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四期鄉土關懷課程期末學習

圖文:淑津(小草) / 2011-11-24

比麟水庫基本資料   比麟水庫之旅(淑津)  璞玉田鐵馬隊--璞玉計畫(春慶妻) 

  璞玉田單車遊花絮(學敏)  後龍好望角(紹祺)   泰雅族神話傳說的故事

項目符號

這次的鄉土關懷課是假日班的第一期有關環境守護的課程,有霄裡溪的水資源、比麟水庫、璞玉計畫、好望角海岸問題、二重埔的農田徵收計畫.....等課程。

上這門課本來是抱著遊山玩水的心態來參加,但經過這一連串的洗禮,讓我對於環境問題有深深的感觸,將心比心如果是你自己或親人遇到了 此問題,你是否希望有人來幫你呢?你又要如何解決?也因此,我希望至少我能成為一個默默地陪在受害者的身旁,安慰他給他加油打氣,讓他不再孤單寂寞無語問蒼天.....

在整個反興建比麟水庫事件中,最值得高興的事是,我們新竹荒野從發現此一計畫開始,從懵懂到積極參與下,由許老師、茂竹、訊竹....等的奔波努力下及一些環保團體、清大的學生等的幫忙,終於將一件本來並沒有抱持太大希望可推倒的計畫,給擱置下來,讓大家精神振奮,勇往直前,感恩您的努力∼

第一站:錦屏農特產品展售廣場

寶鳳以她那特殊的最高解說方式,說得大家笑哈哈!

連著幾天陰霾的天氣,今天太陽公公熱情大放送,逆光下找尋泰雅勇士雕像

第二站:錦屏大橋

寶鳳訴說著錦屏橋上泥雕---泰雅族神話傳說的故事    請連結

解說也可以像跳舞般優美

第三站:梅花國小

如果蓋了比麟水庫也會淹水到梅花國小操場。一進國小是個小間的派出所

難得好天氣逛一圈操場,說不定哪天就不見了

第四站:吹上部落上方

感謝盈昌溎勤、漪芳為我們唱一首比麟之歌,讓我們感同身受。

每個人找一個石頭坐下來享受暖陽 原住民種的高麗菜園
(已結果了)就好像軍旗一般的飄揚飛舞 遠看好像是一隻龍貓
附近有一住家在編織原住民用的竹簍 盈昌借來學著背我的小孫子
第五站:那羅文學屋

  民國94年1月15日落成的那羅文學屋,是台灣首座的部落文學屋,展示泰雅族文學作品;由生性喜愛山林,曾獲青年創業楷模獎的民間企業家劉明創先生等人贊助建造完成。

  那羅是陳銘磻的文學原鄉,1970年,陳銘磻隻身來到尖石鄉那羅部落的錦屏國小任教,從此與那羅結下不解之緣。2005年陳銘磻規劃的那羅文學屋落成。事實上,在文學屋之前,陳銘磻曾於2002年曾協同吳念真、劉克襄等幾位作家在那羅設立文學步道,奠定那羅文學園區的雛形。

屋內置有高220公分,全台最大的木製書冊,書冊展示泰雅文學作品

文學屋內部 來文學屋有好幾回了,居然沒有看到「寶鳳步道」這個石刻,你說今天是不是就是寶鳳的好日子呢?
文學屋前的涼亭聊天
到此一遊,謝謝眾好友的捧場
遊玩至此,中午時刻,犒賞我們的胃腸

第六站:那羅吊橋

吃飽飯,再來吊橋走走,欣賞山河秀麗的景緻。

寶鳳漪芳訴說著浪漫淒美的「愛情橋」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就讀大學的女學生她充滿了愛心做義務志工,暑假來到那羅教會團契活動,有一日,她帶著小朋友從吊橋的另一端走回教堂時,遇到當地才華洋溢的泰雅青年,青年很喜歡她 ,一見鍾情,展開熱烈追求,開始戀愛,交往期間真情相對,青年在吊橋上很大聲告訴她,你是我未來的新娘,她被感動了。

  後來女方家長知道阻止他們交往,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兩人在台北相遇,相逢的喜悅,阻止不了相愛的心,在女方家長反對聲中,她不顧一切嫁給了青年,並育有一女,但不幸一次意外車禍中奪走了青年的生命,她離開了傷心的那羅部落,但每一年的那一天,青年墓前都會有一束鮮花,吊橋上會有位小姐拿著吉她在唱歌,唱著他們過去甜蜜愛情的故事。

本文摘自---新浪休閒生活

鄉土關懷   課程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