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胡春成 / 2011-09-17

  9/17 高峰植物園(春成)   9/30、10/7 香山溼地(玉筑)   高峰植物園(風)

荒野的旗幟每月總會在荒野中出現,這是炫蜂二團每月對小蜂們精心安排的活動,讓他們接觸自然,而後喜愛自然,最後尊敬自然中的每個生命。

今日的天氣真是棒透了是活動的好日子,但是小蜂們集合時出奇的安靜,可能今日太早起床,還沒有回神。

集合後準備進教室,了解今日出的是什麼任務

這時投影器材未準備好,小蜂們立刻前往協助,

不能幫忙的也給了關懷眼神,大蜂們也即刻在後,不一會就準備就緒。

今日的任務是清除外來種,而且是目前蔓延嚴重的小花蔓澤蘭,它的形狀特徵像是小嬰兒的圍兜,且節與節之間會生出不定根,必須全部拉除,不能有斷根,否則沒有多久又開始生長,因為小花蔓澤蘭是12月開花,所以趁未開花前清除,以免擴散更嚴重。

大顯身手的時間到了,分成四組,12組分別清除步道前,而34組深入步道後方。

另一隊的小蜂帶著補及到了,

出發前當然要有手套、垃圾袋等等…。

12組不論是大蜂或小蜂皆仔細的找尋目標,並開始努力的拔除小花漫澤蘭
34組也立刻前往步道後方,開始清理,並且深入草叢。

清除一段時間後,感覺已清了大半,但仔細一看,仍有許多小花漫澤蘭不是爬在地上,

就是已攀至其它植物的上面,因此大夥不放過再努力清除,連今日來幫忙的民眾也使出渾身解術。

清除後一包一包的被扛出來,看來收獲不少
將所有的打包物,移至高峰植物園入口,等待垃圾車清除
今日清除的主角小花蔓澤蘭,看它有著和地瓜葉相似的根,可以隨時節節生根,因此繁殖力非常強。

為什麼小花蔓澤蘭會擴散至高峰植物園呢?原來因為要建設人可以走的步道,

而將原來的雜木林清除,並運來土壤建造,而土壤中有著小花蔓澤蘭的種子或根,因而擴散開來。

今日清除外來種小花蔓澤蘭,成果共17包,245.8公斤。

希望這次清除後,小花蔓澤蘭的數量能降至最少,明年再清除時會更輕鬆。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清除外來種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