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孝/2012-11-11

快樂的荒野人--阿孝老師       炫蜂一團生態劇   

       花絮(佳穎)      花絮(文馥)  花絮(黃翼)

  週日在台南演講結束後,即馬不停蹄搭車轉往新竹,參加新竹分會週年慶,如果沒有瑣事纏身,每年新竹分會週年慶我都會到場和大家同樂(其實各地分會週年慶也是一樣)

    前些日子秘書處說並沒有編列各分會週年慶預算,問我意見,我說荒野三大主軸包括棲地守護、民眾兒童環境教育和會員凝聚,分會週年慶是凝聚會員很棒的活動,當然要支持。

     以新竹分會為例,今年的主題是以「綠.生活.童年」為主題,希望能夠讓我們的環境能夠永續有綠意,生活能夠充實,童年能快樂。所有活動由志工共同規劃籌備,包含各攤位活動設計以及舞台節目安排與表演。為了上台表演,親子團、培力群組夥伴必須提前設計排演,

  各攤位則展示各定點與群組一年來關注和行動的成果,內容有蝶飛色舞在大坪/大坪組、竹之樂/炫蜂二團、海邊的童趣/海濱組、 炫彩拾遺/炫蜂三團、幫青蛙過馬路/大山背組、誰的口氣大 /沙坑仔組、稻草童玩/ 鄉土關懷組、花言花語對對碰/十八尖山組、生物駭客拼圖猜猜猜/推師組、鬥草比快/解說組、戰鬥陀螺/兒教組等。

     透過攤位活動、自然DIY、自然闖關遊戲、音樂、行動劇等讓所有參予的夥伴可以盡情快樂地度過半天的時光,也藉此讓志工知道其他群組夥伴友善環境的行動,增進橫向連結的機會。活動選擇在戶外,所以路過的民眾也可以加入活動中一起玩,是很棒的寓教於樂活動。

  透過這樣的場面由分會長慎重其事把解說員布章頒給持續在荒野服務的志工,讓夥伴們至感榮耀。

     早期在荒野也有四季活動,包括春天的地球日、夏季的夏至關燈、秋天的年會以及歲末音樂會,這些活動也都動員所有志工群組共同來參予,這對志工的橫向聯繫和會員凝聚都發揮了很大的效益。後來考量辦理這麼大的活動都是耗能的,而且會員人數每年增加,所以就改換策略,只做媒體宣廣。

     然而,我認為類似新竹分會週年慶這種比較小規模的活動仍然有其意義和價值,新竹分會所以能在穩定中逐步發展,每年有這種荒野家族相聚的機會以及沒有間斷的課程活動,應該是主因之ㄧ。所以我要期勉各分會和志工群組,可以發揮智慧和創意,克服困難,在荒野三大主軸棲地守護、民眾兒童環境教育和會員凝聚上面發揮影響力。

     活動隔天,新竹秘書特別打電話給我,對我出席活動表示謝意,我說大家都是自己人,能夠參予自己人的活動本來就是應該的,而且在會場上看到荒野大小朋友快樂玩在一起,就是件很棒的事。

     在荒野,我們不一定要犧牲什麼?反而是因為把擁有的時間、精神和智慧奉獻出來,讓我們的環境越來越好,做一個快樂的荒野人,這才是最重要的。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週年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