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單元:走過綠意∼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

圖文:玉筑/2010-5-15

項目符號

一連幾天的大雨,很慶幸在今早暫停啦!雖然還是個偶有毛雨的陰天,卻一點也不妨礙大夥來植物園探訪的興致。今天由麗玲老師帶領大家漫步有如都市綠寶石般的高峰植物園,一起來認識植物園裡特別的物種生態。

大家精神奕奕!出發啦!
項目符號

高峰植物園,在蛻去過去因經濟考量而重整過的造林苗圃用途,逐步藉由土地裡儲存的種子庫,在不被干擾、適合的溫度、溼度下,原生物種的次生林就會自然出線,順利萌發出!土地經過多年的休養生息,呈現人造林與次生林混生的豐富景象。見證自然界如此強韌的生命力,著實令人讚嘆!

項目符號

首先,麗玲老師就領我們闖進步道旁一片雜草叢生的小天地裡,在那裡,我們遇見一位風姿綽約的美少女!各位朋友,你能猜出這位看似纖弱卻生命強韌的美少女是誰啊?

 
項目符號

這可是大名鼎鼎的台灣特有種~「台灣百合」!忍不住驚呼出:哇,這裡居然會有台灣百合!今天可真是入寶山了!線形葉的「台灣百合」喜歡生長在土壤貧瘠、雜草叢生的林內,藉由身旁禾草的扶助,讓纖弱的枝條可以得到支撐,逐步往上生長,可高達3-4尺。

項目符號

「台灣百合」一般多在4-5月開花,但現已5月中仍不見其開花,可見其營養不良,開花期才會延後!眼前的十多株台灣百合都較為瘦弱、矮小,可能也是因為生長的區域較陰暗,陽光不足做造成的!不過,換個角度想,也是因為這十多株台灣百合是長在這個雜草叢生、不太見天日的區域內,也才能讓我們還有幸遇見她們,要不然,大概不是被私心人士給綁架走,就是被人當作雜草般給踐踏了!

項目符號

看看這位夥伴陶醉的表情,腦海中一定是看見了台灣百合開出優美的花朵,並且散發芬芳的香氣!

項目符號

在發現台灣百合大為欣喜過後,麗玲老師接著領我們來到邊坡旁,要介紹我們認識一位剛強勇壯的鐵漢~「台灣海棗」。

項目符號

同樣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海棗」,和「台灣百合」一樣,應該多是生長在海濱處的植物,但為何會在植物園內出現?是否和過去這片土地原是海濱的說法有關呢?

項目符號

「台灣海棗」,棕櫚科,長年綠、可抗旱定沙。令人驚訝的是他也是蝴蝶的食草,眼前破碎的葉片,可都是蝴蝶幼蟲的傑作!主要是弄蝶、蛇目蝶的幼蟲食草。大家一致認為「台灣海棗」看起來實在不太可口,很難讓人聯想到他也會是蝴蝶食草 ^^

麗玲老師 親切精采的解說,讓大夥聽得入神!
項目符號

往年,園區在5月初就會陸續出現為數眾多的獨角仙,但今年似乎尚未見到。今年的雨水很多,土壤裡蘊含有機質也溶解快,土裡的甲蟲應該吸收營養更好,照理說,應該會更早出現!也會長得更好!令人不解的是目前已經是5月中了,還不見獨角仙等甲蟲大量出現!老師說:這相當令人納悶,有待大夥多加觀察注意!

項目符號

獨角仙的最愛~「光臘樹」,是造林樹種。最吸引獨角仙、鍬形蟲等甲蟲來覓汁液。除了光臘樹外,園區內的「台灣欒樹」、「構樹」等樹種的汁液,對甲蟲類也具有致命的吸引力,是相當可口的良液!

項目符號

就在老師提到今年還未見到獨角仙出現時,幾位眼尖的夥伴發現樹上有蟲蟲出沒,紛紛指著樹梢,要大家快看!猛一看像是蟲蟲立在樹梢,仔細看才發現原來只是「禪蛻」啦!

被誤為立於樹梢上蟲蟲的「禪蛻」!
麗玲老師和大家互動頻繁,也耐心解答大家的問題!
大夥認真聽解說,還不時做筆記,麗玲老師有接班人囉!

麗玲老師有獎徵答,拿出大大一包獎品袋超吸引人,

有如聖誕婆婆要發禮物了!

現場小朋友立刻靜了下來,瞪著禮物袋,有如蝴蝶遇見蜜源般!
項目符號

三位姐妹花,陪著老媽媽,一起來植物園參加探訪活動!踏進大自然,親近大自然,總是讓人展現最美麗的笑顏!

往前到小池旁的邊坡,見麗玲老師小心翼翼,東找找西找找,究竟在找什麼呢?

項目符號

原來是自行萌發出的「魚木」小苗!怪不得老師要小心翼翼的,這小苗實在小得讓人很容易就一腳踩濫了!「魚木」,也是重要的蝴蝶幼蟲食草,主要是端紅粉蝶、黑點粉蝶、紋白蝶、淡黃蝶等的食草。過去老師曾經調查紀錄過植物園內的蝴蝶種類,最多達115種之多,佔全台蝴蝶種類達1/4多!但目前記錄到的種類正逐年減少中!相信和園區內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種類減少脫不了關係。

項目符號

過去在邊坡上有幾顆大型魚木,但在外來強勢入侵種~南美蟛蜞菊強勢蔓延下,魚木逐漸失去生機而消失!隨後在邊坡下方移除部份南美蟛蜞菊後,土地裡的「魚木」種子,即在隔年萌芽!這樣的生命得來不易,莫怪呼老師會如此小心呵護!經過這樣的實驗證明,讓老師深信:這個區域土地下方的魚木種子,是可以再自行萌發的,只缺一個機會!

 
三出複葉的「魚木」小苗,生機盎然!
項目符號

全台外來強勢物種的危害愈來愈劇烈,植物園內也不例外!人力適度的干預,避免對環境不好的發展是需要的!就像植物園邊坡上,人為引進的「南美蟛蜞菊」,生長繁殖速度極快,有如綠地毯般覆蓋掉整片土地,讓原生植物完全無招架之力,紛紛被殲滅!自然界間的微平衡因此被破壞,也一定會有其他生物倒大楣!

項目符號

應該再給土地原生物種,一個機會。6/13,就在高峰植物園,邀請你一同來參與「清除入侵外來種工作假期」。屆時,我們將清除「人厭槐葉蘋」、「大鄧伯花」、「南美蟛蜞菊」等外來強勢物種,另於清除區塊內加植適生的台灣原生物種。期望藉此工作假期,喚起大家對強勢外來種危害的重視!更期待土地裡的原生種子,小苗萌發的那天到來!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