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美玲/2010-07-31

項目符號

一向喜歡自然、不做作又美的東西偶然之下看到報紙介紹植物染就對這個東西感到好奇也查了一些電腦的資料但總是摸不著頭緒一天還自己偷偷的拿娘家好意給我們吃的紅鳳菜來做植物染:拿一塊白色的布隨便綁一綁拿到鍋子煮了30分鐘以為煮出來就是一個好的植物染作品沒想到一拆開來卻什麼圖案也沒有還不如不小心把中藥打翻用抺布擦藥漬的痕跡。

項目符號

因為做得不成功一直把植物染放在腦海中一天一個朋友說看到生活美學館有開這樣一個課程心想怎麼可以錯過這麼好的一個機會呢

項目符號

早已在記事本中記下上課日程又迫不及待的每天數著距離上課還有多久終於到了上課日早上8:30就帶著許久沒當學生再加上又怕自己學不會的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新竹的荒野協會一到教室就看到美女老師開始分配大家該做的事選班長值日生….

項目符號

6月17日第一次上課老師就教我們如何煮染劑,如何精煉,如何媒染,雖然我被這些專有名詞弄得一個頭 兩個大,不過還是很認真的努力學習,而最認真的老師早就把白板寫得滿滿的一片,還不夠寫,當然,還是被這些學生一直追著問了又問,老師也不厭其煩的一直解答!

老師講解植物染。

項目符號

首先來個簡單的型染吧!辛苦記下了澀杮汁,梔子花汁、鐵劑,銅劑的顏色和味道,還要忍受死老鼠的味道(ps發酵過後的澀沛汁,發出來的獨特氣味),一開始真的覺得很臭,有聽過「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嗎?」我也是如此,聞久了,也不覺它是臭的了,反而覺得有點香香的,因為,天然的尚好。

項目符號

選好了老師刻好的澀杮紙紙型,就開始用水彩筆染將了起來,還要注意染的順序,染汁的多少,是否已乾燥,是否可以再上一層顏色了,每一步都要非常小心,最後終於完成了作品內心狂喜不已。

項目符號

說到柿汁可鬧了不少笑話例如有一天我拿做好的燈罩回家晒公公回家就聞到了味道還檢查了一下自己的鞋子以為踩到了狗屎一直找到最後才明白---是我染布的味道;還有一個同學把染布拿回家晒一直找不到自己的布之後一直追問家人才知道家人以為是不要的布最終在垃圾桶救了回來。建議不要(而荒野協會上課期間總會飄出陣陣惡臭那臭味也飄到了大潤發人人也像是好鼻師一樣東嗅嗅西聞聞看是誰身上發出來的味道。)

型染

項目符號

要染布首先得認識植物而染布也是認識植物、廢物利用的最好方法常常有修剪過的樹的枝幹及葉是最好利用的記得染布的第二堂課在樓下就聽到敲敲打打原來是早到的同學在切碎樹枝葉子,(這次我們的染材有福木七里香莤草柿汁)最後計算重量丟到大鍋子煮粹取裡面的精華。

煮染汁

項目符號

最難的是縫染要先想好、畫好自己想要的樣式才能開始縫當然縫也有十多種方法需要學習全部縫好後還要把它拉起來偷偷告訴你們拉的功夫真的很重要手都快脫臼了。其中還有染槌一天,上課時老師要我們搬來了桌子還準備了很多葉子石頭木塊原來是要教我們染槌一整堂課的一半時間我們用石頭、木頭製造了很多雜音講話都聽不清楚了開始要像大聲公一樣對話,槌得手也很痠左手換右手右手換左手結果真的槌出了很美的造形。

洗綁染的布

項目符號

這六週,老師真的教了我們很多,有煮染、型染、鎚染、冷染、日光染…..這裡面又有很多技巧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的也不是三兩下就可以說完的有的布染了又染拆了又綁綁了又拆煮了又煮晒了又晒縫了又縫。還有幾天為了趕製作品熬夜,到了教室老師一看說不行一切又得重來。真的非常辛苦又偷偷的跟同學說染布真的很辛苦以後絶不染布了。

項目符號

終於到了拆線的時候大家都興奮莫名一拆開來看到美麗的圖案時那種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問我以後還要不要學染布我的回答是那是一定要的啦看到自己的作品覺得辛苦終於有了代價,以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了。還有我們美女老師為什麼皮膚會那麼好就是因為天天替皮膚做藥草浴(煮染汁)造成的。

項目符號

真的很感謝麗紅老師無私的奉獻及教導甚至把自己家裡所有的布及染布的家當都搬來給我們用。當然,染布不是幾堂課就說得完的更感謝生活美學館能開這樣的課程,並希望繼續上進階課程讓綠色環保加值日用藝品更深入日常生活,讓這種天然的美學,影響更多的人,並一直傳下去生生不息!

大家的作品很美吧

8/21-8/29,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有很多很美的植物染作品的成果展覽哦!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