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教室∼101年度「台灣真體驗」戶外自然教學系列活動

文:慧玲,圖:慶順、曉芸、青楓、慧玲/2012-09~10

秋訪十八尖山  看見高峰之美  親親護城河畔 香山濕地自然體驗 金城湖賞鳥

  今年的金城湖賞鳥戶外教學活動比以往提前開跑,第一場在九月中旬就開始了。還好,除了第一場活動比較熱以外,其他場次都是不冷不熱的晴朗天氣。

  金城湖和小池的鳥況較以往不佳,客雅溪口鳥況稍好。雁鴨在前幾場活動尚未出現,在最後一場活動總算在遠處(彩虹橋下附近)看見小水鴨。不過由於逆光,不容易觀察。

在活動期間看見的鳥種有:

  • 金城湖:大白鷺、小白鷺、夜鷺、蒼鷺、魚鷹、黑翅鳶、小環頸鴴、高蹺鴴、金斑鴴、磯鷸、青足鷸、黑腹濱鷸、小鷿鷉、紅冠水雞、紅尾伯勞、金背鳩、大卷尾、褐頭鷦鶯…

  • 小池:小白鷺、蒼鷺…

  • 客雅溪口:小水鴨、大白鷺、小白鷺、夜鷺、蒼鷺、唐白鷺、埃及聖朱鷺、高蹺鴴、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鐵嘴鴴、灰斑鴴、中杓鷸、磯鷸、青足鷸、小青足鷸、赤足鷸、黃足鷸、反嘴鷸、尖尾鷸、黑腹濱鷸、紅胸濱鷸…

  • 防風林、電線上:麻雀、白頭翁、綠繡眼、大卷尾、褐頭鷦鶯…

植物方面,這時最容易觀察到的有:

苦楝(果)、黃槿(花)、銀合歡(花、果)、台灣海桐(花、果)、海檬果(花、果)、

雞屎藤(花)、槭葉牽牛(花)、苦林盤(花)、仙人掌(花)

退潮時比較常見的螃蟹:萬歲大眼蟹、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

  • 戶外教學的目的不在辨識物種,而在於激起小朋友對於大自然的好奇與關心。

  • 金城湖的歷史、自然環境都很豐富,希望藉由這個戶外教學活動可以引發更多愛護大自然的心!

召集:林慧玲(貓頭鷹)

講師:古進欽(股窗蟹)、劉盈昌(蒼蠅)、洪嘉聰(紅山椒)、林慧玲(貓頭鷹)

協助:學無涯、慶順、曉芸、青楓、雲洪

 9/11 港 南 國 小 三、四年級 

小朋友除了用股窗蟹老師的單筒望遠賞鳥,

也用自己的雙筒望遠鏡幫忙找鳥

小朋友很認真地做筆記

王金城先生的紀念碑是金城湖的地標之一,用來紀念因築堤而殉職的王金城先生。眼尖的學無涯看見了其中文字的謬誤。

那些人在河口泥灘地挖什麼呢?客雅溪口的濕地生態非常豐富,孕育了各種魚蝦貝類,除了提供鳥類食物,也是人類的食物寶庫。退潮之後經常可以看見有人在這裡挖貝類或螃蟹。

港南國小因地利之便,學校很重視新竹海濱的自然生態教育,是金城湖賞鳥的常客。這梯次的學生人數超過預期,還好主任帶著望遠鏡前來助陣。

防風抗旱的馬鞍藤可以當妙鼻貼喔,

這樣就不怕鼻子曬得紅紅了!

已進入秋季的九月天仍然酷熱,還好有師長愛心的陪同,小朋友揮著汗水完成了這次的快樂學習!

本活動的高潮–正要揮手說再見時,一隻魚鷹驚起了周遭的水鳥在空中盤旋,

彷彿在跟我們說:「下次再來看我們呦!」

 9/18  陽 光 國 小 
股窗蟹老師先講解單筒望遠鏡的使用方法,要訣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看到了!看到了!原來鷺鷥有這麼多種!脖子好長好長的大白鷺、腳趾黃黃的小白鷺,

還有灰灰的蒼鷺在這金城湖的小島中,或停在樹上休息,或站在水邊覓食…

有著紅色長腳的高蹺鴴,真的像在踩高蹺耶!

