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  by落花生

項目符號

位於吧哩嘓(新埔舊稱)的飛龍古道,全長約九公里盤據蓮華山、懷抱百年古廟,分別由採茶古道(昔日先人為了商賈買賣來往關西和新埔,及為採茶之便而鋪設的便道)、載熙古道(亦稱牛的專用道,昔日先民為了方便牛隻同行一起上山工作,故在開路時特意在路旁設計一條專供牛走的泥巴路)及進香古道等三條人文豐富的古道集合而成。

項目符號

秋天亦是一個豐收的季節,吧哩嘓旱坑柿餅之鄉享譽全台,除了認識古道上野地裡各式的果實外,再來個柿染DIY,體會柿農們除了柿餅外如何讓垃圾變黃金,做出一個附加價值的自然染液融入生活美學藝術

今天的召集人月釗,人文解說毛媽媽、飛龍組長元松、芷蘭、家陵另外還有兩位十九解的解說伙伴宜均寶娥,帶領大家一起進入吧哩嘓的飛龍古道……

飛龍步道植物林相豐富,樹幹、葉子、果實...都是自然觀察的一部份~

摸摸看、聞聞看、、,經過解說~昆蟲、植物變得更親近~

『 柿 染 杯 墊 DIY 』

柿染教學,讓大家體會柿農們除了柿餅外如何讓垃圾變黃金。月釗事先已把版型固定在帆布上,首先讓民眾先選擇喜歡的圖案,沾柿汁把圖案空格填滿,再倒兩種顏料,碰到柿汁會變成黑色和咖啡色,可依自己喜好創作出有色階層次的作品。

新埔最在地的果實也可以如此展現!在大自然中柿汁拓染創作,

看到每個人認真和用心的態度,就讓此刻成為最佳回憶!

自然染液與生活美學的結合,小小初體驗將引領大家進入更寬廣的創作思維!

走在原始充滿泥土味道的山徑,聽聽在地人文鄉土故事,看看臺灣中低海拔豐富多彩的植物群落,大自然的花園,風姿百態,沒有人為雕琢,只有最貼近自然的感動。

自然中無數生命,放慢腳步將會看見生物百態,蜘蛛、蝗蟲、毒蛾、蝴蝶、小小枒蟲、大大的皇蛾幼蟲、、一一上場,生活中的喜悅和感動就是和牠們的不期而遇!

『 分 享 時 間 』
芷蘭用大自然的材料做出特別飾品,讓人愛不釋手,也為分享時間帶來熱絡的回應。
大合照~~YA~~

活動團隊:月釗、元松、芷蘭、秀珠、宜均、寶娥、家陵、錦雲

在荒野的路上..感謝分享的朋友..讓我們從您那邊..獲得心靈的喜悅..

靜賞~細嚼..更親近自然....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飛龍古道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