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雪芬、林千育 2009/07/18

        

  天色漸暗參加的民眾個個盛裝出現,在今日的夜觀活動,此刻大自然正上演一齣求婚交響曲,以迎接今日的夜觀活動。首先,由召集人淑煇帶領大家進行一個聽覺遊戲活動,並透過肢體動作和語言的變化,讓民眾在黑暗中能發揮靈敏的聽覺,感受大自然夜晚的精彩和豐富。

淑煇邀請大小朋友在夜晚時使用各種感官來觀察自然
小朋友發現什麼了? 喔!是一隻獨角仙出現在光臘樹下。

此地的獨腳仙數量可是越來越少了,因為有不肖商人來此地捕捉,

借此告述民眾愛護昆蟲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大家好興奮喔!因為我們看到獨角仙出現在光臘樹上。

我們在樹上發現亞洲長疣蛛,腳又長又細。
手電筒東照照、西照照,發現了非洲蝸牛
在草叢裡發現一隻黑框蟾蜍,還畫眼線呢!

攀木蜥蝪闔上雙眼,

且睡得舒適安穩,其睡覺功夫可是一流的喲!

避債娥偽裝的技術讓人嘆為觀止。
背上有條中線的澤蛙,適應環境的能力強。 貢德氏赤蛙躲在大片葉子下,叫聲像狗一樣。
薄翅蟬剛完成羽化,正在晾翅。 小朋友聚精會神地觀察薄翅蟬的蛻變。

這隻薄翅蟬在展翅前意外地掉落,看得大小朋友好擔心,不過牠憑自己的力量,再次爬上樹,並且成功撐開翅膀。

仔細一看,原來八星虎甲蟲身上確實有八顆星呢!
這隻小攀木蜥蝪在葉片上睡覺  這是在葉背休息的類喔!
在吃葉子的非洲蝸牛  交配中的非洲蝸牛
我們發現了躲在草叢的澤蛙
 哇!看到了一隻攀木蜥蝪在夜光下,身體的色彩顯得很明亮。
     哇!是白額高腳蛛,俗稱ㄌㄚˇㄧㄚˊ,是蟑螂的剋星,但若是在家中發現牠要愛護牠喔!

猜一猜牠是公是母?答案是母的,因為肚子有好多卵ㄛ!

我們在水窪池發現了小青蛙和蝌蚪。你找到了嗎?而你還有發現了甚麼呢?考驗你的眼力喔!
這是難得欣賞到的畫面非洲蝸牛在交配,還看到了蝸牛的生殖器,今晚真是賺到了。
哇!樹上發現了薄翅蟬耶!
大家聚精會神地觀察與等待薄翅蟬的羽化。
為了不傷害從地底出現的幼蟬,大家可是小心翼翼地觀察走動。
薄翅蟬羽化的精彩舞姿讓我們「嘆為觀止」!讓我們瞭解到原來生命是如此可貴。

民眾分享時間:

  • 第一次能近距離的觀察活生生的昆蟲,就在眼前讓人好興奮,以前到戶外都是走馬看花,無法體會對大自然的感動,參加這一次活動收穫很多。

  • 沒想到在都市也能近距離的接觸大自然,以前要看昆蟲都是在百科全書上找,能親眼目睹活生生的昆蟲就在眼前是一種難得的經驗,真叫人興奮!而對昆蟲也能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

  • 感謝荒野保護協會提供這樣的觀察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向大自然學習,受益良多。

小朋友分享今日的感動:

  • 看到蝸牛交配好感動。

  • 看到薄翅蟬羽化過程又驚又喜。

  • 我印象最深刻的昆蟲有,非洲蝸牛、薄翅蟬、八星虎甲蟲、獨角仙…等昆蟲。

衷心感謝各位伙伴的參與及協助 !!

感謝淑煇的召集和活動策劃,感謝麗玲、歐陽、慧玲和羅醫師帶隊解說,感謝俊忠、嘉聰、美欣、家陵姐、玉萍的共同參與解說活動,還有雪芬、千育的協助攝影及花絮製作。

召  集  人:淑煇

解  說麗玲、歐陽、慧玲和羅醫師

參與伙伴:俊忠、嘉聰、美欣、家陵姐、玉萍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