脖子圍著圍巾的小不點–東方環頸鴴,跑來跑去啄食溼地中的小生物,好可愛!

糟糕,水壺滾下河裡了!還好股窗蟹老師急中生智,拿起旁邊的竹竿把它撈上來。老師在活動前都會先告誡小朋友在水邊要注意安全。香山濕地的潮差很大,退潮時可以看到泥灘地露出,漲潮時的水位卻跟岸邊快一樣高了。

客雅溪堤岸邊的雞屎藤正盛開著紫白色小花,股窗蟹老師說它可是他們小時候的感冒藥呢!

黃槿樹是以前鄉下常見的樹種,摘下它的嫩芽,就變成小女孩扮家家酒的耳環了。

今天請兩位帥哥來示範戴戴看!也很美吧?

 9/25 科 園 國 小 三 年 級 

貓頭鷹老師的叮嚀:「今天風很大,

帽子戴好,免得被風吹走了!」

金城湖來了一羣高蹺鴴在此停棲
股窗蟹老師與小朋友 紅山椒老師與小朋友
蒼蠅老師與小朋友
是誰的叫聲這麼婉轉好聽?原來是大卷尾!跟他平常粗啞的驅趕的叫聲很不一樣呢!

閱讀王金城先生的英勇事蹟,順便考考小朋友的眼力。找找看刻文哪裡有問題呢?

用單筒望遠鏡加數位相機是否可以拍到鳥呢?果然可以耶!小朋友央求蒼蠅老師幫他們拍下美麗的鳥照片。

堤岸邊的仙人掌正開著美麗黃花

台灣海桐的白色小花散發著濃郁香味!

果實也有一部分成熟了。

海檬果的白花清新可人,果實好像可口的土芒果,可是他全身有毒喔,千萬不要胡亂摘取食用!

股窗蟹老師摘取一片湖邊的爬藤,請小朋友聞聞看是什麼味道。

小朋友說臭臭的。原來這是雞屎藤。像不像雞屎的味道呢?

苦楝的枝葉苦苦的,有殺菌效果,

印度人把它拿來當牙刷。

葎草的葉片粗粗的,可以黏在衣服上當名牌。

是不是很別緻呢?

外來種的銀合歡生命力旺盛,在客雅溪提岸形成一大片聚落。股窗蟹老師拿出竹槍,填入銀合歡的花苞當子彈,小朋友都想玩玩看。

股窗蟹老師帶領的小朋友活潑又好奇。老師問問題時都踴躍回答,有的小朋友得到了滿手的書籤禮物。

泥灘上的除了有水鳥,還有許多螃蟹。雙螯不斷舉起、放下,好像在喊萬歲的萬歲大眼蟹在此數量龐大。揮舞著一隻橘色大螯的弧邊招潮蟹也不少。

紅山椒老師帶領的這組小朋友很活潑,由青楓協助,班級導師也幫忙看顧。

科園國小的小朋友與老師們的團體大合照,為這次活動留下美好的回憶!
 10/2 陽 光 國 小 五 年 級 

集合完畢,貓頭鷹老師照例要先說明活動安全事項。

紅山椒老師的賞鳥配備最好,帶領的這組小朋友看得最清楚。鏡中鳥羽絲絲分明,原來望遠鏡的世界是這麼奇妙!

 
紅山椒老師與青楓老師的賞鳥熱忱,給予了生動活
蒼蠅老師學識淵博,天上飛的(鳥)、地上爬的(螃蟹)、還有不會動的(植物)都講得很精彩!

股窗蟹老師帶小朋友到金城湖紀念碑來了解王金城的英勇事蹟。

之前刻文的錯誤『四』已經改正為『是』。

金城湖周遭的植物有防風作用。除此之外,他們也有不同的用途,

像黃槿的葉片可以當粿葉,銀合歡的花苞可以當竹槍的子彈。

股窗蟹老師是資深的賞鳥人,除了賞鳥也拍鳥,這次他帶了許多自己的野鳥攝影作品的書籤當禮物。
股窗蟹老師這組小朋友看了許多鳥,也玩了銀合歡子彈竹槍和葎草名片貼。

小朋友都很認真聽講,陽光國小的小朋友和老師們在客雅溪堤岸留下美好的回憶,

也拿到精美的書籤禮物了。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