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婉緩  圖:秀珠、婉緩

二00九年八月二日,是台灣入夏以來出現的最高溫39.4℃,出現在風城,而新竹之美系列正進行到新竹公園,從日據時期就規劃的新竹公園,是新竹人在地人的共同記憶, 這裡不僅僅有著豐富的人文景觀,更有著意想不到的自然風情,且讓我們尋覓著這祕密花園∼。

一、 話 說 從 頭 

 新竹市其實很小,放眼所見,該是都市化的結果,其實在身邊就有一塊綠地,但是我們可能只知道逛逛假日花市,殊不知,隱身在旁的新竹公園卻是個說不完的故事公園,這裡見證著新竹好幾段的歷史。

文史達人毛媽媽細數動物園春秋,有故事的地方,永遠有說不完的事

猜猜看,籠子裡頭有什麼? 設計讓孩子可親近的環境
紀念碑∼無量壽碑同石敢當作用 紀念碑之二∼攻佔竹塹城紀念碑
二、 踏 查 實 勘 

 進行實地解說時,其實我們都不知道今天的溫度有多高,來參加的爸爸說,走這一趟,可能要休息兩天,因為冷氣房待習慣了,不過這裡的好處是有著高高大大的樹木,底下有涼快的樹蔭,讓我們有隨時可躲陽光的地方。

晶慧教大家如何分辨柚子

聞到玉蘭花的香味了嗎?

摸摸看一下龍柏的葉子 抬頭看看茄苳樹是男生還是女生?

適逢荒野之愛生態展,

豈能錯過謝謝值班的香靜益良

擁有古色古香的湖畔料亭,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三、思 古 幽 情

 鬱鬱蒼蒼的樹林裡,充滿著人文的情懷,麗池、動物園、湖畔料亭、玻工館、古砲、石馬、石虎、紀念碑、孔廟,常常我們只是匆匆經過,卻忘了停留一些時光,下次,千萬不要錯過了喔!

借給公視拍戲

麗池風光
玻工館內訪古,謝謝義工先生讓我們免費進場 已消失功能的古砲

何國華先生捐贈動物紀念碑

孔廟∼淡蘭文風冠全台見證
四、分 享 故 事

 行程至孔廟,是今天最後一站,適逢週日孔廟開放中,大伙仍意猶未盡的東看看西看看,進入孔廟這殿堂,聖哲賢儒讓我們景仰起來,我們也分享著今天的心情,見到大家滿足的笑容,讓我們心中也暖暖的∼

後 記

  去年也舉辦了相同的活動,見到天麟老師的花絮,人數有點稀少,但毛媽媽仍堅持帶完全程,今年人數增加了,表示新竹公園的價值被人所看見,其實最珍貴的東西往往就在我們身邊,但我們卻不知道而已,擁有這樣的公園,其實生活在竹塹城裡是幸福的,別猶豫了,快到新竹公園報到。

衷心感謝各位伙伴的參與及協助 !!

室內課講師:毛媽媽

室外解說員:晶慧、婉緩、毛媽媽

十七解見習:紹琪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