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沛縉 (培五學員)圖:小智、淑津/2012-6/16~17

 不一樣的旅行∼鄭美玲   我用雙腳看見的台灣∼沛縉

項目符號

兩天的旅程,跟著荒野的夥伴們從台北到宜蘭,從核電到稻田,又多看見了幾位在這塊島嶼上努力著的人們。

  星期六一早自分會出發後,繞過了東北角曲折的海岸線,我們的遊覽車直奔大名鼎鼎的貢寮,在自救會的辦事處中聽會長分享反核運動一路走來的突破和困境。看著眼前的自救會會長放下手邊的生意,為了一群從新竹而來的過路客盡心說明,一句一句又透著國家機器輾壓下的無奈,關於國家企業和人民力量的關係又開始在心頭縈繞不已。不知是出於沉重的心情還是近午時分的飢餓,大家魚貫地上了車,前往休息站一嚐傳說中的福隆便當。好吃是真的好吃啦,不過便當實在太小了都吃不飽。

  下午拜訪了宜蘭人文基金會的大老闆後又緊接著前往張美阿姨家進行拜訪。張美阿姨果真人老心不老,分享都還沒開始,已經和大家唱成一片。開始分享後,不是我故意不專心聽,而是她可愛的小孫女一直在地上玩糖果分散我的注意力,原本進了耳朵後還能有五成的台語頓時剩不到兩成。

  分享過後大夥獻唱了「只要大家都吃台灣米」,在車上練的時候還不覺得,當下大家的歌聲映照著斜陽卻加倍讓人感動。緊接著是豐盛的在地餐點,加上分享前大夥兒親手做的米苔目,眼前的每一盤菜餚都在挑戰我的胃部容量。淡淡的夜色中,大家手拿張美姨種出來的蔥,三三兩兩行經晚間的稻田,清風一揚,捲起了大夥的歌聲和稻香。

  

  晚上在某間氣派的道觀過了一夜,隔日一早便出發前往賴青松的家。其實我對青松大哥的了解當初僅止於一部被我加進我的最愛卻從來都沒點開來看過的YOUTUBE影片,以及看了兩百多頁的「從廚房看天下」一書,但一聽他開口談起自己兒時、年少一路成長的回憶,伴隨著農民與土地間天人拉距的理解,我才驚覺在我們眼前的是一位對於生活的思索極為深刻的哲人。

 
稻田巡禮
聞聞稻香味 摸荸薺

  繞著傳統的宜蘭屋舍與周遭的稻田走了一圈,伴隨著青松大哥的講解,讓人更加了解在地的生活方式。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最後的問答時間中提及了理想與家庭間的拉鋸,我用我自己的話重新表達(其實是我忘記他到底說了甚麼):「參與社會運動的目的無非是對於生活中的快樂所進行的追求,但我們在追求的過程中往往太過急切的呼喊,以至於面容扭曲、聲嘶力竭,我們都忘了放鬆身段才能使力,忘記了其實慢慢來比較快。」世界還很大,有些人說的話能道出那些曾經在心頭上盤旋縈繞的想法,這是深厚的生命積累中所隱含的晶瑩與澄澈。

   

  這趟參訪行程在大夥的歌聲與精采迷人的舞蹈表演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三三兩兩的坐上了車,我們踏上了歸途。在車窗旁一闔眼,醒時已接近新竹交流道。午後的太陽映照在川流不息的車陣之中,車窗玻璃反射著陽光,恍如一尾尾在波光中閃耀的鯽。

鄉土關懷   課程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