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度荒野新竹食蟲植物志工培訓作業

 

圖文:2組徐瑞庭 / 2012-03-11

阿瑞(岡山鏢局)    麗靜   蔣宜蓁   蔣沂庭  徐瑞庭  謝明潔  鄭美玲

資料上顯示蓮花 寺溼地是目前台灣食蟲植物分佈最多的地方,

今天隨瑞仙老師一同探訪蓮花池溼地原生食蟲植物棲地。

一下車,冷風迎面吹來,我全身寒顫起來,提醒我「新竹風」的威名來頭可不是假的。

蓮花寺溼地位在軍方管制區內,想要進入的人員都要在20天前提出申請才可以,

在軍方停車場內2位軍人盡責的一一核對我們的身分。

在第一次課堂中,瑞仙老師雖然已經介紹過此地的地形及棲地環境,

但是我們仍然對棲地還是陌生的,一路上瑞仙老師不時的提醒我們:

「要小心走」,「不要踩到食蟲植物」喔!

我心想有這麼誇張嗎?

當我見到,我的第一眼食蟲植物-長葉茅膏菜時,我真的驚喜----

它真的好小好小,小到你真的會不小心踩到。

後來我連蹲下來拍照,都得小心呵護著,深怕一不小心犯了不該犯的錯。

長葉茅膏菜

瑞仙老師介紹後方狹長谷溼地環境及食蟲植物的生長區塊。

蓮花寺溼地輔導員跟我們分享,目前棲地被山豬攪亂過,地上一窟一窟的都是山豬來攪亂過的證據。

我聽了覺得很新鮮,這輩子我還未親眼見過山豬在眼前奔走的情形,

我開始有一點點期待遇見山豬,不過,我們這麼多人在這裡,山豬一定也不肯這時候出來見我們吧!

這一窟是山豬來攪亂過的證據。

瑞仙老師設計一張4X4溼地植物圖鑑的尋找圖,使今天活動增添許多樂趣,當我們組員找到圖鑑內植物,大家一起分享彼此的觀察情形,加速增進對食蟲植物的認知性。

這一趟溼地巡禮真的是收穫滿滿,揮別溼地之際我已經在期待下一次的造訪了!

藏身在草叢中的紅色小毛氈苔,全 株佈滿黏性腺毛 毛蕨,有人字形孢子
田 蔥
 毛 蕨
澤 蟹
地耳草

寬葉毛氈苔又名金錢草,與小毛氈苔外型相似

這株葉片上黑點點是有蟲被黏住了。

菲律賓穀精草 點頭飄拂草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食蟲植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