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周江杰 / 2014-06-07 

「守護水源頭 用水才安心」活動,需要您的加入

竹東鎮軟橋社區宣誓守護水源頭(靜怡)

七上---(十八尖山篇)---周江杰          

八下--- (護城河篇)---海茄苳

  荒野保護協會長期投入環境教育工作,除透過解說員訓練協助社會大眾與自然的關係更加親近,近年來更透過鄉土關懷組的在地守護行動,讓我們美麗的自然能夠免受破壞,永保安康。

 右圖:67 日十八尖山宣導活動

  20145月遍布各地的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在新竹竹東與橫山交界處發現一個接近一甲、深度達20公尺以上的大坑洞,就落在週邊遍布綠油油水稻的特定農業區中。令人不安的是,這個大坑洞更位於頭前溪上游的「上坪溪」旁,一條供應新竹地區重要的水源頭。依據自來水法的規定,此處早已公告為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任何的砂石採取行為皆是違背現行法令的規定。除違法採取土石之外,我們更憂心的是,這個將近二十萬噸的回填工作是否會有不明來路的事業廢棄物污染我們與萬物生存的必須:這份寶貴的水資源。

左圖:案發地點

  • 為落實環境教育,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除了向媒體發出新聞稿、透過總會向各級政府主管機關通報此事。更規劃於67日、68日走進市區、走進人群向新竹市民宣導用水安全,同時邀請大家一起參與615日上午十點在軟橋社區舉辦的「守護水源頭,用水才安心」宣誓活動。

新竹十八尖山月梅訊竹向市民說明此案

  • 67日在十八尖山第一場宣導的過程中,許多市民朋友一早就攜家帶眷來到十八尖山運動。在聽到荒野新竹分會的伙伴一邊呼著口號、一邊輔以海報解說,紛紛停下腳步駐足聆聽這件攸關自身用水安全的事件。有的朋友面露憂色,質疑政府怎能放任這種事件發生;更有朋友立即向我們索取相關資料打算回家向鄰居親朋好友宣傳;還有朋友立即聯繫其所能接觸的人士,向其反應此事。

來到新竹十八尖山的大、小朋友紛紛駐足聆聽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被違法開採土石的資訊。

市民留言「謝謝你們為大家的水資源努力,希望政府也用心維護」

  • 透過這樣的宣導,我們希望這樣走入人群的工作能夠喚起市民大眾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此一事件絕非是與我何干的問題,因為環境問題永遠是與我們的生活休戚相關。為讓市民朋友有各種行動的方式,除了可以選擇參加六月十五日由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舉辦,在軟橋里案發 地點宣誓「守護水源頭」活動。也讓不能參與活動的朋友當場留下自己意見的機會。

   鄉土關懷

  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