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桐  落葉中喬木
英文名稱: Mo-oil Tree,Wood-oil Tree
學    名: Aleurites montana E. H. Wilson
科 別: 大戟科(Euphorbiaceae)油桐屬(Vernicia)
別    名: 木油樹、千年桐、五爪桐、油桐(台灣)、皺桐、廣東油桐
  • 因為其經濟價值的年限較長,故有此名

  • 由於果實表面有皺紋,又名「皺桐」。

 

莖幹:樹幹通直。株高可達 12 公尺,小枝平滑無毛。

葉序:互生,具長柄 ;新葉紅褐色。

葉形:闊心形;葉基部有像螃蟹眼睛的有柄腺體,可泌液引誘蟲蟻吸食。

葉緣:常3 ~ 5深裂或全緣,深裂處各有一小腺體

葉質:紙質

葉脈:掌狀脈

雌花

雄花

花序:單性花,雌雄同株異花或雌雄異株,頂生,聚繖花序

花瓣:5 枚,倒卵形。基部無紅色條紋。

雄花呈頂生的繖房花序;雄蕊 8~10 枚,不具退化子房,花絲基部未成熟時是綠色,成熟是紅色。

雌花呈頂生的總狀花序;雌花序萼片及花瓣與雄花相同,無退化雄蕊;柱頭3枚各2叉 。

花色:白色

花期: 3 ~ 5 月開花。

  • 雄花落花整朵,雌花落花是離瓣花。

  • 葉子全數長出以後才見開花

果實:核果,卵形至球形,有皺紋及三條稜狀突起,無果尖 ,熟時黑褐色。

果期:

  種子: 3~4 枚,闊卵形,像似無腳的褐色金龜子,背上有花紋

傳播:

 

原產地: 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一帶
分 布: 台灣引進栽培於中、南部低海拔山地
習 性:  
用    途:
  1. 木材呈白色或淡紅褐色,質輕軟,可供造紙及製作家具、箱板、木屐、牙籤、火柴棒等日常用材。

  2. 種子可榨油,稱為桐油。油質優良,可以做成油漆、肥皂、印刷油墨和防水油,如美濃紙傘的傘面,就是用桐油上光,屬於經濟樹。

    桐油是一種乾性油,乾燥快而有光澤,不透水,不傳電,耐酸,鹹和鹽,還抗冷耐熱,往昔除供點燈外,是家具、農具和各種機具外殼的主要塗料,另外也供製文房四寶中的墨等,用途極為廣泛。

  3. 園景樹:木油桐暖春觀花、盛夏觀葉、深秋葉黃、寒冬落葉,可四時觀賞其不同的景色;花盛開時猶如白雪覆於其上,甚為美麗,加以生長迅速,是優良的綠化園景樹。

  4. 藥用:效用:油:拔膿生肌,消腫解毒。

  • 種子含有毒蛋白及皂素成分,假使不慎誤食會引起腹部抽筋、嘔吐、腹瀉及休克等症狀。

為了分辨這兩種油桐有一個口訣”三扁光千杯皺”

  • 三扁光:三年桐腺體無柄扁平果外表光滑有果尖。

  • 千杯皺:千年桐腺體有柄杯狀果外表皺無果尖。

  • 千年桐:葉片為3~5裂;葉基有兩個腺體(蜜點)具長柄,像螃蟹的眼精凸起來;葉子全數長出以後才見開花果實表面有皺紋,故又稱皺桐

  • 三年桐:葉片心形或闊卵形;葉基有兩個腺體(蜜點)扁圓無柄;花多先葉或初長葉片時綻放;花基部有紅色長條紋;果實表面光滑無皺紋,故又稱光桐

  • 千年桐屬於雜性株,會有雌株、雄株,也有雌雄同株。

  • 三年桐則是雌雄同株。

  • 在台灣,俗稱油桐的有兩種:千年桐與三年桐,在日據時代由日本人間接引進台灣。

  • 栽種的目的在取其種子榨油,其為良好的乾性油,主要用於塗料與油漆工業。三年桐栽種後三年即可收穫,但經濟壽命較短,故名;千年桐相較其經濟壽命則較長,因而名之,但這不表示其經濟壽命真有千年之穫。

  • 千年桐數量佔台灣油桐總數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目前看到最多油桐花海的樹種。

  • 國字裡的的「桐」,一般是指木材色白質輕的樹種,如大家所熟悉的刺桐、油桐、泡桐、梧桐等。但可別誤以為它們是同一個家族的成員。

    刺桐:每年初春開花,是蝶形花科;
    油桐:種子可供榨油,屬大戟科;
    梧桐:鳳凰非梧桐不棲,則屬於梧桐科;
    泡桐:木材可供製造箱櫃、樂器用材,屬玄參科。

  • 許多植物一年花開2次,盛開期與補開期,以油桐花為例,4月5月為盛花期,9月過後秋季會再補開較少數量的第二次花期,豆科的水黃皮也同樣一年花開2次....

