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施麗明 / 2016-11-26

11/19水生植物 11/20紅樹林&食蟲植物 

11/26〘台灣濕地的復育與保育〙11/27和螃蟹做朋友

希望透過這場演講,

可以讓大家重新認識濕地之美

台灣濕地目前的復育與保育現況到底

如何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濕冷的晚上,熱情的民眾仍然攜家帶眷的前來聆聽

你蓋章了嗎?集滿點數可以免費參

加荒野的解說活動喔∼

搶救濕地的勇者─陳德鴻。因為是一位陶藝家,所以對泥巴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於是一頭栽入濕地,用實際行動來保護他珍愛的土地。 主持人家陵姐在多年前就遠赴台北參加德鴻老師的濕地課程。
21歲的荒野協會需要大家共同來支持 支持荒野的方式有很多,荒野隨時歡迎你∼

濕地其實就在你我身邊,石滬、蚵田、

鹽田、溝渠、塘埤…等等都是溼地。

台灣的溼地生態豐富多樣

要怎麼分配澎湖石滬的漁獲呢?

在公平中仍然可以看見親情的流動。

金門蚵田的蚵柱是花崗石。

人工溼地在生態上也許較不具意義,

但在教育上卻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溝渠

也是一個生態豐富的濕地。

當文明進步與生態保育發生衝突時,補償性濕地也許可以有些緩衝,官田的水雉復育區是一個例子。 在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陽明山八煙聚落”水中央”,當時以生態工法復育了荒廢的水稻梯田,才能保留下如此的美景。

2007年金山清水濕地來了國際保育的丹頂鶴,於是這塊溼地的開發案引起注意,土地的價值真的只能以金錢來衡量嗎?

2014年末這塊溼地又來了一隻更稀有的西伯利亞白鶴,他在這裡停留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 牠的停留讓我們對濕地有了更多的省思。

社會進步、土地開發,在這些過程中人類是不是可以減少對當地生態的干擾。國道六號愛蘭交流道,採架高的方式,避免切割環境影響原有生態,當地的特有生物才得以保存。

1952年間,台灣民間傳唱的“孤戀花”∼水蓮花滿滿是,靜靜等待露珠滴…歌詞中的水蓮花指的就是台灣萍蓬草,但曾幾何時,台灣萍蓬草卻成為瀕臨絕種的植物。幸而經由有心人士的努力,台灣萍蓬草才能繼續在台灣這塊土地生長。

台灣有許多得天獨厚的濕地生態,但因”溼地無用”的錯誤觀念,使得許多濕地無法保留下來。七星山夢幻湖是台灣水韭的唯一自然棲地,因人為造林、人工步道、森林火災、湖底裂隙擴大等因素影響,造成夢幻湖水量快速流失,台灣水韭的數量快速減少,如何保育台灣水韭仍然有待努力。

雙連埤濕地早期因不當開發行為而遭受破壞,原為水草天堂的雙連埤,目前水草數量驟減已無當年遍布水草的盛況。生態的破壞往往是不可復的,如何維護台灣濕地多樣性生態之永續發展,是我們無法迴避的課題!

在溼地法頒布之前,濕地的保育只能附屬於一些法規來加以保護,所以無法對濕地做完善的管理,於是有了溼地法的推動。

雖然從98年才開始有溼地法草案的擬定,但其實在此之前的好幾年,已經有許多人投身於溼地保育的工作。

雖然台灣的溼地保育法已經成立,

但台灣的溼地就不再有危機了嗎?

“人定勝天”?地球歷史已有40幾億年,而人類的存在才幾十萬年,人如何勝天呢?

公共工程很少考慮生態,三面光的

水泥化溝渠,造成棲地的切割與破碎化∼

工業與農業的污染造成棲地永久性的

傷害,生態的劫難無窮無盡。

灘地殺手∼「互花米草」每年4月萌芽,由點狀發展成帶狀;根系延伸0.5公尺,使灘地陸化,嚴重影響潮間帶生物。

金門浯江溪出海口大片潮間帶遭「互花米草」覆蓋而漸陸化,古生物“鱟”,常慘死於這樣的灘地。

外來物種在新環境沒有天敵,加上繁殖力旺盛,於是就變成入侵者,很快會與原生物種發生競爭,破壞當地生態平衡。

放生?放死?宗教的放生完全沒有對放生生命的認識,不只傷害了被放生的生物的生命,也直接影響到當地的生物的生命

我們可以為濕地做些甚麼呢?為了保育溼地的物種,協會成立「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收容因原生棲地遭破壞而導致瀕危的原生水生植物的中途之家。

保育溼地,首先要了解原有溼地的生態樣貌,於是利用各種調查方式展開踏查,志工們總是熱情地投入。

金門縣府在民國962月於浯江溪發現護花米草,隨即委託農委會和荒野保護協會進行移除試驗與監控,自97年到102年移除共33公頃的互花米草。現在已經可以見到小鱟的蹤跡。

桃園的龍潭棲地提供給台灣萍蓬草很好的生長環境,希望在將來我們可以再度看到滿滿是的水蓮花!

蓮花寺濕地位於竹北與新豐交界的鳳鼻尾山上,土壤成份以貧瘠的砂岩、泥岩、頁岩與未膠結之紅土與礫石、沙、黏土等為主,再加上豐富地下水,故此區的崩塌作用明顯,極易形成陷谷,而陷谷中往往會形成小片的水澤環境,並在此區域蘊育出許多稀有的水生植物。

荒野志工長期投入蓮花寺溼地保育,生長於此的珍貴稀有植物才得以保存。例如:長葉茅膏菜、小毛氈苔、寬葉毛氈苔、長距挖耳草等食蟲植物與點頭飄拂草、田蔥、蔥草、大穀精草、菲律賓穀精草、黑珠蒿、燈心草、大井氏燈心草等水生稀有植物。

金門的這塊私人地,地主半年種芋頭,

半年休耕,休耕期是食蟲植物的天堂。

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在農田的休耕期

顯得生意盎然。

但農田的主人老了,不再有能力整理他的田地,只能任由雜草叢生,於是食蟲植物不再有探出頭的機會,怎麼辦?

經由與金門縣政府的溝通,現在政府出錢租地,總算把這塊土地保留下來,由社區民眾一起來共同保育。

大自然不需要你的幫忙,只希望你的參與。人類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無法替大自然做決定。

民眾熱情的提問為今天的演講

畫下完美的句點。

非常感謝今天協助的志工們∼

演講者:陳德鴻老師

引言人:家陵

服務台組:韻蓉、憶瑩、柏文

機動組:錦榕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推廣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