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度荒野新竹食蟲植物志工培訓作業

溼  地  巡  禮

陷谷探險~尋找食蟲植物舊有棲息地---徐瑞庭/2012-03-24

阿瑞(岡山鏢局) 謝明潔 徐瑞庭

  「食蟲植物」是一群具有特殊構造,可誘捕、消化及吸收昆蟲能力的植物。

  距上次探訪蓮花寺溼地已經經過2週時間,這次再次踏上蓮花寺溼地,心裡是很期待--要跟食蟲植物再見面。

  瑞仙老師這次還是給我們一張A4紙張,這次上面列滿22項要尋找溼生植物與食蟲伴生植物的名稱,我們對已經認識的食蟲植物,當然是胸有成竹、信心滿滿;但這上面還有許多植物名稱是我們不認識的,大家正苦惱中,這時,我們這組LEO從身上拿出一張溼生植物圖鑑,讓我們組員驚喜起來,後來證實還是得跟著瑞仙老師才有最大的學習效益。

瑞仙老師一副武裝,就知道今天天氣是---落雨啦 蓮花寺溼地溼生植物與食蟲伴生植物的尋找名單

  蓮花寺溼地從月梅老師發現後,荒野保護協會即積極的對此溼地食蟲植物進行保育、復育及教育等工作。

  我很榮幸能夠參與此次的溼地食蟲植物志工的培訓,透過這樣的訓練除讓我對台灣瀕危的食蟲植物更加認識、了解,也感受到這片溼地的重要性。

長葉茅膏菜復育區

長葉茅膏菜又稱蒼蠅草

葉上面具有腺毛,是捕食昆蟲的特有器官

這株可清楚看到有葉面上捕食有45 隻昆蟲。
溼地坡地上的相思樹

李氏禾」是我們經常見到的植物,

也是小黃斑蝶的食草

我觸摸葉片,葉片有些銳利,覺得會割傷皮膚。

毛蕨」植物,這周我們觀察到有剛長出的小羽片,

春天的腳步讓萬物新生,這片溼地也煥然一新真好!

在整片溼地中的野牡丹

大井氏燈心草,高有60CM以下,

桿圓筒實心,聚繖花序頂生

燈心草
田蔥,花序特長,像荒野中的貴族
槭葉牽牛花,難得一見螺旋狀的花苞,粉紅紫的花冠在溼地中獨樹一格

小毛氈苔,稀有植物,匙形葉輪生成蓮花座狀,生長在陽光充足處就會是紅色的這次我們觀察到開的花苞

寬葉毛氈苔,多年生溼生植物,瀕危種,葉聚生成蓮花座狀,葉身上具有可分泌消化液的腺體,倒卵形葉面上有捕捉到無法脫身的蟲。

地耳草,葉對生

菲律賓穀精草,不常見的稀有植物,對於環境的容忍度寬廣,

可以沉浸水中生活,也可以生長在乾旱土壤上。

變葉山螞蝗,是姬黑星小灰蝶幼蟲的食草

2週還小小的變葉山螞蝗,現在長大了一些,莖粗了一些,三出葉也明顯可見。

黑珠蒿,莎草科  花序上小穗呈現黑色光澤
黑珠蒿有五角型莖
大莞草
蔥草,是國內瀕臨絕跡的物種之一,族群分佈於桃園及新竹溼地及金門島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食蟲植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