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十三公頃的坡地上,樹海遍佈,林相繁茂,孕育了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當初為了提煉樟腦而種植的樟樹,老態龍鍾的聳立林蔭深處。由國外引進栽種的珍貴林木,如紫檀、檸檬桉、濕地松等早已成林,俯視群倫。夾雜在喬木群林下的是鵝掌柴、樹杞、香楠群落。那耐旱的陽性樹種,如野桐、山黃麻、構樹、白匏子等先驅使者更不惶多讓,隨處可見。低矮的地被植物:草本一族、蕨類植物等,就像綠地毯妝點著每一寸土地,扮演水土保持的生力軍角色。

     近十幾年來,則因鄰近地區陸續開發,樹林多已遭砍除,因而整個十八尖山呈現出明顯的旱化現象,除較低谷地仍算潮濕,林相仍可維持原樣外,大底整個山區是以相思樹、馬纓丹、山黃麻、野桐等耐旱樹種為主。

  而近幾年在廟旁、路邊充滿了各種人工栽植的美麗花草、植物,羊蹄甲、變葉木、朱槿、櫻花、桂花、金露花和多種園藝等植物,市府欲讓十八尖山成為第二個陽明山,讓新竹市民賞花不用再遠到他處,我們非常感謝市府的美意,但在整地的過程中,卻將一些蝴蝶食草及少見的植物,也一併清除,是為較遺憾的地方。

a01     木 本      **台灣特有種

2劃

3劃

4劃

5劃

 

6劃

7劃

8劃

9劃

10劃

11劃

12劃

14劃

15劃

16劃

18劃

19劃

 

草  本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