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生物多樣性—『2009荒野戶外自然教學』推廣課程

張秀澂圖:張秀澂、陳金美/2009-09-15∼10-27

        

海山漁港  高峰植物園  護城河畔  東山濕地   金城湖賞鳥

  這次的戶外自然教學有關水生生物的生態解說活動,共計六場,參加的有三民國小5個班、民富國小1個班,將近兩百位師生。

  這些四年級的小朋友走出教室,到東山濕地探訪水生生物,經由親眼看見、親手觸摸去認識了解它們,並與解說員的互動中,建立對水生生物方面正確的概念,同時希望他們能與水生生物做朋友。

  目前我們的水生環境,有的受到強勢外來種的威脅,有的受到人為的不當破壞等等的問題,讓小朋友藉由討論的方式,明瞭應採取得當的行動來保護,特別是我們的原生種,大家共同努力來守護著水生生物的家。

東山濕地的簡介及溼地的功能

 

東山濕地生態教學公園

位於新竹市東山街23巷內汀甫圳河堤旁,佔地200多坪

東山濕地旁的汀甫圳其中一小段,

家庭廢水排放其中。 

(人工濕地)生態池的引水口,水源來自汀甫圳。
項目符號

由汀甫圳引入的水先經過“S”形水道,同時利用在水道上生長的傘草、埃及莎草、布袋蓮等水生植物,以達到濕地過濾淨化水質的功效。

項目符號

緊接著,將水導入生態池中。生態池內有水蘊草等的沉水性植物,睡蓮、黃金英等的浮葉性植物,大安水蓑衣、荷花等挺水性植物長得很茂盛,並引來許多蜻蜓、豆娘、青蛙、魚類等許多的水生動物到此棲息、覓食及繁殖,而形成一個很好的生態系。       

分 組 學 習

每次的活動分3組進行,讓小朋友在生態池周圍實地觀察並聽解說,使在學習上獲得最好的成效。
介 紹 水 生 植 物 的 種 類

(1)沉水性植物,好比人穿著潛水衣,帶著氧氣筒,完全沒入水中,可以在水中呼吸。例如水蘊草 金魚藻...等。

2浮葉性植物,好比人身上帶著長長的管子,一端固定在船上,一端接在面罩上,在水裡活動。(即通氣組織可藉著葉脈的分佈一直延伸到葉柄及根部。) 例如睡蓮 、水金英...等。

3漂浮性植物,好比人身上套著游泳圈在水中漂浮。(即莖葉在水面上,根會懸浮在水中)。例如水芙蓉 、布袋蓮...等。

4挺水性植物,好比馬戲團裡,小丑在水中表演踩高蹺。(即地下根莖生長在水中或缺氧的泥中,葉片、葉柄及花柄會挺出水面生長)。例如荷花 、莎草...等。

小 朋 友 的 學 習 狀 況

漂浮性植物為什麼能隨著水流漂浮?婉治拿起一株水芙蓉(左圖),小朋友觀察到它的鬚根很多,葉形如扇,層層環繞而生,就像一朵出水的綠蓮花,飄浮在水面上。發達的根系,除了提供魚蝦繁殖棲息,也有淨水作用,但繁殖快速、很快就佔滿整個河道或水域,所以又有「塞港草」之稱。

婉治很有耐心的回答小朋友的問題,也會隨時提出問題與小朋友討論。
美欣讓小朋友實地觀察觸摸水生植物構造的特徵---通氣組織特別發達,才能在水中生活。

荷花又稱蓮花,花粉紅或白或黃,具芳香,有多數黃色雄蕊,花謝後,蓮蓬由黃轉綠,熟時變褐,並藏有圓形或橢圓形之蓮實。其地下莖俗稱蓮藕,截斷後,常有黏液相連,所以有「藕斷絲連」的成語。

