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建華、吳語嫻、林宛儒、趙樹芝、呂雅文、許能惟、郭惠華

: 李伊仙 (頭烏線) / 2017-4-29 穀雨   

「哇小朋友既然站這麼高,那就考考你!」

「你知道民俗植物是什麼嗎不知道對不對?」「且聽烏烏慢慢說來

其實,就某段時間,某個地點而言,我們人類在語言或是習慣上會運用到的植物就稱為民俗植物。

今天的活動是民俗植物之體驗阿祖的生活,為此,我們準備了一系列的體驗活動。

希望大家沉浸在濃濃的民俗氛圍中,好好感受民俗植物特殊的魅力以及體會先民惜福愛物的智慧。

歡天喜地並且謝天謝地拍過大合照後,便將大隊人馬分為三組。

由陣容堅強的解說員們引領大家先認識園區裡的民俗植物。

第一組解說員:紫燕蝶、檸檬 桉、水牛、小草莓。

第二組解說員:長葉茅膏菜、四 破魚、鷦鷯、台灣大蝗。

第三組解說員:倒地鈴、小燕鷗、二葉松。

先看看!

「樹上長長短短的拉鍊痕,猜得出是誰的傑作嗎

這是獨角仙為了飽嚐光蠟樹的樹液大餐才咬開的。

光蠟樹的木材有油蠟的色澤且白,質地堅韌;是優良的家具材。

再看看!

「腳下的世界也很精彩!」  

搓搓葉子,竟然能聞道濃濃的八角味。

原來是可替代八角滷豬肉的大葉田香。

嚐嚐看「煮熟的零餘子什麼滋味

再來瞭解俗稱川七,好吃的洋落葵究竟是如何運用它(瘤狀珠芽)來繁殖。

摸摸看「菜市場常用來包生肉的姑婆芋葉子是光滑還是粗糙的?」

「如果把水倒在上面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試試看

  常吃得到小葉桑酸酸甜甜的桑葚,卻因為諧音喪事,而有「前不栽桑」的民俗說法。「他家有桑樹」說快一點就變成「他家有喪事」。仔細思量,語言上的避忌確有道理。

  常見得到月桃莖狀葉鞘曬乾攤平後,可編織 成各式各樣的器具。洗淨葉片剪裁,可包粽子或是當作炊粿的墊葉。過程中所散發迷人的清香,還能讓人食指大動、食慾大增。忍不住要讚嘆老祖宗的巧思妙用呢

  我個人認為,最深植人心的民俗植物大概就是樟樹了!就連小寶寶也忍不住摸了摸它深邃有故事的樹幹 。因為利於台灣雲豹的攀爬,曾經樟樹多的地方便是雲豹的故鄉。早期先民大量坎伐以煉腦,全台從南到北許多地名更以樟樹命名。然因濫伐而失去棲地與家園的雲豹更隨之滅絕。

  因此,我們是否該深省如何在人為的開發利用與環境棲地的保育之間取得適切的平衡呢?畢竟失去的,就永遠失去了。

解說與闖關交錯進行以貫穿整個活動,因此,緊接著熱鬧登場的是,豐富精彩的體驗關。

第一關童玩關主 -樟樹和貓頭鷹

  先介紹既熟悉又陌生的竹子,畢竟它只會長高不會長胖;小時候的竹筍有幾節,長大後的竹子就有幾節;這些知識,鮮少人知 。現場也準備了各種竹製竹筒、竹簾、竹椅、竹勺供大家把玩欣賞;還有燙過可食的竹筍可觀。對竹子有一定的認識之後,只要搶答竹子有哪些應用,還能獲贈肉粽一顆除了廣為生活所用,只要一雙竹筷加上幾條橡皮筋,就能綁成童玩。

  為了變身小小槍手,弟弟妹妹們都排排坐好,靜靜等待;聽關主解說竹槍的製作方法。張張期待的小臉、個個專注的神情,真是可愛極了

       竹槍使用前,需用一條橡皮筋扣在最前端凹處和板手上方以固定。然後,像小哥哥這樣,瞇起一隻眼睛瞄準;把槍口對準羽球;再來,就能展開最期待的槍戰啦小小孩們躍躍欲試的模樣,充分說明了竹槍魅力無法擋呢

第二關料理關主 -小麥和珊瑚樹

    特地預備仙草的盆栽好讓大家就近觀察,因為通常只吃過仙草,卻沒見過其廬山真面目的,大有人在。並且請大家一邊喝仙草茶,ㄧ邊聽仙草的神話。

  在展示仙草凍製作流程圖後,當然就是現場示範,好讓大家親眼見證它如變魔術一般,能由小變多的好本領。只待香噴噴、黑晶晶的仙草凍冷卻後,就能進行萬眾矚目的試吃了試吃有兩盤,ㄧ盤市售 、一盤手做。大家比較看看。

