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尖山趴趴走系列之6

6/17 十八尖山趴趴走系列之六∼花花世界活動內容

十八尖山組解說員許天麟/2006.7.19

十八尖山位於新竹市東南方,距離火車站約 5 公里,是新竹市民利用率最高的森林公園,沿途步道貫穿,走完最長的步道(博愛街入口到寶山路入口) 1 個小時。步道兩旁長著以相思樹為主的高大林木,市民多來此運動享受大自然賜予的清新空氣。

十八尖山趴趴走活動,希望帶領民眾放慢腳步,仔細觀察一草一木的奧妙。

六月( 6月17日 )的主題是,首先我們藉著市府栽培的非洲鳳仙,引導民眾觀察,一朵花的結構,花與昆蟲間的關係,鳳仙花的雄蕊與雌蕊在哪裡?原來鳳仙花紅色的的雄蕊先成熟,包裹著綠色的雌蕊,等雄蕊退去才會露出雌蕊。這樣的設計巧妙的避開自花授粉,讓植物的變異更大。(花兒也不希望自家的姊姊與弟弟結婚喔!)

幼稚園的小明聽了後趕緊在花叢間尋找,他興奮的告訴解說員姊姊:我知道了,左邊這一朵的是男生花,右邊這兩朵是女生花,男生花比較漂亮,女生花破破不好看。

解說員婷婷說:左邊的男生花是年輕的青少年,身強力壯,右邊的女生花像阿婆經歷了風霜歲月,雖然臉上有些皺紋,但那是智慧與歷練。小明也許聽不懂,也許有一天他會了解。

解說員又引導民眾觀察,鳳仙花的下方有一條長長的尾巴,叫花距,它把蝴蝶最喜歡的花蜜放在哪兒。輕盈可愛的蝴蝶為了要採花蜜,會把吸管插到花距裡,牠的臉頰就會碰到花蕊,攜帶花粉,鳳仙花用這樣的機關讓蝴蝶為它作媒婆,也讓沒有吸管的蒼蠅與蜜蜂知難而退。

一叢鳳仙花讓民眾駐足半個小時,也讓民眾深深體會,原來古人常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自有其深遠的含意。

接著遇到大花咸豐草,這種人人討厭的〝刺查某(台語)〞,居然另有不同的巧妙機關,他的每一朵花都很小,於是他們團結聚集成一個平台,讓昆蟲很容易停腳,也利用白色的舌狀花讓蜜蜂以為它是一朵大花,從遠處就被的吸引過來。

民眾拿著放大鏡,仔細的觀察他的構造,服務於園區的美惠說:她第一次這麼仔細的觀察,大花咸豐草,以後她不會再咒罵它,為了讓種子利用動物傳播,媽媽設計這麼靈巧的機關,太偉大了!

培英國中的操場邊長著令人討厭的牛筋草,這時居然掛著這麼可愛的小花,就讀玄奘大學的貴芬,不知不覺跪下來欣賞,拍照。

平常因為我們走得太快,忽略了生命周遭的美妙事物,當你放慢腳步便覺得,每一個生命都令我們讚嘆,每一朵花兒都值得我們佩服。

幼稚園的小偉一路上都拿著一把樹枝在把玩,可是當他看到木樁上長著白色傘菇時,他蹲下來,凝視了好久,他說:這裡開著好美的花!解說員姊姊對他說那不是花,那是香菇、木耳那一類的真菌。

小偉一臉茫然,我想是不是花,對小偉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但美好的事物已經銘印在他的腦海中。而小偉已經因而增加了對自然事物的觀察力,這些能力將永遠跟著他長大。

就讀國中的建忠、建明,對於解說員的引導一副不理不睬的態度:那個我以前看過了,這個我知道啦!但當解說員正向民眾解說九節木的花兒時,建忠對相思樹幹的一個蟬蛻凝神注目。

正值反叛年齡的國中生,要他乖乖聽解說有一點難,媽媽帶著兩個國中的兄弟過來參加活動,媽媽認為反正我聽我的,他聽不聽隨他,但因解說的隊伍進行得很緩慢,他也快不得,慢步調的活動就是要他調心養性,隨著慢步調的活動,預期之外的收穫其實更豐富。

活動接近尾聲,民眾發現一隻可愛的竹節蟲。解說員過來打招呼:竹節蟲兄,今天可不是你上場的日子,你是812日〝十八尖山趴趴走之六足小精靈〞的主角,但既然來了就向大家問好吧!

解說員把手放在竹節蟲前面,竹節蟲也很配合的爬上來,接著請參加民眾一個接一個小心翼翼的搭橋給他走過。任職於幼稚園的淑美,感受到小生命從手心爬過的震撼。

 

  十八尖山趴趴走系列活動預定每月推出一場,由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十八尖山組解說員,就不同主題設計解說活動,引導民眾從不同的角度接觸自然,讓民眾不知不覺中蹲下來讚嘆一花一木設計的巧思。

  今年已推出六個活動分別為:一月大地的色彩—植物染,二月自然蕨嚮—蕨類植物欣賞,三月用葉子來畫畫—拓印大自然,四月古人的智慧—談民俗植物,五月蟲蟲危機—蝴蝶的蜜源與食草植物及六月花花世界,七月十八尖山夜未瞑—夜晚的世界。

  正在籌畫中的有812日六足小精靈—昆蟲世界,92日爬藤植物,詳細活動訊息及報名請上網:荒野新竹分會網站http://sowhc.sow.org.tw/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