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瓣朱槿  常綠灌木
英文名稱: Separating-petal Hibiscus
學 名: Hibiscus schizopetalus Hook. f.
科 別: 錦葵科(Malvaceae)木槿屬(Hibiscus)
別 名: 燈仔花、裂瓣槿、吊燈扶桑、南洋扶桑、吊燈花、假西藏紅花、燈籠仔花(台灣)、五鳳花、繡球花、吐絲花(廣東)、風鈴佛桑花(日本)

 

莖:高可達 5 公尺,樹幹瘦長,樹皮灰白色,具有纖維質,皮孔顯著,具有多數的分枝;小枝直立或斜上昇,綠色,光滑無毛。

葉序:互生,

葉形:卵狀橢圓形至橢圓形或長橢圓形,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鈍或略呈楔形,

葉緣:鋸齒緣

葉質:紙質,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

葉脈:三出脈或近似三出脈

花序:單生,略大,下垂狀,極為亮眼

花瓣:5枚,羽狀深裂且向上反卷花蕊長伸,末端亦翹曲;雄蕊多數,生長於雄蕊筒上;柱頭5分叉。

花色:紅色或深紅色

花期:夏至秋季。

 

果實:蒴果,長橢圓狀圓柱形,少見。

果期:

 

原產地: 熱帶東非的肯亞、坦尚尼亞、莫三比克等地
分 佈: 園藝栽培種
習 性:  
用   途:
  1. 綠化美化樹種:以前全島各地廣泛種植,供作庭園觀賞或做為綠籬植栽,惟現在已較為少見。

  2. 藥用:剝取幹枝皮,曬乾,充作木槿皮。效用:根:消食行滯。治食積;葉;搗敷腫毒,能拔膿生肌。治腋下生瘡,腫毒。

  • 裂瓣朱槿穿紅蓬裙的小花仙踮著尖尖的舞鞋,像極了跳著芭雷舞的舞者。
溥(ㄆㄨˇ )心畬(ㄩˊ) (1896 -1963)所畫的「朱槿圖」,畫中就是一枝裂瓣朱槿,畫家用工筆畫法,詳細勾勒細緻的花瓣造型,將這婀娜的花朵表現得栩栩如生。畫上還有溥心畬以勁秀書法寫的一首詩:

山谿凝露滿枝紅,一樹垂花映水空。

畫閣曉妝初對鏡,卻疑殘燭照房櫳。

  • 前兩句描寫了裂瓣朱槿紅豔的懸垂姿態,後兩句卻又傚古人兜到閨情去了。柔枝被風輕搖著時,花朵也隨之擺動輕舞。不禁想到國標舞的女舞者,身上所穿著的火紅華麗羽衣,在Tango的節拍中迴旋擺盪,揮舞出烈火般的情………。

 

高可達 5 公尺

卵狀橢圓形至橢圓形或長橢圓形,

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鈍或略呈楔形;鋸齒緣

花瓣:5枚,羽狀深裂且向上反卷花蕊長伸,末端亦翹曲

雄蕊多數,生長於雄蕊筒上;柱頭5分叉。

裂瓣朱槿穿紅蓬裙的小花仙踮著尖尖的舞鞋

像極了跳著芭雷舞的舞者。

溥(ㄆㄨˇ )心畬(ㄩˊ) (1896 -1963)所畫的「朱槿圖」,

畫中就是一枝裂瓣朱槿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