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有別的鹿仔樹~構樹進一步接觸     

                                

文圖徐瑞仙95/2/8

 

         第一次認識構樹是在去年38日,那是一次解說員戶外觀察的課程,當時的我與構樹之間,僅僅是經由林智謀老師似介紹人般的介紹過後,知道彼此的性別及名字而已。任何的感情加溫最好的辦法,莫過於持續的關心和頻繁的接觸;從一開始由外形的欣賞,辨認構樹的雌(頭狀花序)、雄(柔荑花序),構樹幼年時的掌狀裂葉及成熟後的心狀卵形葉,進一步觸摸葉子後,發現柔軟葉面和葉背佈滿細毛茸的差異,等到雌構樹孕育出橙紅圓形熟透的多花聚合果,品嘗過後才知其美妙滋味,當東北季風吹來時,轉黃而離枝的黃葉也讓我明白,會落葉的構樹是為了儲存來年的養分而發展出來的生存機制。

 

        每次進入植物園都有驚喜與新發現,今天是早春裡的28日,如瀑的陽光照射,新竹風吹的有點囂張。照例來到構樹旁,在地上發現黑色發育不全讓風吹落的柔荑花序,抬頭看眼睛為之一亮,構樹的雄花開了,腎上腺素緊接著急速上升,嘴巴自然成弧;我看見了!我看見了! - - - - - - - -他在吐氣,不是風吹的! 我特地用手搖一搖枝條,沒有動靜,不是風吹的! (雄構樹的柔荑花序)在太陽似舞台投射燈般的照耀下,春風伴舞中,盡情的演出;枝條上的柔荑花序此起彼落,這裡吐一圈,那裡吐一圈,花粉形成白色圓圈一圈又一圈,樹是活的、樹是活的,我是說他有旺盛的生命力,雖然平時總認為植物普遍沉默安靜,今天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驚嘆萬分! 下午四點半我想帶小孩欣賞奇景,再度來到構樹旁,停留約莫10分鐘,毫無動靜,今天的秀已經結束,也許因為太陽西下構樹已無日照。

 

        雖然植物平時大多總是沉靜安忍,但其實他們生命力旺盛,是活脫脫的生物,今天給我一個很重要的啟發,從今以後如無必要,不再任意採摘植物,且會更尊重任何生物。

請連結---男女有別的鹿仔樹~構樹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