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張秀澂 /2009-05-03

          

毛媽媽為參加活動的民眾介紹東山濕地附近的的人文歷史與地理,及這小而美的東山濕地生態教育園區營造的由來。 家陵告訴民眾濕地的重要性:濕地是大地之腎,過濾地球的毒素;而水草是大地之肺,可淨化空氣。溼地孕育各種生物基因庫,也是候鳥中途之家。
民眾帶著好奇、探索、尋寶的心情進入東山濕地,每個人都是那麼的用心觀看,期待發現新視界,而能滿載而歸。 金美娓娓道來東山濕地有的水生植物種類,並將帶領著他們去發現每一種水生植物的生存智慧。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葉,金美在葉子上表演「荷葉的自潔能力」---蓮花效應,

讓民眾大開眼界,也讓大家認識到「只要具有奈米結構及防水性質的表面,都能展現出相同的自潔效應」。

你認出了上圖圓形的葉子中,哪一種是荷葉,哪一種是睡蓮的葉子嗎?
荸薺長得像「蔥仔」,地上莖圓筒狀,莖內有許多橫隔膜,用細棒子將橫隔膜打通,就成了非常好用的「吸管」,你一根,我一根,大家比賽吹泡泡。

小朋友吹得不亦樂乎,大朋友也大顯身手,

瞧!看我的厲害。

姊弟倆在生態池邊發現了什麼?---原來是一群在草叢中活蹦亂跳的可愛小澤蛙

輪傘草(風車草)遠看有如一把破傘,像是雨傘骨架的部分是它的葉子?那不是真正的葉片,只是苞片,葉片早已退化成鞘葉,長在植物體基部

葉片?苞片?讓我來觀察個究竟。

蕹菜為什麼又叫空心菜?看看它的莖橫切面,終於看清楚了「莖是中空的」,原來空心菜是一種水生植物,為了適應水中生活,讓空氣由中空的莖部進入根莖。 那麼多支的放大鏡,究竟發現到了什麼東西呢?看到了,是「淺紫色的花」,葉子還帶有薄荷類一樣的香味呢!原來是一種水生的薄荷

就是「它」!在放大鏡下所看到的水生薄荷--淡紫色嬌小可愛的花朵。

真幸運,第一次見到如此羞澀美的花朵!

又發現了什麼?處處充滿了驚奇!

難得「睡蓮」如此的那麼接近我們,來瞧瞧!它的葉子為什麼會平躺在水面上?

翻開它的葉背,便可知曉。

東山濕地的水是由自汀甫圳河引入後,以“S”形水道進入生態池,為達到濕地淨化水質的功效,所以在園區內將布袋蓮、風車草、埃及莎草、等具有淨水功能的植物種在靠近引水源頭。
布袋蓮現在不是花期,金美以照片介少紹布袋蓮最吸引人的藍紫色花朵,其上方的一枚花被片中心還有一塊菱形的黃色斑點,使整個花朵看起來特別耀眼,有如「鳳眼」般,所以布袋蓮又有「鳳眼蓮」之稱。 看到了布袋蓮膨大的葉柄內部有許多空隙(氣室),可以將空氣儲存起來,我們終於明瞭布袋蓮為什麼可以漂浮在水面上,更可以適應水中環境的原因。

我們又發現了另一種的水生植物,整個植株會完全沉入水中生長,原來是「金魚藻」,植株柔軟,葉子針形,這特徵正是它能在水中生存的原因。

觀察結束,感謝它賜我機會對它的瞭解,我們再度物歸原位。

咦?那是台灣萍蓬草嗎?不!是日本萍蓬草葉片為箭型,會挺出水面生長,而且花全部都是黃色。
金美特別介紹最具台灣代表性植物,也是國寶級的植物--台灣萍蓬草。葉子較橢圓,只會浮在水面上。花心是橘紅色。 這也是台灣萍蓬草比起其它種類的萍蓬草觀賞性更高之故。

台灣萍蓬草標誌也是荒野保護協會的Logo喔!

又到了分享時刻,有人在活動前先來認識環境,有人第一眼見到這麼小的人工濕地,都有失望之感,但是經過金美帶領著大家觀察,親自去感受並了解水生植物能長期生存在水中的奧秘,而體會到:原來大自然秘密是如此的公開的,只要我們願意去認識它,接近它,了解它,喜歡它,到處將是充滿著驚奇與驚喜的。

衷心感謝各位伙伴的協助 !!

活動召集人:敏靖

參與伙伴:秀珠、家陵、金美、銘通、秀如、秀澂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