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沈競辰老師、地瓜葉 文:地瓜葉/2017-6-24

       時序夏至,六寮豔陽高照,石子溪微風徐徐,藤蔓與大樹鬆緊纏繞依舊,谷曲流與河床漩渦侵蝕激盪,古道精采故事豐富呈現。台北植物園志工,結伴蒞臨六寮,跟隨荒野大坪夥伴,一同探索水濂橋步道生態奧秘,享受自然大地奧妙!

∼分會長&組長故事時間∼
分會長開場:大家在自然觀察的領域,都是高手!來到六寮這個地方,或許環境有些許不同,就讓我們一起互相學習…… 訊竹組長開講:這裡以前是獅山小學,你們站的地方是操場,遊客中心是教室……從童年往事回憶,分享六寮土地的故事,空間的變化與人文的溫馨。
∼蝙蝠&頭烏線小隊∼

頭烏線分享水濂砂岩和步道林相的故事。
瞧!蝙蝠看見什麼?步道上方似乎正上演精采的生態好戲!

頭烏線非常用力解說山棕傳奇和民俗用途,引導大家觀察物種特徵。志工們非常認真聆聽,用功筆記,相互討論,大家一起向自然學習,歡樂自在。

柏拉木幼株葉子上的白色斑點,是一種保護機制。
使植株看似生病,讓昆蟲不想吃。

柏拉木的花雖小,仍然有野牡丹科的雄蕊特徵。

∼地瓜葉&風船葛小隊∼

對於沒見過的植物,厲害的志工姐姐觀察到特別的花序,立刻猜到是大戟科。解說員風船葛分享這看似仙人掌的金剛纂,
其實是驅邪鎮煞樹種,汁液沾到皮膚有灼熱感,故別名「烘仔樹」。

風船葛介紹邊坡的先驅植物-台灣蘆竹。中空的莖使植株向下生長,
在懸崖邊坡形成綠毯。根系抓土力強,牢固土壤,抗風抗貧瘠。

來來來,每人一片,大雨沖刷後的鏤空白色樹葉,
紋理分明的葉脈,天然製成,好美!

90多歲的鴨腱藤,旋轉身軀,攀、爬、纏,志工們看得讚嘆不已,不停地拍照。

等待蝙蝠小隊歸來的空檔,加碼聆聽遊客中心志工姐姐,詳盡地解說獅尾地區的交通位置與豐富生態。

∼說再見之前∼

感謝植物園致贈宣導紀念品,愉快地互動,自在地暢遊水濂橋,下次還要再來哦!

 

~寫在最後~

元氣的長輩  輕快的步伐

踩踏在水濂古道上  悄然寂靜

好問的長輩  博學的氣質

散發在林相中  觸類旁通

熱情的長輩  共學的氛圍

走讀在石子溪邊  孜孜不倦

志工的長輩  團隊的寶貝

優秀的台北植物園  令人欽羨

與你們徜徉六寮  自在學習  輕鬆有趣

姐姐們的教誨諄諄  不會忘記

不分年齡  沒有差距

向高手學習  向達人請益

不能間斷  要懂得自主延伸

得心應手  自在解說  非你莫屬

艷陽天下  與優秀志工漫步  收穫滿滿  獲益良多

 

<水濂宴饗,有你真好,感謝所有赴宴的夥伴>

台北植物園志工群、沈競辰老師、正敏/筆筒樹、訊竹/桂竹、玉芳/山茶花、代中/蝙蝠、伊仙/頭烏線、純敏/風船葛、文卉/地瓜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