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風、雪芬、美欣,文:風、美欣/2009-08-15

                    

在三億年前的石炭紀所挖掘出的化石中就有蜘蛛的存在,原來牠們也是有著古老身世的動物之一呢!看看今天能發現多少種?

只要是與動物有關的活動,孩子的人數一定比較多。

 

公園裡最常見的南美蟛蜞菊,是一種很強勢的外來植物。

 

參加的民眾有遠從台北、梧棲專程到新竹參加,解說員台灣山桂花戲稱這組為「外地團」

蜘蛛和昆蟲大不同

 

 

蜘蛛有四對腳,昆蟲只有三對。蜘蛛的身體是由頭胸部和腹部兩部份組成,昆蟲則是由頭、胸、腹三部份構成身體。        

讓我來告訴你們這是什麼,這隻是「鍬形蟲」

 

 

蜘蛛那裡找?草叢裡、牆壁上、葉片上等,都有可能發現牠們的蹤影。

噓∼不要出聲音,原來是一隻雌的攀木蜥蜴正在很努力挖洞,準備產卵用。

亞洲長疣蛛在樹幹上活動,因為保護色太好了不易被發現,

台灣山桂花還貼心的準備了名牌給小朋友認。

大夥聚精會神的在看什麼呀?原來在看人面蜘蛛,夏天正是繁殖期,

走在郊外很容易看得到 ,牠們織出來的網可是世界第一大呢!

  • 在一個自然的環境裡,少了人為的干擾,生態就自然而然的豐富了,今天除了蜘蛛外還看到了不少其他的動物。

在樹上睡覺的黑眶蟾蜍,有大人的手掌般大小,胖嘟嘟的。 這隻枯葉蛾雖然是死的,還是看得出來不小隻。 這個季節攀木蜥蜴也很多,解說員麗芬手臂上這隻是雄的,和前兩張的雌的比較看看有何不同?

朽木中躲著 不知名的甲蟲、還沒有起床的天牛、像鑲了一圈蕾絲的尺蛾、美麗的豹紋蝶。
撐傘的避債蛾、雌的鍬形蟲、嗷嗷待哺的綠繡眼、顏色艷麗的鹿子蛾。
常寄生在其他昆蟲身上的繭蜂的繭、螞蟻專用的隧道、翡翠般的蝗蟲、已經孵化的蜘蛛卵。
  • 真不少吧?當然不只這些,多花點時間慢慢看,還有更多的驚喜等著我們呢!
就像這樣子走走,有運動到又可增進親子關係,還會增加很多大自然的常識。

解說員毛媽媽也是今天的召集人,總是不忘與大家一起分享心得,並推廣荒野的理念。

銀光閃閃的銀腹蜘蛛、紅玫瑰上的三角蟹蛛讓人驚艷、體形嬌小的塵蛛會在網上放偽裝物、不知名的美麗蜘蛛。
貓蛛常見於較矮的植物上、這是蜘蛛蛻下的外殼、很會抓蟑螂的白額高腳蛛、有著圓滾滾的肚子的大姬蛛。
這是乳頭棘蛛的正面,腹部凸起的部分是絲疣、有著可愛貓臉的古氏棘蛛、睡姿可愛的姬鬼蛛白天躲在葉下。
  • 每隻蜘蛛都讓人感到驚艷,「蜘蛛集而百事喜」,在古代蜘蛛被認為是一種帶來吉兆的動物,今天我們一口氣看到了這麼多隻,誰能說這不是第 一隻蜘蛛帶給了我們吉兆呢?

召集人:呂秀珠

解說員:蕭麗芬、簡溎勤、官美欣、黃恆心、蕭雪芬、紹琪、溫屏芳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