溎勤特意準備有關水生生物的圖鑑,加以補充,

小朋友非常感興趣,專注的聽講,想更進一步去了解水生生物的特性及行為。

「我們要怎麼去守護水生生物的家?」小朋友踴躍舉手發言。
 瞧個清楚 生態池內又發現到不一樣的東西。  
快來看,荷葉下的不知名的水生動物!   用手去觸摸沉水性水生植物,探個究竟。
BINGO遊戲---先達到遊戲規則者,可抽得一張荒野精美書籤。
有的水生植物可作為童玩呢比比看,誰用荸薺莖桿作成的吸管吹出的泡泡最大。
活動結束時,小朋友開始探險,一個接著一個踏著水生池邊的大石塊邊走邊看,既刺激又好玩。
 
 
小朋友們、老師、家長大合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東 山 濕 地 水 生 生 物

(一) 齒 葉 睡 蓮

1) 齒葉睡蓮 早上9:54 開花情形 2)齒葉睡蓮 早上10:44逐漸閉合情形
3)齒葉睡蓮 早上11:04  即將閉合情形
項目符號

小朋友們在早上9:54看到齒葉睡蓮花形的大小,到活動結束前(早上11:04)發現花即將閉合,而了解齒葉睡蓮的花是大白天才會睡覺,那麼,開花的時候應會在晚上?這真是一個很好繼續再觀察的課題。

(二) 水 金 英

項目符號

橢圓狀卵形,葉背的浮水囊呈長條狀,所以能浮於水面生長,形似小睡蓮。但當生長過密環境擁擠時,也會挺出水面,以爭取足夠的陽光。花莖挺出水面,黃色的花姿亮麗優雅,池中點綴,賞心悅目。

(三) 埃 及 莎 草

項目符號

埃及莎草,古代埃及文化及重要的精神象徵,常出現在一些圖像及建築雕刻上。也是他們的民俗植物:?利用乾燥枝條煮三餐?蓋房子?用埃及紙莎草來做造紙的材料?候鳥築巢?將尼羅河(人類排放廢物)淨化成良田

(四) 布 袋 蓮

項目符號

布袋蓮發達的鬚根,具有淨水的作用,能吸附污水中的化學廢料或有毒的重金屬物質。但繁殖力驚人,利用走莖大量繁殖新苗,你看!佔據整個池沼,會淤塞整條河道,所以社區的義工們還得定期清理呢!但它的粉紫色花真的是美,非常討人喜歡。

(五) 水 竹 芋

   
項目符號

水竹芋的葉片像美人蕉,葉片在與葉柄相交處有彎折,像旗桿末端掛上的旗子一般,細長花莖的末端開出的紫紅色花朵,形狀像繫好魚餌的釣竿一樣,非常特殊。

(六) 蒙 特 登 慈 菇

    
雌花   雄花
項目符號

蒙特登慈菇原長在南美洲因為花很美,且全年都會開花,所以就有花農引進台灣繁殖。它的花是雌雄異花、但同株,花瓣是白色底帶有紫色斑點,雌花的花心是圓球狀,雄花的花心,有許多黃色花藥,雄花位在雌花上面,雖會在同一枝花軸上,但雌花會從花軸下方長出授粉結果後,雄花才會開花,這樣可以避免同花授粉,以增加遺傳基因的多樣性,蒙特登慈菇真的是太有智慧了

(七) 福 壽 螺

項目符號

東山濕地水生池內的福壽螺,究竟是怎麼進入繁殖的?已不可考。它是雜食性螺,像浮萍、金魚藻等水草都會被吃得精光,最特別的是福壽螺產卵的地方在水面上,通常會沿著植物莖葉下卵,而逃避水中的天敵---魚類的覓食。目前社區人士防治之道:撿拾螺體及摘除卵壓碎或將撿拾的卵塊放入水中。

(八) 錦 鯉 魚

東山濕地水生池內的有好幾條美麗的錦鯉,嘴巴大,牙齒不明顯,

可見到它不斷的在水中來回的游動覓食。

項目符號 後記:

在這六場的戶外教學活動中,感謝所有解說員的努力付出,以及兩所國小師生、家長們的熱情參與,使整個活動都能順利進行,圓滿完成。

 

感 謝 

召 集 人:張秀澂(課程設計)

解 說 員:楊婉治、簡溎勤、官美欣

主辦單位:新竹市保育課

執行單位:荒野新竹分會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