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珠 常綠小灌木
英文名稱: False Jerusalem Cherry,Winter Cherry
學    名: Solanum diphyllum L.
科 別: 茄科(Solanaceae)茄屬(Solanum)
別    名: 黃果龍葵、玉珊瑚、岩海椒、秋珊瑚、冬珊瑚、珊瑚櫻、野海椒、珊瑚豆、紅珊瑚 
  • 果實成熟時橙黃色,很可愛就像瑪瑙做成的珠子似的。

 

莖:莖細長直立,株高約1公尺

葉序:單葉,互生,不具托葉,葉片常一大一小,搓揉葉片可聞到特殊腥味。

葉形:卵狀倒披針形

葉緣:全緣,不規則波狀

葉質:厚紙質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花單生或數朵成簇,腋生或與葉對生

花瓣:5裂,平展綻開,後反卷,裂片卵形或狹卵形,先端銳尖;雄蕊 5 枚,花藥直生,黃色;花柱細,長約雄蕊的 2 倍,柱頭不明顯。

花色:白色 或淡綠色

花期:4~10月

果實:漿果,球形,成熟時橙黃色,很可愛,就像瑪瑙做成的珠子似的。

果期:4~10月,花後立即結果

種子:多又細小。

傳播:

 

原產地: 南美洲的巴西,最早是在西元1910年引進台灣用來觀賞的。
分 佈: 全省各地到處都能看到它的蹤跡。
習 性: 喜陽光,高溫多濕及排水良好環境
用    途: 庭栽,盆栽,綠籬,花材
  1. 園藝觀賞用:最早是在西元 1910 年引進台灣用來觀賞植物。

  2. 藥用:小毒。效用:根、全株:消積,利膈,下熱毒。治風濕,溼瘡,疔瘡;根:治跌打損傷。

  • 全株有毒,若幼兒誤食,將導致如:噁心、腹痛、腹瀉、昏睡、心跳減慢、瞳孔放大、血壓下降等症狀,嚴重時有致死之可能。

 

瑪瑙珠株高約1公尺
單葉,互生,葉片常一大一小,搓揉葉片可聞到特殊腥味。
花單生或數朵成簇,腋生或與葉對生
漿果,球形,成熟時橙黃色,很可愛,就像瑪瑙做成的珠子似的。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