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檬果 常綠小喬木
英文名稱: Common Cerberus Tree,Sea Mango,Odollam Cerberus-tree
學    名: Cerbera manghas Linn.
科 別: 夾竹桃科(Apocynaceae) 海檬果屬(Cerbera)
別    名: 海杧果,黃金茄、牛金茄、牛心荔、黃金調、山杭果;香軍樹;山檨仔、猴歡喜、海檨仔、黃金茄、牛金茄、牛心茄、牛心茄子、水漆(台灣)、Timo(泰雅),Kyarra'kk(排灣)
  • 果實狀似檬果,又生長於海岸林,故名。

 

莖:高可達 10 公尺,樹皮厚,枝幹有明顯皮目,全株含豐沛之白色乳汁,小枝硬而有顯著葉痕。

葉序:單葉,互生,有柄,叢生枝端

葉形:倒披針形或倒卵形

葉緣:全緣 ;嫩葉有些邊緣會呈波浪狀

葉質:革質油亮

葉脈:羽狀側脈,橫向葉脈略呈平行

花序:聚繖花序,頂生

花瓣:花冠長漏斗形,先端5裂;雄蕊 5 枚,著生花冠筒內,花絲無或甚短;花柱細長,柱頭膨大

花色:白色,冠喉部呈淡紅色 或黃色而有毛

花期:6~11月

果實:核果, 長橢圓形或近圓形,其大如雞卵,先端尖,成熟由綠轉紅再轉黑。

果期:花後結果

種子:1顆,含豐富油脂。果皮富含纖維質而充氣,可藉海漂而傳播,是為典型的海岸林組成之一。

傳播:水力

 

原產地: 印度、緬甸、馬來西亞、菲律賓、琉球、澳洲及中國廣東和台灣。
分 佈: 本島海岸常見,但多集中於南北兩端;蘭嶼亦產。
習 性: 生性強健,喜高溫,排水良好之地均能生長良好。
用    途:
  1. 常被栽植作為園景行道樹供觀賞用:海檬果花期長,花多,潔白而芳香,葉常綠,樹型優美,是優良的園景行道樹種。四季常綠、不長蟲的葉子,美麗的花朵,綠色到紅色的果實,使得海檬果由海邊植物變成觀賞植物。

  2. 防風防潮樹種:海檬果耐風力強,可作為海濱地區防風及防潮樹種。

  3. 木材質地輕軟,常用來製箱櫃、木屐及小型器具。

  4. 藥用:效用:全草:鎮靜,安神,平肝降壓,抗癌。治高血壓,白血病,肺癌,淋巴腫瘤;種子:外科膏藥或麻醉藥;樹液:催吐,瀉下,墮胎。果實有劇毒;樹皮、樹葉及乳汁可提製藥物,作催吐,下瀉用。

  • 海檬果有乳汁,芒果沒有乳汁。

  • 雖狀似檬果,卻相差十萬八千里;不僅血緣毫無關係,更重要的是,全株具毒,切不可食,果實、種子毒性尤強,誤食可致死。

 

海檬果花期長,花多,潔白而芳香,葉常綠,樹型優美,是優良的園景行道樹種。四季常綠、不長蟲的葉子,美麗的花朵,綠色到紅色的果實,使得海檬果由海邊植物變成觀賞植物。

單葉,互生,有柄,叢生枝端;倒披針形或倒卵形;

革質油亮;全緣;嫩葉有些邊緣會呈波浪狀

聚繖花序,頂生;花冠長漏斗形,先端5裂;雄蕊 5 枚,著生花冠筒內,

花絲無或甚短;花柱細長,柱頭膨大;花 瓣白色,冠喉部呈紅色或黃色而有毛

核果, 長橢圓形或近圓形,其大如雞卵,先端尖,成熟由綠轉紅再轉黑。

果皮富含纖維質而充氣,可藉海漂而傳播,是為典型的海岸林組成之一。

全株具毒,切不可食,果實、種子毒性尤強,誤食可致死。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