大夥一勺接一勺、一杯接一杯、一口接一口、彷彿停不下來仙草人見人愛

從這對親子臉上洋溢幸福的表情就能知道,充滿愛心的手作仙草凍有多好吃了

第三關遊戲關主 -玉山圓柏和屋頂龜

  早已將桌面所有紙卡覆蓋,為大家解說遊戲規則;緊張刺激的遊戲即將開始!

  首先,要拆成兩邊對抗並猜拳,猜贏者可決定先翻或是後翻。每次只能翻開兩張民俗植物的紙卡並且大聲唸出名稱,若是翻到兩張相同就能收起來,不一樣就得換組繼續。最後,卡多者勝 ,卡少者要接受懲罰。計時開始戰火一點燃,大人小孩無不全神貫注,發揮絕佳的團隊默契。看來大家都相當害怕接受懲罰哩

  當鬧鈴聲響比賽結束,關主宣佈勝方可接受大家的歡呼。輸方要接受小小的考驗;必須用長長彎彎的吸管成功吹起小小圓圓的亞歷山大椰子種子三次。

  乍聽小朋友們雖然都半信半疑,卻仍然很努力地鼓著腮幫子,不疾不徐地吹……「哇真的可以吹起來诶!好好玩啊」本來介意輸贏愁雲慘霧的小臉,因為破 涕為笑總算是撥雲見日了!

        再來請搶答, 剛才比賽中有翻過哪些民俗植物呢對它印象最深刻的解說內容又是什麼

只要願意分享都可以得到用亞歷山大椰子葉片編織的小魚ㄧ隻。

        樂於分享的大家不僅相當踴躍還識得許多民俗植物,對它們的特色如數家珍,ㄧㄧ描述得清楚

解說員剛剛在講,大家都有在聽喔超讚的

第四關魯啦啦關主 -毛地黃

  帶領大家唱跳耳熟能詳的歌曲魯啦啦「魯啦啦魯啦啦魯啦魯啦咧……

  邊唱、邊跳、邊遙想古早時代竟然只要用無患子的果實就能從頭洗到腳,還能順便把衣服洗得清潔溜溜。真是太神奇了!只能說天然诶尚好

  先讓大家瞧瞧果實的長相之後,馬上來試驗一下阿嬤的清潔劑究竟洗淨力如何?現場準備了盛水的小臉盆,洗衣板。大朋友小朋友們可以藉著揉搓小網袋中的果殼來洗小手帕。

  平常都被大人殷殷告誡不能玩水,今天竟然能光明正大地玩水,而且是用從沒聽過的無患子,小朋友們都露出無比快樂和新奇的表情。搓著搓著手會變得越來越滑 、泡泡也越來越細,小手帕也洗得愈來愈乾淨。真有趣

  再來看看,從前總是被做成唸珠的種子黑又圓,讓大家看得眼睛直發亮。原來只要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就能用它們做成美麗的吊飾。「喜歡嘛」「既然喜歡,就送給大家一人一顆留做美麗的紀念吧

話說,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活動接近尾聲的時分,我們把民眾帶到涼爽舒適的地方作分享。他們開心而慷慨地回饋了很多、很多正向的感受與感動,大大地鼓舞、肯定了我們。縱然萬般不捨也該輕輕地說聲再見了。再見,是為了期待下次、再見

 

感謝工作夥伴

熊濟霖、簡淑美、胡字艾、黃俊仁、古素芳、古素錚、張瑜芳、葉萌珠、黃秀娥、謝瑞珍、陳筑筠、林婷婷、王盈欽、張秀瑤、林怡孜、趙勁翔、林建同、賴純敏、黃逸榛、辜鈺惠、徐建華、吳語嫻、林宛儒、趙樹芝、呂雅文、許能惟、郭惠華

感謝18尖山組長猴子學姊與解說組長卷尾學長的指導、大俠幫我們瞻前顧後打點一切、同學曾繹棻與彭成源友情贊助無患子、許多默默關心支持我們的朋友們、參與活動的46位熱情民眾們

只因為每位夥伴的角色都非常地重要出色,今天的活動才會如此精彩獨特。

是大家合力創作的心血結晶一起奮鬥,再苦都是甘甜的只能說,有你們真好

謝謝大家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高峰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