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by落花生

  第十七期解說員第二階段進階解說實習,今天是紅毛港生態解說,此期參加的解說員有淑玲、永茵、淑芬、俊忠、逸倩、素珍,分成兩隊進行。

  當觀眾的心情真的很輕鬆,沿路聽著淑玲、永茵、淑芬三位解說員精闢的導覽,她們從紅毛港起源、植物林相、古厝人文等都下足了功夫,好厲害!!

淑芬帶頭解說著紅樹林的由來、分佈及紅毛港河口生態。

水筆仔、海茄苳混生林,淑芬解說著他們的呼吸及抗鹽功能,水筆仔與海茄苳,為紅毛港帶來不同的顏色,一塊油綠,一塊暗綠,很好辨識,葉片較亮較綠的是水筆仔,較為暗色,葉片看起好像髒髒的,就是海茄苳,舔一下海茄苳的葉子,鹹鹹的。

淑芬接著為大家介紹水筆仔胎生苗的成長及海茄苳呼吸根的作用。泥灘地裡生物群相,弧邊招潮蟹的大紅螯,很輕易吸引大家目光。彈塗魚悠遊在泥灘地上,一群遊覽到此地的阿公阿婆,看到沙灘上清白招潮蟹,也忍不住跳下木棧道,和清白招潮蟹追逐;這樣的行為或許生態上解讀是不好的,但阿公的童心不失其可愛。

接著,永茵上場解說防風保安林的功用及防風林的生態。海邊防風林是人和自然的緩衝區,防風林裡常見的植物黃槿、木麻黃、林投、、等。

黃槿樹下很多童年的趣事,在永茵解說下一一重現,葉芽耳環、暗紅花心指甲油裝扮童年的美麗、樹枝做成有鞘的木劍是50年代最拉風的玩具、樹下可盪鞦韆、樹上可以攀爬;葉子可以當粿葉,花及嫩芽可以當食物、、、。

林投姐的鬼故事,讓林投添一份神秘感。林投葉可以做成小風車或吹笛等環保童玩,樹上長的像鳳梨的林投果、還有穿襪襪的氣生根,都是林投的特色。永茵還告訴大家林投嫩芽可以食用喔!林投是可以保安的樹種,但很容易躲老鼠,所以住家邊已不在栽種林投,海邊才容易看到它的蹤影。

永茵解說著木麻黃的特性,細絲狀的枝椏,能讓風從空隙間滑過,不會受到風壓影響,而且可以在貧瘠土地上生長,所以很適合在海風強大的環境中生存;雌雄異株、雌雄同株兩種形態都有,像髮狀的綠色小莖,一節一節的是莖的特色,常被誤認為葉,葉子是沒節的喔!莖上任意拔開一節,一頭尖一頭凹,凹的地方周邊鋸齒狀,那就是葉子。沿途還有樹的纏勒現象、紅珠仔、盤龍木、、等植物。

風趣唱作俱佳的淑玲,帶領我們在老朴樹下休息,訴說著老朴樹下當年的光景;百餘棵的百年朴樹,樹形特殊,姿態優美,與姜家古厝相互錯落,古樸蒼勁,為當地社區營造帶來豐富的文史傳承。在一旁的阿公們也豎耳聆聽,就怕遺落了朴樹下的故事情節。

淑玲帶領我們認識姜家古宅,三合院「正身」「護龍」「埕」的功用,屋頂的型態,燕尾、馬背的分辨,一般住宅大多採用馬背,金木水火土多樣化的馬背,有著特別的涵義。

建築進化史,土角厝、磚瓦房、石綿瓦、二丁掛、、歷史的軌跡,吸引著大家探訪的心,「竹苞」「松茂」為子孫隆昌之祝福語崁在窗楣上,淑玲解說土角厝上的牽牛花的功用,體會早期海濱人家的生活哲學。

淑玲解說著庄裡土地公廟的特色,土地公廟護佑著村莊,也是居民的信仰所在,火形馬背裡崁著鳳梨,與閩來語的「旺來」諧音,具有好運招財的象徵意義。廟後的無患子,果實是環保的洗劑,還可串成佛珠。

解說活動結束,活動後的分享及感動,彼此分享著,天麟老師、淑英、家陵、慧玲、芷蘭傳承著解說技巧及自身經驗,這次的解說活動,也讓大家有所收穫,認真的十七解,真的好棒!!

在荒野的路上..感謝分享的朋友..讓我們從您那邊..獲得心靈的喜悅..

靜賞~細嚼..更親近自然....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海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