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慧珍、月釗、淑滿、玉雪圖:慧珍、美玲、惠君、月釗、淑滿、玉雪

  春訪十八尖山    看見高峰之美     竹東頭前溪河濱公園     紅毛港生態導覽    六寮花路米

項目符號

財團法人新代教育基金會為關懷偏鄉學童,委由荒野保護協會規劃一系列戶外教學活動,帶領國小學童走出教室,在大自然中體驗四季變化及生態奧妙。十八尖山組這次選擇了後山秘徑,作為春季戶外教學的探訪地點。

  • 第一場04/14南隘國小
  • 第二場04/21嘉興國小
  • 第三場04/28新埔國小
  • 第四場05/05寶石國小

第一場 04/14 南隘國小三年級學生

項目符號

 今天是連續4場活動當中的首發場次由香山南隘國小三年級小朋友跟荒野夥伴們,在這舒爽暖陽的天氣下,一起展開這次有趣的自然生態走訪,活動開始之前,當然要拍照留下孩子們天真可愛的笑顏。

分成3小組,分別由月亮野花奈秋天帶隊解說,要讓這群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專心聽,

確實要有兩把刷子,所幸還有隨隊老師、家長們幫忙觀前顧後,一路上小朋友們還頗有秩序的。

專注聽著野花奈解說構樹葉片特徵 秋天賣力講解血桐
大家圍著月亮觀察花朵盛開的杜虹 玩起黃花酢醬草的「碰」彈開了!
介紹昆蟲的食草雙面刺 外來種的小花蔓澤蘭
離開了停車場的平坦路後,會有一小段斜坡路。
中場休息小朋友們玩起江某製作的小玩具,轉的不亦樂乎!
 介紹防空洞的古往今來 有獎徵答的熱烈搶答
解散前來個小組合照囉!!
第二場 04/21 嘉興國小三、四年級學生
活動前解說員老師學生大夥凝聚一條心,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來張大合照喔。

桂 花 組

嘉興學生課外書籍人手一本與桂花研究,相思樹下談相思。
開心漫步十八尖山學生融入自然快樂學習,個個笑容燦爛。
白匏子葉背是白色不是綠色的,來個複習大考驗還有小禮物。

月 亮 組

隨性坐在木板平台上,

月亮帶植物書籍讓孩子找血桐

江某轉轉樂秩序優 ,陳主任技術了得。

無尾白紋鳳蝶幼蟲的生命樹是石苓舅,嘉興學生投入大自然懷抱。
有獎徵答--在防空洞前舉手搶答 樟樹下來個小組團拍。Ya!
秋 天 組
十八尖山秘密小徑駐足在相思蕨類之間,每位都是江某耍槍手。
浪漫十七幸福十八,傾聽秋天我娓娓道來。
細說石觀音學生安靜聆聽如痴如醉,踴躍分享同學你最優啦!
放大鏡看看山櫻花…,你後面有蜜蜂窩原來是楓香果實。(真的有被嚇到當下不敢動)
中場喝水點心時間竟然體操選手現身,真是明日之星啊!

第三場 04/28 新埔國小六年級學生

4/28()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今天十八尖山的校外教學由總召:

月亮以及解說員:台灣山桂花、野花奈蘭花楹帶領新埔國小一起進行自然觀察。

山漆,雖然樹液容易令皮膚過敏不適,但它卻是早期生產工業塗料的主要來源,

而且可愛的大黃金花蟲就只愛以山漆為家呢!

血桐,因枝幹受傷後,所流出的汁液會因氧化而呈血紅色而得名。

它的葉片長得很像古代作戰用的盾牌,非常容易辨認。

男女有別(雌雄異株)構樹曾是早期養鹿人家的最愛,又名鹿仔樹

構樹的葉片都是造形特殊的綠色勳章,只要把它的葉片往身上一貼,上面的毛就會吸附住衣物喔!

