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慧敏(台灣熊蟬) / 2014-10-05

  幫青蛙過馬路活動花絮(飛魚)(娃娃)     大手牽小手,一起來護蛙(慧敏)

大愛電視台《小主播看天下》網路直播http://ppt.cc/nc2b

臉書相簿http://ppt.cc/RKMK

2014.11.16荒野新竹17週年慶【真人版幫青蛙過馬路】闖關遊戲http://ppt.cc/iU8h

2014.10.04活動相簿http://ppt.cc/33G9

2014.10.05活動相簿http://ppt.cc/V9i4

2014.10.11活動相簿http://ppt.cc/fBKe

2014.10.12活動相簿http://ppt.cc/8GpD

2014.10.18活動相簿http://ppt.cc/bu50

2014.10.19活動相簿http://ppt.cc/F5Ow

2014.10.25活動相簿http://ppt.cc/bxwD

2014.10.26活動相簿http://ppt.cc/9~jB

今年我給自己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在老朋友鴻雁的告知下我知道了幫青蛙過馬路的志工課程,進而二人結伴一起參加培訓課程,回到我已經久違許久的荒野,在經過老師的授課及教導後我漸漸有了概念~~~“蛙蛙是怎麼一回事,從不識半隻青蛙到對台灣33(包含外來種)青蛙有些概括的了解。


上場解說的經驗已是1112年前的事,一時之間要我上陣解說還是顯得有些蹩腳,眼看護蛙的任務就要來臨了(梭德氏赤蛙的生產季節即將到來),我告訴自己就算只認得梭德也要勇敢的向民眾宣導護蛙的由來及應注意的事項,藉機宣導理念是不可錯過的大好機會,就這樣我厚顏的站出去當區領隊。

所謂一回生二回熟第一次當區領隊時先站在旁邊聽總領隊告知民眾護蛙的源由及宣導應注意事項,分組完成後,天尚未昏暗且還有些時間,我們就先帶民眾到負責地點先行清除地面上的枯葉、落葉或垃圾並順便看一下地形以利天黑後的護蛙活動。在夜幕低垂時,梭德公蛙們即將蠢蠢欲動去找尋牠們人生的伴侶並完成重要的傳宗接代任務,而我們也要上工執勤了。

看到這今年誕生的蛙蛙代言牌,大家的心都被它融化了,連小朋友都愛不釋手且更賣力護蛙了。

在大山背裡若不是護蛙的因緣,我顯少有機會待在漆黑的夜空下跟著一群人等待那嬌貴的貴賓蒞臨,除了偶有呼嘯而過的車子及潺潺的水聲外,只剩小朋友殷切期盼的低頭問怎麼還沒看到牠們呢?是今天太冷、太乾或是我們太吵嚇著牠們或是……,太多的揣測就為了一睹牠的盧山真面目,而我內心也像孩童一樣一直引頸期盼地想與牠相遇。

夜晚當牠出現時說真的小朋友會忍不住瘋狂尖叫,進而感到緊張與行動慌亂的,尖叫是因為牠的出現;緊張是因為不知所措;慌亂是因為總領隊交代好多的重點,到底要先作哪一樣呢? 一次、二次……,之後,當梭德陸續跳出來時小朋友便知道要如何去護蛙,就連原本害羞的小男生都敢鼓起勇氣大聲對來往的車輛大喊告知:「請開慢一點我們在護蛙」,這短短的一句讓在旁的我都很感動並不由自主地給予他大大的鼓勵。

項目符號

看到蛙蛙們安全抵達溪流邊,有機會完成終身大事,當然讓我們很高興,因為梭德的後代有望了,但偶有閃失,會看到帶卵的母蛙被急駛的車子當場壓扁碾死,這讓我們非常懊惱與自責難過,但難過只能一下下,把屍體移到旁邊的草叢,大家更專注並睜大眼睛尋覓蛙影,希望不會有下一個悲劇發生。

項目符號

當沒看到蛙蛙時,小朋友總會感到失望與遺憾,失望是因感覺好像自己沒有盡到自己的力量幫忙梭徳,這時我會告知小朋友:如果沒有任何青蛙有傷亡,那就代表好事--表示牠們一切安好,而我們也盡自己最大努力守衛牠們,故不用難過也不用失望。

每次完成護蛙不是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總領隊得集合各區的資料作一彙整,告知參與民眾當日護蛙成果,護蛙的成果數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一顆關照、守護我們環境的種子已埋藏在大小朋友的心中,日後不管會不會持續這條路上付出,相信小朋友們都會記得某天我幫了梭德過馬路這件事~~~就靜待這種子的發芽與茁壯。

  棲地守護 梭德氏赤蛙棲地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