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耳機,圖:雨鞋/2010-10-02

Part.1   Part.3   Part.4

項目符號

艷陽高照的周末清晨,沒有太多的閒暇時間足供休息,一大早便驅車前往分會和大夥集合。今天,是暑假過後的第二次長期陪伴活動的日子,目的地是南寮附近的海山漁港暨香山濕地。手忙腳亂地整理孩子們的名牌,兒童們三三兩兩地由父母或師長帶到分會來,忙著點名、分發名牌以及最重要的開始勉力強記小孩們的名字。

項目符號

上一回和這麼一大群小朋友廝混的日子已經得回溯到七月份的兒童營,兩三個月的空窗期加上一早看到一群孩子湧進分會,讓人在此起彼落的「問好聲」裡頭陷入一種魔幻寫實的不真實感,心態和角色似乎還處於轉換頻道間的空檔。

項目符號

我其實記不太起每個小孩的名字,樣貌部分相對之下倒是好一些,每一張臉和其所對應的個性也慢慢地從記憶資料庫裡被拉了出來。這幾位是愛鬥嘴吵架的,偶而還會動手動腳;這幾位是口是心非的代表型人物,而那兩三位小朋友則是領導與求勝慾望很強的,大概就是像這樣的一個回憶過程。

項目符號

這天的第一站是位於西濱公路旁的「海山漁港」,大小朋友們全副武裝地穿著雨鞋要到濕地上一探究竟,烈日當中也絲毫未減小朋友們的玩心,三兩成群地在濕地上搜尋所有螃蟹的足跡,比較著彼此所觀察到的螃蟹大小,並以此作為一種遊戲勝負的論定方式。

項目符號

除此之外,他們也樂於讓自己「身陷泥淖」,並且高聲呼喊要輔導員伸手將他們救出,就如同「打地鼠」的遊戲,這兒救出了一位,另一頭又有其他人大聲要人搭救,不斷循環,至於到底有多少小孩認真聽解說員的講解,嗯∼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

項目符號

身為荒野協會的新成員兼自然景觀門外漢,直到這天的濕地觀察,我才曉得原來螃蟹不是全然「橫行霸道」,也有像和尚蟹這類懂得迂迴前進、以迴旋方式躲避鋒頭的低調一族。看著成群結隊的和尚蟹在泥地上走了又停,彷彿在觀察四周有何異狀,一旦發現情勢不妙,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鑽進地底,那優雅的姿態著實令人著迷。

此外,這天我們還見到了名聞遐邇的「海茄冬」幼苗!
原來她的名字不是叫做「嵐婷」!

項目符號

玩耍了一整個上午,每個人的體力也被艷陽曬得透支無力,好在下午的活動場所是朝山國小的教學大樓中庭。享用完瑞慧阿姨專程送達的午餐之後,下午便開始以團康的方式將濕地生態生活化地介紹給小朋友們,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溼地生態劇」,新加入的輔導員 - 小明姐姐以生動活潑的口條讓大小朋友們都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龍蝦扮演的蚵架同樣相當討喜,這天的活動便在歡笑打鬧中劃下句點,接下來就要迎接最後一次長期陪伴的活動了!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