名列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種之一的小花蔓澤蘭  ,不但種子輕薄,易隨風飄;根莖的節與節 間還能長出「不定根」。

磨盤草亞灌木狀的草本植物, 

全株均被灰色短柔毛,果實為蒴果

在十八尖山也有浪漫的桐花小徑喔!摸摸看,滿身是毛的「密毛小毛蕨

下雨天可以拿來當小雨傘的「姑婆芋」,

它的葉片和食用的芋頭相比,葉面並不具備凝聚水珠的功能喔!

美人蕉,民間以早期品種容易結實多子,俗名蓮蕉諧音「連招」,

像徵吉祥,常作為嫁娶時陪嫁的吉祥植物。

漫步在森林小徑
  來吧認識千年桐植物特徵囉
   

江某,因葉呈掌狀,似鴨掌,又名「鴨腳木」。將葉片摘除,細長的葉柄是早期孩童的童玩之一,

可置於手指上旋轉,比比看,誰轉得最久!

  

香果(蒲桃),皮薄果肉有限,加上滋味不甜,再加上它有一位近親「蓮霧」,

不但果肉肥厚多汁,種子小且結果量多,使得香果由早期的果樹變成今日的觀賞樹種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呀……」在這首《杜鵑花》的歌詞中,我們看到了它既耐乾旱又能抵抗潮溼的超強生命力!不過,杜鵑還是會生病的喔!那顆黏在葉片上的「乖乖」,就是被真菌寄生了,稱為「杜鵑餅病」。

木麻黃,日據時期引進做為海岸防風林樹種,它是少數具有根瘤的非豆科植物,

由於根瘤裡的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因此極能耐於貧瘠的土壤。

石苓舅,有著粉紅珍珠光澤的果實,它是無尾白紋鳳蝶寶寶和姬黑星小灰蝶寶寶唯一的寄主植物喔!
各組分享、交流時間
滿 載 而 歸 !

第四場 05/05 寶石國小四、五年級學生

項目符號

今天是個適合戶外活動的舒爽天氣,唯一可惜的是前一天下雨,步道濕滑,因此到訪的新竹縣寶石國小學生只能在停車場周邊活動,但是解說員精彩的解說讓整場活動毫不遜色。

項目符號

首先,召集人月亮介紹此次活動的贊助單位~財團法人新代教育基金會以及此次的帶隊解說員~桂花八哥黃槿;接著先來個行前大合照吧!

這位小朋友這麼認真在觀察什麼呢? 原來是野桐的雄花。
項目符號


 大戟科的野桐與血桐和桑科的構樹等都是次生林中常見的先驅植物。我們很容易在佈滿細絨毛的野桐葉片上發現螞蟻,原來螞蟻與野桐互利共生,野桐的葉片基部有腺體,會分泌糖液提供螞蟻取食,而螞蟻則為野桐驅除蟲害。牠與同屬野桐屬的白匏子葉型相似,但前者的葉背是黃綠色,而後者則是白色的。

項目符號

我們在這裡也同時可以看到盾狀葉的血桐,一般植物的葉柄通常是在葉緣,但血桐的葉柄卻是著生在葉背,很像古時作戰用的盾牌,很容易辨認。而枝條折斷時,汁液一開始透明無色,氧化後會變成紅色,就像流血一般,因此稱為血桐。

項目符號

常見的構樹因為有多方面的利用價值,而有很多別名,例如被稱為「鹿仔樹」是因為嫩葉是早期養鹿人家的飼料;而樹皮富含纖維可以拿來當作鈔票的製作原料又被稱為「鈔票樹」。

項目符號

構樹的花雌雄異株,雄花呈長穗狀葇荑花序(左圖),雌花則呈球狀的頭狀花序,但此時已開花結果的母樹上有著一顆顆圓球的果實(右圖),等成熟時,會轉變成橙紅色的聚合果,成為鳥兒及各類昆蟲甜美的食物來源。

項目符號

此外,黃槿解說員還帶領小朋友觀察構樹的葉形,我們可以發現無論雌株或雄株的葉形幾近心形,但在旁邊的幼株則有不規則3~5深缺裂,為什麼有這樣的變化呢? 原來是構樹的葉子在成長時,先長出的葉子為了避免把大部分的陽光遮蔽以致於影響後來新生葉片的成長,因此發展出這種機制,真令人讚嘆!