  • 油桐樹的種子不像其他樹種需要陽光,即使在陰暗的地方,油桐樹的種子也能萌芽。過去因為商業價值有人砍伐,油桐樹的數量不致迅速擴張,但這幾年,行經台北三峽、新竹山區或苗栗三義一段,明顯感受油桐樹的增加,衍生的問題就是「可能會占據其他植物的生長空間」。雖然目前情況並不嚴重,但森林裡其他樹種生存被威脅的危機,卻是現階段值得關注的問題。

  • 台灣泡桐在日據時代是台灣的經濟樹種,材質輕軟粗糙,顏色灰白,可供製造家具、櫥櫃、木箱、樂器&木屐,有「台灣綠色黃金」之稱。日本早期使用「台灣泡桐」做為抽屜板材。

  • 1979年因為台灣泡桐感染了簇葉病,80%的台灣泡桐死亡,農民無台灣泡桐可 製作外銷,就種植與台灣泡桐相似的「皺桐」取代,「皺桐」就是現在正夯的「油桐花」,但是油桐的材質無法讓日本人接受,全被退了貨。油桐木材無法外銷後,就任其自然生長繁殖,不再管理,山林裡每年油桐花開滿樹時,一大片的白花佔滿了山頭,花朵飄落時就像下了ㄧ場五月雪般的壯觀,吸引無數遊客追逐欣賞。

  • 「皺桐」是外來植物,在野外已馴化了,大量繁殖下,台灣各處都可見到它的蹤影,原生種的「台灣泡桐」,數量少,反而不再被提起了。

  • 台灣是寶島一年四季都有花季是台灣的特色,一月份的梅花;二月櫻花;三月桃花、李花、杏花;四月流蘇;再來是五月滿坑谷的油桐花。

  • 油桐葉基有蜜杯常見螞蟻和其牠昆蟲來舔食,但主要是請螞蟻當保鏢保護葉片完整;螞蟻是社會性昆蟲,有團結、兇狠、堅守崗位的特性,於是生態界會請螞蟻當保鏢的可多了,橫跨動 、植物,一群保鏢佔道誰敢過界

一般的花是在美麗過後逐漸枯黃凋萎而掉落,

油桐花卻是在最成熟美麗的那一天掉落凡塵,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攝影師總愛拍掉落地面的油桐花,

因為...那正是它最美的時候。

有趣的是,這樣的美麗每天都是最新鮮的,

每朵油桐花都只有一天的壽命,

這些花朵,用最燦爛最美麗的生命點綴母株,

然後立即掉落,一朵接一朵,前仆後繼,為大地舖上五月雪!

 

千年桐花盛開時猶如白雪覆於其上,甚為美麗,加以生長迅速,是優良的綠化園景樹。

桃竹苗山區於油桐花盛開時,

滿山遍野的白花盛是壯觀

樹幹通直。株高可達 12 公尺,小枝平滑無毛。

單葉,互生,具長柄,闊心形;新葉紅褐色

常3 ~ 5深裂或全緣,深裂處各有一小腺體

葉基部有像螃蟹眼睛的有柄腺體,

可泌液引誘蟲蟻吸食。

種子萌播力超強

雌花呈頂生的總狀花序;雌花序萼片及花瓣與雄花相同,無退化雄蕊;柱頭3枚各2叉 。

雄花呈頂生的繖房花序;雄蕊 8~10 枚,不具退化子房,花絲基部未成熟時是綠色,成熟是紅色。

花瓣:5 枚,倒卵形。基部無紅色條紋。
核果,卵形至球形,有皺紋及三條稜狀突起,無果尖,熟時黑褐色。
 

一般的花是在美麗過後逐漸枯黃凋萎而掉落,油桐花卻是在最成熟美麗時掉落凡塵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