗的請木賊來幫忙;構樹成熟的鮮紅果實有甜美的好滋味,穿綠色衣服的爸爸說「再來一個」。牧草莖用刀子剝開葉梢及葉梗,小朋友像啃甘蔗一樣吃將起來。

  豐盛的午餐時光 

「九牧第」隔著一大片良田的對面是劉姓家族的「傳經第」。「傳經第」主人劉慶昌先生同意提供土地,由新竹農田水利會補助經費,運用生態工法整治公園,重現湧泉的風貌。

來到湧泉公園,工作桌一攤開來,一邊是吃到飽的炒米苔目、炒米粉、水果、甜品、刨冰一應俱全;另一邊是只供淺嚐即止的川燙現採野菜。飢腸轆轆的大家在此被後勤小組的豐盛午餐收服了。

三五成群,各自找個有樹蔭的地方用餐,餐後夥伴直接取泉水洗滌餐具並將環境整理還原。

  土地正義達人開講 

二重湧泉公園地主劉先生有過農田面臨被徵收的慘痛經驗,為維護家族財產及農田永續經營水源不受污染的權益,不惜數度組織農友站上凱道,向政府追討土地正義。來到貴寶地,有機會聽聽在地農友的心聲,是另類精神糧食的富足。

從湧泉公園出來,分別有兩座老宅,一座為劉家的「傳經第」,一座為「范家洋樓」。因為時值午休時間,我們不便造訪。行進間經過范家洋樓外的觀音竹圍籬,一陣涼風襲來,讓人瞬間體會植物圍籬和水泥圍籬的不同。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日正當中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沒有暮歸的老牛、沒有繽紛的雲彩;荷的不是鋤頭是捕蟲網、吹的不是短笛是稻草人的笑聲。

  跌 水 工

離開湧泉,七拐八彎地走過一片有焦黑樹幹為界的稻田,竹東圳支圳為減緩水流速度而設計的「跌水工法」就在眼前。一樣是晒太陽,踩在水裡感覺就不那麼熱了。

 快 樂 的 尾 聲 

農友忙完一天的農事之後,在回家的路上總有一條清淺的水圳,讓他們坐下來洗去一天的疲累。

而古人飲酒時為助酒興,將酒杯放在彎曲水渠的上游,任其流而下;參與遊戲者則環坐渠旁,當酒杯停在誰的附近,便由他取來飲酒。是為「曲水流觴」。

我們既非農友,卻有農友的疲累;我們既非文人,卻有文人的雅興。於是結合古今,玩起水圳版的曲水流觴。

流觴之飲何處來?水圳吧檯巧安排。

流觴遊戲如何玩?最有名的流觴之宴非王羲之偕友人於蘭亭飲酒詠詩莫屬。不過我們的水圳流觴容易多了,只要完成下圖順時針方向的流程即可。

  1. 等待酒杯從上游穿過隧道緩緩而來。

  2. 看著酒杯來到自己面前。

  3. 順著水流方向舉起酒杯。

  4. 高聲朗讀杯盤之間的詩詞。

  5. 敬過大家之後便可將杯中飲品一飲而盡。

眾人在樹蔭與圳水、紅豆湯與烏梅汁之間,驚喜與歡呼不斷,讓一天下來的疲憊一掃而空,互相提醒趕快搶報【秋。轉山】和【冬。田靜】以免向隅。

默默耕耘的後勤部隊

後勤推手:

謝大哥夫為此次活動的後勤最大推手。除了活動中看不到的「在家中熬煮純天然飲品」、「開工作車接駁送貨」、「隨隊紀錄」、還主動在用餐之後「催菜」.......。當一行人卸下一天的疲憊之後,他們返家還要整理一大車的哩哩叩叩。這對夫妻檔為水路大隊注入了蓬勃朝氣。

幕 後 英 雄

常在鏡頭外的攝影師為大家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男性夥伴是水路大隊的寶,許多粗重的、唯美的工作,往往都是如此默默完成的。

辛苦的著急人和後勤部隊終於可以讓「落寞惆悵隨晚風飄散,遺忘在鄉間的小路上了」。

  番 外 篇 

活動結束,前導小組帶著學員回早上的集合地點解散,後勤小組留下來收拾道具、傢俬。三個識途老馬還在不遠處的工作車上幫忙,五個自認為已經無事可忙的人決定先走一步。

任務終於完成了,身體雖然疲累,但腳步不自覺地輕盈起來。地標建物前,有一位看似在「收工回家」的農夫伯伯,路徑和我們相同,於是腦子便自動打烊,雙腳跟著伯伯前進。

走著,走著,兩旁的作物還是熟悉的金黃稻穗,但是田埂愈來愈陌生。不知不覺中,農夫伯伯不見了,田埂也到了盡頭,但是我們的集合地點還在遙遠的彼方。

啊!我們迷路了,迷在這片廣袤的稻田裡。

還好不是迷在沒有明顯路徑的高山,還好不是迷在高人一等的麥田,還好,遠遠聽到最後三位夥伴歸隊的聲音。

循聲找人,我們總算在一次後退,兩個轉彎之後跟上大家。

原來農村行和登高山一樣,都要擁有好的方向感才行喔!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