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風/2009-08-16

今天室內課的講師是秋煌老師,

他也是動作派的老師。

人工濕地也可彌補被人類破壞的濕地

天然的溪流是炎炎夏日消暑的好去處,風景也很漂亮,溪裡的各種生物都生活得很快樂,但是被整治後, 出現這麼麼高的堤防,住在岸邊的生物怎麼辦呢?小朋友的答案很直接「爬牆呀!」「爬樓梯呀!」但是蛇怕肚皮被磨破、青蛙和螃蟹的腿太短跳不上去,因此決定搬家 。可過濾水中雜質的水草沒有泥土供它們生長,水流改變了,能躲藏的棲身的石頭沒了,不適應的魚、蝦等生物數量越來越少至不見蹤跡,還有人呢,夏天到了也只能望水興嘆啦! 你會選擇哪一種?

捕撈鰻苗和牽罟是已消失的捕魚方式

水筆仔們長成一個樹林,外圍水筆仔身上的成熟胎生苗落下長大,紅樹林逐漸擴大,而落在裡面的胎生苗無法生長,這時就要靠著海水漂流出去落地生根了。

為什麼水筆仔的支持根是往四周長呢?秋煌老師和小朋友示範給大家看,如果根長在一起海浪一來很容易倒,相反的,如果往四周長,「哼!推不倒了吧!」來,換一位強壯一點的小朋友,還是推不倒,這證明了水筆仔是很聰明的植物。

就讓解說員春敏 、美玲、婉緩帶領大家探訪紅毛港的生態

今天沒有看到水筆仔成熟的胎生苗,可能是莫拉克颱風的過境時將它們全都吹落了。

海茄苳也長滿了果實,有的人說像青芒果,也有的人說像蠶豆。 哇!看看海茄苳密密麻麻的氣生根,水筆仔和海茄苳的地盤爭奪戰最後會是誰勝出?

看仔細囉!木麻黃的葉子非常非常的細小,就是箭頭所指的部位,約有7∼10片。

常在水筆仔的葉子上看到玉黍螺    雌弧邊招潮蟹大紅色的腳是公認的美    這隻厚蟹還很小

               相手蟹                              彈塗魚                    弧邊招潮蟹的寶寶─藍色小精靈

「歡迎光臨!」瞧!這對弧邊招潮蟹兄弟多麼的熱情呀!

可愛的阿嬤說,以前的人都會用乾燥的樹葉來燒水或烘乾東西。

這一路走下來倒也看了不少東西,古厝、老樹、竹子開花等。對了,冬天的時候你可以來找土地公,向祂要幾顆祂的後院裡無患子的果實。

「要在你心中常保對大地的記憶,在你心中常存大地原貌

,並將大地的原貌保留下來給你的子孫。」

摘自西雅圖酋長的宣言─「你怎麼能買賣天空,買賣大地?」

感 謝∼

室內課講師:秋煌

戶外解說員:春敏、美玲、婉緩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