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生物多樣性—『2009荒野戶外自然教學』推廣課程

文、圖:徐瑞仙(仙草)2009-10-01

海山漁港  高峰植物園  護城河畔  東山濕地   金城湖賞鳥

     小朋友,你知道護城河的由來嗎?東門城的古蹟到底有多美?河畔兩旁的大樹高又壯,鄉下的魚狗(翠鳥)竟然飛臨水道來用餐,麻雀成群洗沙浴,城市三寶歡迎您,讓我們乘著時光機尋訪當年的歷史與人文,拜訪親水公園的生物,一起來護城河畔找朋友!

項目符號

美國螯蝦適應力很強,不但具有抱卵護幼的習性,並可長期離水活動,更能在污染環境中生存。根據研究指出,美國螯蝦可以容忍乾燥、高溫、低氧的環境,甚至生存於海淡水的交會處,體內也可容忍高劑量的重金屬。此外,由於其食性與攻擊性,對於同一環境中的水生植物、農作物、兩棲類、魚類、甲殼類、水生昆蟲、貝類均有很大的危害。

項目符號

野外族群可能是水族業者引入、再遭民眾棄置所造成的。目前美國螯蝦在世界各地均造成嚴重的破壞,包括挖洞造成田埂漏水、剪斷秧苗、捕食溪流蝦蟹,甚至可能影響防洪堤壩設施的安全。根據文獻記載,在影響堤岸安全上,美國螯蝦的洞穴多半在四十至六十公分,少數洞穴可超過一公尺 ! 也有記載兩米寬的堤岸被螯蝦洞穴打穿,出現漏水現象。其洞口通常會有泥塊封住,以減緩水分的散失。

 (摘錄自農業世界雜誌-施習德,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  呼籲家中有養寵物的民眾,別輕易做出放生的動作,以免影響原生生物的生存環境。

琵琶鼠

吳郭魚

巴西烏龜

項目符號

摸一摸、揉一揉再聞一聞,跟著荒野解說員的腳步,一起來探訪路邊的植物有多特別;咦!這枯葉的味道不就是樟腦油的味道嗎?是的,樟樹是台灣原生樹木,也是常見的行道樹及百年老樹樹種之一。樟樹可提煉樟腦,是台灣清朝至民初重要的出口貨品,又因木質芳香,耐水防蟲,常用來雕刻或製傢俱,也因此台灣原生的樟樹幾乎被砍伐殆盡,後來才有部分造林復育及行道樹大量種植。

項目符號

『哇!好難聞的味道呀!就像鄉下阿公養的雞糞味。』說對了,這是全島各地普遍可見的野花,在低海拔的菜園籬笆、平野、林緣,甚至海岸附近都可找得到它。早期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媽媽會用雞屎藤再加其它的中藥,煮成香噴噴的雞屎藤飯,來幫忙小孩的成長發育。有時也會用雞屎藤來燉雞,其風味獨特又香氣四溢,有祛風活血、鎮痛解毒及治療感冒的功效。如將其莖葉與米水磨,作成粿食,更具特有的氣味。

金背鳩常見於都市中的小型綠地,以植物的種子為主食,叫聲為『咕∼咕∼咕』。

由古護城河改建而成的親水公園,已成為民眾休閒、育樂的場所。

水道內的生物是學童們校外教學的活標本。

項目符號

福壽螺被引進台灣原用來取食,因肉質粗糙味重而被棄養,其旺盛的生存機制與見綠就吃的習性,造成農夫夢魘及農業與生態上的危害。所有的水塘,幾乎是福壽螺的天下,稻田、溝渠與水道,處處可見一糰糰粉紅色的卵塊。

項目符號

麻雀是都市綠地中常見的鳥類,喜歡群聚覓食、在沙堆上翻滾洗沙浴或在淺灘沖涼,是一種和人最為親近的鳥類。有人說麻雀是害蟲,因為牠會吃食農夫的稻穀,但是,當牠被趕盡殺絕,稻田卻又出現另一種天敵蝗蟲危害時,麻雀到底是害蟲還是益蟲呢?

仰起頭來賞樹冠,看裝置,聽故事,風兒吹,葉兒飄...

