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山茶花 / 2016-11-20

11/19水生植物 11/20紅樹林&食蟲植物 

11/26〘台灣濕地的復育與保育〙11/27和螃蟹做朋友

緣 起 自 然 情 繫 荒 野

紅樹林和食蟲植物的棲地守護和維護都是非常不易且艱辛的,守護的路上幸有熱情無私的志工們,定期參與維護工作,才有今天一點尚存的小小生態樂園和美麗神奇的食蟲植物。

志工們早早已把荒野旗放置在正門和側門位置
鈺惠帶著學生志工布置服務台
服務台志工引導民眾陸續進入禮堂
今日講座引言人〜山椒鳥
引言人介紹今日講師  沈競辰老師開講

【紅樹林】

紅樹林是海岸生態系的先鋒,能在一般植物無法生存的惡劣環境下,對抗強風大浪,並且要能適應高鹽份的海水、缺氧的土壤以及每日兩次的潮汐變化,開創出一片生意盎然的生態樂園。然而紅樹林以往都被人們當做荒地而加以砍伐、開墾,世界各地許多地方的紅樹林都被破壞殆盡,而台灣產的細蕊紅樹與紅茄苳也在約半個世紀前宣告滅絕。人們也漸漸了解到紅樹林的重要性,進而體會到保育紅樹林棲地的刻不容緩。

紅樹林植物具有氣生根、支持根、胎生苗、及排除鹽份等特化器官,

而能形成純林或混生林的木本植物

這塊溼地供養許多浮游生物及各種海洋生物,也生活著各式各樣的生物
溼地提供產卵、蔽護的場所,維持海洋生態
荒野志工在大自然教室進行著自然生態保育的推廣活動

紅樹林有許多功能〜

生態功能:

紅樹林濕地雖然不若珊瑚礁生態環境物種多樣性高,但卻能聚集來自河川以及海洋的有機碎屑和無機鹽類,本身的枯枝落葉也提供了很多的養份,可以供養許多例如浮游生物及各種海洋動物的幼體等位處食物鍊底層的生物,並提供產卵、蔽護的場所,對於維持海洋生態系的健全有重大的貢獻。

環境保護功能:

紅樹林對於鞏固海岸具有很大的功效,能避免海岸直接受到風浪的侵襲,降低土地流失的損害,也是天然的汙水處理系統,能將來自河川或海洋過多的有機物或有毒的重金屬汙染物過濾乾淨。

學術研究功能:

紅樹林生態也是探討環境教育或生態保育等議題很好的一項研究對象,紅樹林本身也是很好的大自然教室,能夠供學者、學生、以及一般社會大眾諸多關於自然生態保育觀念上的啟發。

經濟功能:

除了以往先民會利用紅樹林作為廉價易取的薪柴來源和牲畜的飼料之外,   近年來 保育紅樹林濕地 已成為普世價值,再加上政府和民眾都更加注重假日的休閒活動,紅樹林就成為結合生態保育與觀光遊憩的最佳場所之一。馬來西亞和印尼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紅樹林海岸,一望無際壯觀的紅樹林      每年都為當地帶來豐厚的觀光收入。

【食蟲植物】

  • 科學界有一句名言:「有規則,就會有例外」 這句話用在生物分類工作上尤其正確。植物的傳統定義是「可以自行製造養分的生產者」;可偏偏就有一群植物,身懷秘密武器,能捕食像昆蟲等小型動物,以補充無法從生存環境中攝取的氮類養分,成為一級以上的消費者。這群奇特的植物就是食蟲植物,目前全世界已知約有630種左右,多半生長在貧瘠的酸性沼澤區,或是裸露的岩石表面上。

  • 台灣的原生食蟲植物主要有兩種不同的捕蟲方式,第一種是用線毛分泌黏液來捕食蟲類,其靠線毛來分泌具有高糖分的黏液吸引昆蟲,當昆蟲上鉤則利用酵素分解獵物。而另一種是生長在水中或潮濕地帶的狸藻科植物,當獵物觸碰到捕蟲囊的開口的機關毛,囊口將會開啟並產生強大吸力將獵物吸入囊中,等待分解。而較為國人熟知的豬籠草及捕蠅草屬於國外引進的大型食蟲植物,對於原生的植物反而較少的認知。

下雨天〜聽眾還是不減熱情的來聽講座
每年長葉茅膏菜枯萎期 全區割草一次,兩年翻土一次
食蟲植物棲地維護有許多監測和檢驗需要去做
樣區外及走道以機械方式割除,每三個月割草一次

定期以人工修剪樣區內伴生植物,樣區外每三個月割草一次  

月梅理事長也是蓮花寺的長期志工喔!

棲地定期的維護志工,無論是寒風刺骨、太陽毒辣風、吹日曬都風雨無阻
辦理食蟲植物回娘家,邀請歷年參與過的志工回來看看,一起守護這棲地

 蓮花寺為長葉茅膏菜台灣唯一的生育地

特殊捕蟲方式極具科學研究及環境教學價值

長葉茅膏菜是台灣四大原生食蟲植物的其中一種,由於原生地遭受到不少外來因素的干擾與破壞,目前野外僅存的數量和族群已經是非常稀少了;她們喜愛生長在砂質的酸性濕地之中,由於直立捕蟲葉上的腺毛特多、黏性特強,總是能夠在捕蟲葉上黏滿許許多多的蒼蠅和小蟲,所以也擁有一個叫做【蒼蠅草】的別稱喔〜

【寬葉毛氈苔】是具有最快的陷阱的毛氈苔之一

它的葉片可以在幾秒內把昆蟲捲起來

只要光照充足葉片上的腺毛會顯現鮮豔的紅色

如果光照不足葉片和現毛就會顯現綠色

小毛氈苔〜葉匙形,層疊成蓮座狀,葉表密被具黏性的腺毛,

小昆蟲一旦被黏住,就難以脫身

花有粉紅色、也有白色,成熟的葉上有細腺毛,末端有類似球狀的

分泌體會分泌黏性的消化液,昆蟲越掙扎時沾黏越多

田蔥〜生命力強,是極佳的水生綠化植物;效用:全株:清熱利濕、解毒

李時珍說:「榖田餘氣所生故曰榖精」在收割之後,乾燥田裡或田埂上

都可看見榖精草白色花序球〜稻田在一整季後,將要在冬季回歸寂靜之前,

所呼出的那口氣被榖精草所吸收,因而茂盛的生長

捕蠅草是原產於北美洲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

據說因為葉片邊緣會有規則狀的刺毛,那種感覺就

像維納斯的睫毛一般,所以是「維納斯的捕蠅陷阱」

點頭飄拂草的花序在微風輕吹時就像向人點頭一樣

現僅剩2株而且只在蓮花寺棲地更要好好守護它

結  語:

環保意識抬頭後,人們一直強調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在大自然界,資源回收的機制已經實際運作了幾億年,

越貧瘠的棲地,資源回收得越徹底。

看來人類要向大自然學習的地方還多著呢!

期望透過我們的努力,為後代子孫守護更多的棲地。

〘不積圭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

環境守護和維護,從不是一個人的事∼

需要我們每個人從自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

人在一起不叫團隊,『心』在一起才叫團隊〜共勉之

最後除了要感謝沈競辰老師外,還有志工夥伴們:

引 言 人:山椒鳥

服務台組:香椿、毛俐蘋、毛俐婷

機 動 組:錦榕

謝 謝 你 們 !!!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推廣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