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風,圖:風、婉緩 / 2009-07-19

                        

  • 新竹的西方之珠---香山濕地是一個生態非常豐富的地方,岸邊有多種濱海植物,走下岸後,依地質的不同有20種以上的蟹類以及30多種的螺貝類。我們常去觀察螃蟹的區域是更小的一個範圍,是以海山漁港為中心,北至美山南至盬水溪出海口,這也足以讓我們百看不厭,對大人而言是如此更何況是小孩,所以今天參加的人裡有約三分之二是小朋友也不足為奇了。

當我們認識一位新朋友時,總是會問問她/他的背景等等,想和螃蟹交朋友當然也不例外。話說地球……

為什麼說香山濕地在冥冥之中已為遠道而來的候鳥完美的落腳之處?各位看看,因為香山濕地的形狀就像一隻鳥,指引著候鳥落腳的方向,而此處豐沛的食物更是足以把牠們餵得飽飽的,直到來年返回故鄉。

講師登凱的妙語如珠及豐富的肢體語言,

讓台下的大、小朋友有時笑得樂不可支,有時又聽得目瞪口呆。

下午的活動是在海山漁港,大夥剛集合就下起雨來了,趕忙穿雨衣、撐傘,不到兩分鐘又停了,看來這雨是下不大的,所以活動照常進行。 黃槿的的用途真不少,做繩子、粿的襯底、童玩,在野外沒有衛生紙怎麼 辦?沒錯就是用它的葉子,正面或反面看個人所需囉!

濱海的植物不只是好看、遮蔭,

它們還有定沙和的防風的功能。

一個變兩個,兩個變三個,真神奇。濱刺麥的球形果實開始成熟了,到了秋冬時它們會利用東北季風吹得到處滾動,來散播種子呢!
在玩123木頭人嗎?當然不是。解說員毛媽媽正說著螃蟹生態時,孩子們忍不住一小步一小步的、偷偷的往前走,就是想要看清螃蟹的模樣。 解說員晶慧表情十足的解說著,看來兩隊都有相同的情形,大人們聽得比孩子們還認真唷!

小男孩很高興可以近距離的實地觀察螃蟹。

老師,水裡的這個是什麼呀?

哇∼,有好多的噴泉,好好玩唷!中秋節前後的公代長大了,

只要經過牠們的地盤就會要你好看,把你的褲子噴得濕淋淋的。

頑強黎明蟹常潛藏在有水的區域裡等著獵物上門。 弱肉強食是自然界常常上演的戲碼。

小帥哥的媽媽說有潔癖的他是第一次把自己弄得這麼髒,不但沒發脾氣還笑得那麼開心,看來螃蟹的魅力真是大呀!

月見草的花開了,

表示太陽要下山囉!該說再見了。

在回到岸上的途中,幾乎大半的人都陷入軟爛的泥裡無法自拔,這可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幸好海山漁港已有廁所及清洗的水龍頭,否則爸爸媽媽可就有得忙了。大家清理掉身上的泥巴後,做了短短的分享就互道再見,因為天公伯做事情真是有始有終,又開始下雨了。

「雲兒在天上飄,鳥兒在空中飛,魚兒在水裡游

依偎在碧海藍天,悠遊自在的我,好滿足此刻的擁有」

  • 這是歌手陳建年的歌─海洋,你是否也想擁有這樣的好心情?讓我們共同來維護我們的地球,每個人也將能夠擁有這樣的好心情。

感 謝∼

室內課講師:張登凱

室外解說員:張登凱、呂秀珠、晶慧

觀摩:16解陳美玲、蔡婉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