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峰植物園生態活動

自然野趣DIY--槌染世界花絮

台灣應用材料公司承辦

文:溎勤,圖:金美、永茵、溎勤 / 2010-10-03

項目符號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協辦2010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之一的「新竹高峰植物園生態活動之旅」,原訂919日舉行的「自然野趣DIY -- 槌染世界」,但因凡那比颱風登陸,全台灣停班停課,活動改期至103日上午舉辦。

項目符號

由於本次活動參加者多達60人,植物園的解說教室無法悉數容納,為讓大伙兒玩得開心,聽得仔細,便將參加者分為兩隊,輪流參加兩項活動,一為自然觀察:高峰植物園生態解說;一為卡片槌染DIY:於解說教室內進行 。

項目符號

今日,秋陽似酒。群眾當中不乏曾經參加工安環保月高峰系列活動者,但都還是不減其趣,盡興而返。

  生 態 解 說 

發生什麼事?不是才開始「報到」嗎,仙草老師怎麼就在耍寶了?

啊! 原來是尺蠖蟲蟲來報到,長相好奇特。

小朋友把耳朵緊貼在檸檬桉的樹幹上,靜心專注地傾聽。
無尾鳳蝶老師娓娓介紹高峰平台上極具特色的植物:葉片歪基的桃花心木和樹皮斑剝的白千層

走在綠意盎然的竹葉步道和竹蓮步道之間,令人倍覺神清氣爽。

喜見水黃皮紫粉色的花簇在枝頭綻放。其實它一身濃綠、光亮的葉片也是閃閃動人,甚為美麗。

  卡 片 槌 染 DIY 

今天卡片槌染DIY是由幽默風趣的猴子老師擔綱教學。

首先,說明槌染時物件的疊放次序:

最下一層為書刊報紙,第二層為白紙,第三層為葉片 (葉背朝上),第四層為萱紙,第五層為塑膠袋 (防止萱紙破裂)

接著,猴子老師更以自創口訣,讓大家快速領略槌染卡片的訣竅:

  1. 先外後內(由葉子的外緣先槌)

  2. 先輕後重(拿石頭槌打的力道)

  3. 先小後大(練習時用小張紙,正式作品再適用大張紙。)

項目符號

「媽媽 ~ 這個遊戲真好玩!」每家人都專注、認真地搥染,連在媽媽懷抱裡的小娃娃也目不轉睛地看著。「扣~~~」神奇的顏色出來了,「扣~~~」此起彼落的節奏,彷彿打擊樂般,熱鬧歡欣。

 現 場 美 展  

槌染卡片,是許多人的自然鮮體驗。槌了半天,當看到自己的作品完成時,不自覺開心地笑了起來。

爸爸媽媽下回如果孩子喊無聊,您應該不愁沒點子了,身邊唾手可得的葉子,好玩得很呢,給孩子們一點「顏色」瞧瞧 ~

 

有講•必獎 (高級荒野頭巾10條大放送)

∼ 感 謝 ∼ 各位荒野伙伴的參與及協助

召 集 人:簡溎勤

生態解說:徐瑞仙、郭淑芬

卡片槌染DIY李淑玲、蕭雪芬、邱暄淇

活動攝影:陳金美、童永茵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