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智/2011-06

 Part.01  Part.02

一早就出門來到普天宮與培力夥伴分享的蔡嘉揚老師,看他專注的準備著與眾人分享的神情,不正應驗了「認真的男人最帥」這句話嗎!

一句話改變一個想法,一個想法可以改變一個人,一個人可以改變許多事!

蔡老師的起點「兄弟相愛撼山河」,一段奇異恩典的故事,造就了不平凡的氣度與人生,您是否也曾有過相同的感動呢?

每個故事都有起點,一個微小不足為道的開始,國光石化政策的轉折關鍵,竟然只是一位熱心的醫生在網路上不斷的努力所引起的漣漪,看到無數關心著這片大地的人們,無私的,默默地,為著自己的理念而堅持著,我的淚水不禁沾溼了眼眶~

清晨的分享結束後,由培三總召香靜代表所有培力夥伴獻給蔡老師水哥熱情的擁抱,這一報相信會帶給香靜無限的能量,也為培三的夥伴帶來許多的鼓舞。水哥與蔡老師兩人英雄惜英雄的擁抱,更象徵著未來在濁水溪口溼地將在兩位的帶領之下繼續往前世界級濕地與環境生態永續的道路前進。

午餐過後在橋上鳥瞰遠方,河道兩旁早已蘊藏無數的生命,他們正忙碌地尋找的食物,不論在何處,我們都可看見生命的豐富與美麗。

水哥為避免大伙在太陽底下中暑特地帶來消暑清涼的冰棒讓大家享受,歐文一個人偷偷躲在一旁把不喜歡的土豆粒拿掉,卻也不小心讓我留下了證據。

來到濁水溪口濕地不論如何一定得要實地去濕地走一趟,恰巧我們坐上了馬總統曾經搭乘過的車,不免俗地來張合照,讓眾人知道我們也是享受過總統級待遇的喔。

乘坐著鐵牛車翻水躍海來到濁水溪口濕地的蚵仔寮,千萬不要懷疑你的眼睛,是的,此刻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就在此停車準備下去體驗撿拾蚵仔的樂趣,等會聽說還有美味的生蚵可以享用喔。

滿滿的大地之母的盛宴,只要我們願意,他就會無止盡的為我們帶來豐盛的美食,前提是我們得要懂著珍惜她,愛護她。

濁水溪口濕地滋養的蚵仔一年約一收,與南部一年兩收有所不同,主要在於其潮汐來回蚵仔時而在海下中,時而暴露在太陽之下,如此規律地重複著,卻也滋養出更肥美的蚵仔。

你瞧瞧江杰即使有痛風也忍受不了那可口美味現撈的蚵仔,一口接一口,聽說當天吃下了五顆大力金剛丸,當晚雙腳也開始抱怨他的不知節制的貪圖美食了,不過,如果您也在現場,相信也會跟江杰一樣,耐不住這美味動人的誘惑,一個接一個吞下去。

就在眾人享受著美味的蚵仔的時候,驀然發覺我們敬愛的老前輩老古一個人在一旁專注的為這片大地連下美麗的翦影,老古,可不要忘記把她分享出來喔~

享受完美味的蚵仔,慢慢地踏上回家的路程,途中又帶領著我們去挖取文蛤,你瞧瞧眾人多麼努力地找尋著躲藏在泥寧地下的瑰寶,只要能守住這片寶貴的溼地,不論是人們還是居住在這片土地的生物都可以不斷地,永續的,繼續的生存下去。

回首望去,鐵牛車一字排開與晴朗的天氣呼應著,多麼慶幸自己能夠生長在這片美麗的大地,彰化,我的故鄉,很開心能夠與你有如此親密的接觸,更開心你一直在身旁等候著我們的到來。

漸漸地已經是黃昏時候,轉眼兩天的旅行已經到了尾聲,放眼望去這片溼地,若你不願放下身段去接近它是無法了解它的美好與珍貴。

在我露出微笑享受著濁水溪口濕地之美的同時,卻也發現遠方居然就是六輕這龐然巨大的怪獸就在一旁,自然與人文,兩者之間有種怪異的衝突同時存在於眼前,是否我們依然能夠繼續忍受這怪異的衝突繼續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

鄉土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