項目符號

錦葵科的磨盤草,又名「冬葵子」,全株都有灰色短柔毛,使水分不易蒸散,是一種相當適合生長於海濱的植物。而引人注意的是它有如石磨般的果實,形狀相當奇特,因此得名。

項目符號

平凡無奇的大花咸豐草桂花老師的精彩解說之下,每個孩子聚精會神聽講之外,手也沒停著,忙著把重點記錄下來。桂花老師也教孩子們如何辨別荷花睡蓮。其實荷花就是蓮花,是挺水植物,葉和花都挺出水面;而睡蓮外型雖然與荷花相似,但它的葉子是浮在水面上花是挺出水面,而且花可以連續開閉三~四日。

項目符號

馬鞭草科的杜虹同樣以盛開的花朵歡迎寶石國小的師生,杜虹的俗名有許多,但只要你就近觀察它被細毛所披覆的植株以及成熟的果實,您一定會記住它的別稱「毛將軍」和「臺灣紫珠」。

項目符號

在旁邊默默開著花的姑婆芋則低調的以佛焰苞片包覆著雄花序,雖然全株有毒,但是以前的魚販或肉販都採摘姑婆芋的葉子,用來包裝販賣的魚肉,重點就是不要碰觸到它的汁液也不要食用即可。

項目符號


解說老師也帶著孩子們認識威脅本土生物多樣性的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左圖)以及大萍(右圖)。小花蔓澤蘭是生長快速的多年生攀緣藤本植物,喜歡生長在光照充足的地方,一旦攀上其他植物就會盤繞拉扯並遮住大部分陽光,使下方的植物吸收不到陽光因而缺少養分,最後導致枯死。常常造成原本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受到嚴重威脅,因此被稱為「綠癌」。

項目符號

大萍又稱水芙蓉,雖然可以吸收許多重金屬元素,淨化水質,但繁殖能力相當驚人,成熟的植株會萌生許多走莖,每一走莖又會萌發一株幼苗,往往在有限的空間裡,會佔去大部分的水面,妨礙其他水生植物的生長,因此絕不可將它隨意丟入河流或池塘中。

項目符號

在介紹植物的過程當中也有可愛的動物出現,例如以山漆為主要食草的大黃金花蟲,不但見到外觀亮眼的成蟲(左上圖)之外,還有以便便塗在身上以遮掩自己鮮黃體色的幼蟲(右上圖),真是幸運。

而躲在濃密枝葉中的黑冠麻鷺也被眼尖的孩子們發現了,更別說是十八尖山的駐站代表~人面蜘蛛

當然,最受到孩子們歡迎的就是「江某轉轉轉」囉!大部分的孩子都沒玩過這個以大自然為素材的

童玩,雖然簡單卻又回味無窮,孩子們展現的笑容讓我們也一起分享了他們的喜悅。

找個最適當的場域各組分享

(生物躍動 步道拾影)

山櫻花的羽狀托葉 磨盤草的黃花
蒲桃(香果) 山素英
台灣野茉莉 千年桐落花
 
人面蜘蛛 黑翅細蜤(若蟲)
無尾白紋鳳蝶幼蟲 姑婆芋的佛焰苞
  斯文豪氏攀蜥
大黃金花蟲 幼蟲會以排遺裹身偽裝

感謝∼所有參與夥伴們及精彩生動的解說分享

感謝∼所有參與的老師及學生們

召集人:曾月釗

解說員:曾月釗、夏曉芸、袁碧嬬、楊婉治、簡溎勤、詹佩瑾、王淑滿、徐晉清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