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前溪河濱生態公園   六寮古道   飛龍步道   油羅田   紅毛港

召集人:

曾月釗(月亮)

解說員:

簡溎勤(台灣山桂花)曾月釗(月亮)李玉筑(玉山箭竹)

王淑滿(黃 槿)郭丁文(台灣肖楠)

    言:

藉由六寮古道的故事,帶領學生走入歷史,行進中能運用身體感官,引發對大自然的興趣,並探討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影響,期望對環境能自然觀察,提升學習者對環境的關懷及責任感,進而疼惜愛護我們的自然環境。

    次:

第一場∼田寮國小2016-09-12      第二場∼南隘國小2016-09-19

第三場∼青草湖國小2016-09-26   第四場∼港南國小2016-10-03

第一場  田寮國小

圖:頭烏線,風船葛文:風船葛 / 2016-09-12

感謝新代基金會提供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相聚一場
兩位溎勤老師的相見歡 荒野解說員(台灣梢楠)與田寮國小高 年級小朋友的相見歡!!
!水池裡的植物什麼呀?那會飛的是蜻蜓還是豆娘呢

漂亮的大鄧伯花竟然是強勢的外來種,栽種它可要小心,千萬不能任其在外生長,不然會影響其它植物的生長!

 !魚腥草的味道真不好聞,不過聽說他可以     

大家來看看這是茄苳樹的三出複葉,是一枚葉柄上著生三片小葉。可以炒蛋和煮雞湯,真不敢想像其味道會如何?

黃槿阿姨為我們解說菊花木 

苔蘚植物沒有真正的根,只有假根可以附著在土壤上,它也有吸水的作用喔!

今天我們都有認真聽講喔!!按個讚吧!     來嘗嘗看這油點草有小黃瓜的味道喔!
大家找找看,有沒有麵包樹的的果實! 看到了!水同木果實裡的榕果小蜂!
山棕葉有著賽夏族和矮人族的恩怨故事呢! 這是六寮古道的壺穴地形,很奇特吧!
溎勤老師正在講解榕果小蜂與桑科榕屬植物的生命世代的故事呢 大夥趕快把今天認識的植物和動物記下來吧!
最後,校長和所有的師長以及學生一同合影留念
 第二場  南隘國小 

圖文:王淑滿(黃槿)/  2016-09-19

馬勒卡颱風前腳(18)剛走,19日六寮古道迎來位於新竹市最南端的「南隘國小 」由月亮、台灣山桂花以及竹子三位超級解說員陪同進行自然觀察

步道入口的山壁上外來客()~非洲鳳仙花在原生植物~姑婆芋的地盤上爭得一席之地

現代的筆筒樹和侏儸紀時代的筆筒樹構造相差無幾因此我們稱它為孓

      遺植物雖然在台灣的數量豐富但在許多國家卻被列為保育類植物喔

台灣四大老樹之一的茄苳樹和它的「名片」~三出複葉

有著超大型深缺刻裂葉片的木瓜不僅果熟時香甜可口

未成熟的青木瓜還可以煮湯或涼拌

六寮溪水質清澈見底隨處可見台灣石賓馬口魚,苦花魚等悠游覓食的情景

 第三場  青草湖國小 

圖文:屋頂龜 / 2016-09-26

在梅姬颱風到訪的前夕,我們與青草湖國小可愛的四年級小朋友幸運的共度

一個風和日麗的六寮古道自然觀察行。

來一張全體大合照吧! 校長也陪我們一起自然觀察
溎勤姐帶領的小帥哥隊 玉筑帶領的小美女隊
月亮學姐帶領的帥哥美女隊 三位美麗熱情的解說員
這樹上有些什麼生物呢? 聞聞葉子的味道,這是蓮霧還是芭樂?
大家專心的聽著解說 聞聞這花香不香?
大家搶著看裡面是不是有榕果小蜂 壺穴
!天上看到了什麼? 蟲癭
看到什麼嚇得花容失色? 原來是可愛的人面蜘蛛
小女生看到可愛的貓咪都停下了腳步 月釗學姐介紹大鄧伯花
摸摸澀葉榕的葉子是不是粗粗的 也可以利用觀察盒來觀察昆蟲喔

 第四場  港南國小 

圖:曾月釗(月亮) ,文:曾月釗 / 2016-10-03

港南國小我們再度喜相逢學生喜悅從六寮古道口下車

只能說校長老師同學您們最’’勇腳’’

獅山旅遊中心蓮霧樹下來個團拍校長大人凡走過必留下記憶喔
台灣山桂花帶著活潑可愛的同學自然觀察趣首先來看看這是雞屎樹同時還有雞屎藤
仔細找找這兒有’’地錢’’地上有錢怎麼可能阿公台北的朋友竟然在這巧遇∼

竹子黃槿好有默契前後來到水生池同學來看看水裡有魚睡蓮還有燈心草耶

低海拔森林潮濕環境的指標有什麼植物呢

竹子、黃槿小組合照耶!向大自然學習開心唷!

時間總是那樣短暫一溜煙二小時過了我們期待再相會囉∼
 活 動 探 勘 拾 影  
  生 物 躍 動  步 道 拾 影 

感謝 ∼協助荒野志工31解李伊仙(頭屋線)、賴純敏(風船葛)、胡字艾(頭頂龜)

感謝∼熱情的荒野志工 曾月釗(月亮) 、簡溎勤(台灣山桂花)、李玉筑(竹子)、王淑滿(黃槿)、郭丁文(台灣肖楠)

荒野花絮

 新代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