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鱻,文:紅豆/2011-07-26

 

  4/27    7/26

項目符號

恐龍時代就存在的筆筒樹,近年來被發現出現陸續死亡的現象。經林試所的傅博士研究後認為是蟲害所致,為確認「危害筆筒樹的真兇」,荒野新竹分會選定南何谷為調查地點,並發動伙伴們協助調查活動。

100726日,21解的伙伴們在櫻花老師百合學姐的帶領下,在南何谷集合囉!

開工前,先來張合照:

後排:萍蓬翠華、烏鴉啊啊、老牛、鱻、青蛙、紅豆

前排:野百合、櫻花老師、忘憂草、百合、尼泊爾籟簫

還漏了一位幫我們的活動錄影記錄的攝影師--幸一

開始工作:先把上個月18解伙伴所設的黏蟲紙取下,置於培養皿中。這些檢體將送回林試所做進一步研究。

 

黏蟲紙上沾了許多不知名的小蟲,頗有傷及無辜之嫌。

希望林試所能儘快查出真兇,我們就不用再設這些陷阱了。

較接近我們的筆筒樹,可以直接繞上黏蟲紙。但要小心不要黏上樹心的毛屑,就黏不住害蟲了。

這位讓大家一開始就鼓掌叫好的萍蓬翠華,一馬當先爬上陡坡,鼓舞了大家不畏山高水深,決心盡力完成今天的使命。

還有「深入險境」的好漢喔!(或許攝影師是想拍前面這兩棵已遭毒手的筆筒樹,但剛好拍到這位自闢路徑的伙伴,精神可佳。)

這兩位美女在做什麼?呼喚友伴來幫忙,

是想要順著竹竿爬上去嗎?

哈哈,不是啦!若是位於較高處的筆筒樹,

需要以竹子輔助將黏蟲紙架設於樹心嫩芽處。

將竹子搬運到定位、測量長度、截斷、繞上黏蟲紙、再固定至筆筒樹樹心。每項工作都不能馬虎!

之前令18解伙伴們很傷腦筋的黏蟲紙固定問題,21解的伙伴們三兩下就解決囉!

若是直接繞在樹幹上的,只需要利用黏蟲紙的黏性,頭尾互黏就很穩固,不需用到鐵絲固定。

至於竹竿上的,則由壯漢們一腳踩裂竹竿頭,再利用裂綘夾住黏蟲紙,一隻竹竿可放兩張呢!之後再用鐵絲將裂開的竹子纏緊,就不怕它飛走了。

看到伙伴們很有效率的在短時間內就設好二十幾棵筆筒樹的黏蟲紙,櫻花老師百合學姐擔心再繼續下去的話,下個月的伙伴光是收集檢體就忙不完,所以及時喊停、收工。

開心的午餐時間,伙伴們帶來的菜色真豐盛,大大的撫慰了辛勤工作後的生理需求。流汗播種者,

必歡呼收割!不是啦∼辛勤工作後,能享受伙伴們精心準備的美味佳餚,真是人生的幸福時刻!

餐後,語喬老師為我們介紹南何谷。南何谷真是個好地方,生態豐富多樣,歡迎大家有空多去拜訪喔!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