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by落花生

  第十七期解說員第二階段進階解說實習,今天是飛龍步道生態解說,此期參加的解說員有月釗、逸倩、素珍,雖然是新進的解說員,但她們解說的用心是讓人感動的。

  飛龍老大元松先來個開場白,整個活動即將展開,月釗、逸倩、素珍三位合作無間,引領著參加的民眾做精闢的導覽解說。還有幾位荒野伙伴隨行,觀前顧後讓此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月釗是新埔在地人,為大家介紹此地的環境及飛龍的幾條步道,整個步道的連結,剛好呈飛龍在天的形狀;裡頭有條載熙古道,月釗為大家訴說古道名字的由來,以及和載熙國小有什麼關係,原來是為了紀念新埔一位空軍英雄吳載熙,而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九節木在步道上隨處可見,月釗利用圖鑑讓大家可以更清楚果實成熟時的模樣,喜溫暖潮濕且耐陰性極強的九節木,客家話叫做「ㄆㄨㄣ-ㄔㄨㄥˇ -ㄕㄨ」是普遍可見的野生植物,因其枝條具有許多明顯的節,故名九節木。

沿途可以看見九丁榕、雀榕,這都是紫斑蝶的食草,最近的雀榕在枝幹上長滿像綠豆般的隱花果,也吸引著民眾的佇足。月釗也帶領民眾認識相思樹的功用,耐風抗旱的相思樹是綠化荒山、水土保護的最佳樹種,它也是上等的薪炭材,飛龍步道稜線上眺望,一叢叢如青花菜的相思樹穿插其中,守護著這片坡地。

逸倩為大家介紹姑婆芋的特色,分辨姑婆芋和一般芋頭的方法,便是把水灑在葉片上,會擴散成一攤水的就是姑婆芋,若是水滴成顆粒狀,就是一般芋頭。成熟的漿果鮮紅炫麗,常是大家注意的焦點,以前塑膠袋不普遍時,姑婆芋的葉子常被拿來當包魚或豬肉用的,也可以當傘使用喔!

軟毛柿腋下花,藏在油亮葉腋下,因其樹皮烏黑,又稱烏材仔或包公樹。月桃花盛開著,它的種子可用來製造芢丹,逸倩也帶來口味兒分享給民眾,讓大家感受一下芢丹的味道。月桃是個典型的民俗植物,從頭到腳都可以被利用到,花形也很特別,有如嘴唇般的下唇特別大,是昆蟲最好的停機坪。

逸倩帶領大家認識青剛櫟,春天開花夏天開始結果的青剛櫟,堅果先端突尖,在中間插入牙籤,即是鄉下小朋友的小陀螺喔!別名龍蝦的茜草樹頂著紅色嫩芽,枝幹上的葉一對一對,但常會欠一葉。杜英的葉片叢集枝端,顏色翠綠,老葉在掉落前轉為耀眼的鮮紅色。8公分長的蛾寶寶隱身在葉下,顏色線條為植物增添色彩,飛龍步道上氣象萬千。

素珍解說著大葉楠的功用,它是青帶鳳蝶的食草之一,它和香楠一樣都是做線香的原料,從名字上我們不難猜出:大葉楠的葉子一定很大;香楠的葉子搓揉後,有股電線走火燒焦的味道,從樹型、特徵、味道、、等生態習性,可以讓我們更輕易辨識植物,入寶山而不會空手而回。

果實長著小尾巴的小葉樹杞,果實有五稜,和樹杞的球形果不一樣,樹杞和小葉樹杞外型相似,樹杞的葉片大了一點。素珍也告訴大家山棕的功用,山棕的花很香,常引來各種昆蟲,蟲多了→蛙來了→蛙多了→蛇來了,形成一個小小食物鍊。

素珍說:薯豆也叫日本杜英,葉柄上可以看出和杜英的差別,薯豆葉柄較長兩端膨大,杜英的葉柄比較短,一端膨大。山黃梔掛滿綠色果實,長橢圓的五稜果實是綠底小灰蝶幼蟲的套房,成熟果實可做黃色染料。匍匐狀蔓性莖的南美蟛蜞菊,雖然美麗,但強勢的生長讓其它物種慢慢消失,因此被列為世界百大惡草之一,外來種被人們大量栽種,卻也容易忽視了它們對生態帶來的嚴重影響。

解說結束後,在運動平台上分享著今天的成果,有獎徵答時間,大家踴躍搶答,水黃皮果實串成的項鍊是今天的小禮物,這趟行程大家收穫滿滿,帶著愉快的心情下山。

『上山看見藤纏樹,下山看見樹纏藤;藤生樹死纏到死,樹生藤死死也纏。』月釗分享了這段話,在山間行走時,藤樹間的交纏更增添畫面,走在荒野路上,用心感受體會,愉悅的心點綴出更精彩的生活。

在荒野的路上..感謝分享的朋友..讓我們從您那邊..獲得心靈的喜悅..

靜賞~細嚼..更親近自然....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飛龍古道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