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無涯 ,無尾鳳蝶、鱻、長梗紫麻、烏鴉 / 2011-06

    5/25  5/26  6/8  6/9  6/10  學無涯淨灘心得

  新竹市東園國小五年級「香山濕地踏查與淨灘」學習活動,於5/25、5/266/86/96/10分 五個梯次進行。除了五年四班因故缺席外,其餘十二個班級共約四百多名學童,在「第一次踩踏在泥灘地上」、「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奇奇怪怪的垃圾」、「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螃蟹」.........還有許許多多的第一次之後,結束了這個活動,並且相互許下:「我願意為環境更好而努力」的約定。

一早小朋友在導師的帶領下,帶著各式各樣的清潔工具,風塵僕僕地來到香山濕地。迎接他們的,除了當空的豔陽之外,還有海濱組資深解說員率領著多位熱情的新科解說員--二十一解的夥伴。

清潔工具雖然齊全,但防曬裝備卻與年齡成正比。雖然行前都有全力地宣導,防曬不只是為了保護膚色的美觀,最主要是要避免紫外線的曝曬而影響身體的健康,孰知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剛開始下到灘地的時候,小朋友對滿地花花綠綠的東西貴賤不分,有的看到石頭磚塊就撿回來,有的看到橫行的螃蟹就追到脫隊了都喊不回來,經過大約十分鐘的適應之後,他們終於定下心來正視這些在都市裡難得一見的垃圾。尤其是當他們知道超大的漁網「也」是海灘垃圾之後,更是卯足了勁,奮力將它從埋了幾層的海沙之下拖上來。成功達成這項任務的小朋友,可以得到大夥兒英雄式的歡呼喔!

美麗的女老師們願意頂著大太陽,冒著被曬傷的風險帶小朋友出來淨灘,

不但勇氣可嘉,其精神更是令人感佩。

ICC國際淨灘組織所規定的垃垃分類法與我們的家庭垃圾分類法不同。

  1. 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海岸休閒活動時丟棄在海邊,或日常生活中所產生的 廢棄物,從城市街道經排水溝沖入海中的垃圾。

  2. 海上活動與船隻:休閒或商業性漁業活動與船隻所丟棄的廢棄物。

  3. 抽菸相關行為:抽菸所產生的各種廢棄物。

  4. 傾倒廢棄物:遭刻意棄置的產業廢棄物或是建築廢料。

  5. 醫療/個人衛生用品:醫療過程中產生的各種廢棄物,或個人衛生用品。

這麼瑣碎的分類,還要一筆一筆記下數量,負責登記的同學得在大太陽下老僧坐定,真是既要細心還要有耐心啊!

和螃蟹玩捉迷藏,是海灘為了答謝小朋友的辛勞所提供的福利。
在最具特色的碉堡廁所外,洗去腳上的泥污,也沖掉一身的汗水。

六月八日的美山濕地外,葉大成林的欖仁樹,不但是小朋友的遮陽傘,還是登凱老師海洋生態演說的舞台。在辛苦了兩個小時之後,可以聆聽登凱老師幽默風趣的海邊成長史,這比待在課室裡學習的收獲還要大呢!

辛苦的海濱組解說夥伴,因為裝扮雷同,讓不同梯次的小朋友雌雄難辨。

項目符號

活動之後分享了台灣山桂花的做法,她會先帶小朋友在分配好的區域走一圈,讓他們認識哪些是我們要撿的垃圾,那些非我們的能力所能及的,就暫時讓它們留在那裡,等市政府派車來運走。說明完畢才動工,就可以免去鬧哄哄的開場,這個前置作業非常重要,把它紀錄下來,希望下回再帶活動的時候也能夠像她這樣,事半功倍。

感 謝 ∼ 各位支援本次活動的夥伴,辛苦了∼

在炎炎夏日下,陪伴同學一起淨灘,為地球、為海洋儘一份心力。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