下一次再到親水公園走一遭,換你說給大家聽一聽,親水公園藏有許多寶。

項目符號

榔榆是本島原生種樹木,因為葉片細致雅觀,排列特異其趣,萌芽力又強,適作造園樹景,便於修剪造型,已成為園藝界培育高貴盆景樹木的寵兒。因四季有不同的風貌變化,在台灣北部已成為風行的行道樹和美化園庭的樹木。其木材質地堅硬,可供製作器具,造作舟車,也是薪炭良柴。

項目符號

和蓮霧有親緣關係的肯氏蒲桃,來自澳洲,樹型高大優美常用來作為行道樹,成熟的紫黑色漿果酸澀中帶點甜味,是許多鳥類的珍饌。月初台南市健康路肯氏蒲桃成熟落果遇雨就「滑」,嚴重危及交通安全,導致車禍頻傳,呼籲相關單位在選種行道樹與種植位置時應多方考慮周全。

項目符號

翠鳥是台灣地區普遍的留鳥與夏候鳥,因牠們擅長捉魚又取名為「魚狗」「釣魚翁」。這種鳥喜歡在溪流或河溝邊的泥土牆上築巢,但是親水公園的河溝多為水泥所砌成,翠鳥不易找到繁殖下一代的場所,親水公園出現『釣漁翁』為其生態增色不少。

  • 新竹市最熱鬧的區域,就以東門城為中心之圓環以放射狀之街道,共有九個街口連結車站、城隍廟、親水公園以及商業區,東門城有連接圓環週遭人潮之功能,稱為『新竹之心』。

  新竹東門城為一座二級古蹟,雍正十年(1733)建築竹子城-莿竹。圓形,周長1408公尺,設四城門和四砲台。到了1759年莿竹均已腐朽。嘉慶十一年1806年海盜竄擾沿海,民間自建土圍。1813土圍增高加寬成八個出入口。道光九年(1829)進士鄭用錫倡議建石城和四城門。

    清朝道光年間,台灣位處中國邊陲,治安敗壞,清廷為易於清剿盜匪,不允建城,但因地方人士助朝廷剿匪功,獲清廷信任新竹建城之事,方得首肯。於清道光七年,由進士鄭用錫,集當地士紳商賈共謀建城之事,全部工程幾乎都以地方之財力、物力、人力投入,而於清道光九年建城竣工,其範圍包含東城門、西城門、南城門、北城門,各高約6.69公尺,城牆總長2752公尺,高4.8公尺加上雉堞總高5.76公尺,及各城門外之護城河。

      城門在護衛新竹七十二年後,於西元1901年因北門大火,北城門因而被吞噬,而西門南門也於西元1905因日本人實施都市計劃而拆除,而只留下現今之東門城,在日治時期都市計劃中東門城護城河作為污水排放設施,而漸漸失去「護城」之實質功用。

  民國85年行政院文建會核定東門城廣場整修案,並命名為「新竹之心」。於民國88年,舉行建城一百七十週年慶典時,東門以「新竹之心」的全新風貌重新呈現在新竹人面前。古蹟、休閒廣場、玻璃平台、河道藝廊、親水公園,也為新竹藝文與休閒提供一個新去處。

  • 古護城河道內擺放古蹟,所拆下的城牆石城為排水溝的建材原防禦用的護城河,河水成為灌溉用圳道振利圳。1996年行政院文建會核定美化傳統寬間計畫,1998年正式開工,19994月挖到古護城河遺址,挖出清朝時期城牆石所建造排水溝中的船首石,以及挖出日據時期拓寬馬路所加築的鳳凰石(城鎮石)\外型有點像石棺(當時報紙有挖出石棺的報導)橫向拱型橋墩是國民時期的產物。

  • 橋墩的正上方,架設了橫越廣場的活動平台,鋪上代表新竹地方文化產業的玻璃地坪,讓平台上的人不但能看到前方的東門城樓,同時也能看到下方的橋墩遺跡。玻璃面下是細線般代表竹科產物的光纖,夜晚閃著耀眼的光芒,與周遭城市的霓虹燈相互輝映。

活動結束,小朋友踴躍分享最深刻的人、事、物,孩童們熱情的擁抱表達感謝之意。
大合照               陳德堂、吳錦城、西門國小童軍團

召 集 人:徐瑞仙(仙草)(課程設計)

解 說 員:陳德堂(八解)、吳錦城(十四解)

主辦單位:新竹市保育課

執行單位:荒野新竹分會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