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國小

文:簡溎勤圖:夏曉芸、蕭秀君、陳麗琴、藍淑芬、陳錦蓮、簡溎勤

2015-11-18、25

  光明國小(淑煇)   北埔國小(曉芸)   東光國小(曉芸)   北平國小(溎勤)

項目符號

北平國小雖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偏僻村落,偏鄉,但卻是個極為用心耕耘的學校。原本瀕臨裁併校的危機,後因華德福教育的理念在此扎根落腳,一切從「人」出發,回歸自主學習節奏,引進開展出獨一無二的「善美真課程」,意外地找到學校永續發展的新契機。教育即生活,孩子們在校門外的農田裡跟著農夫學習種稻,也以口琴展風華,多次榮獲全國優等,在這兒看見了「多元教育」的可能性。

項目符號

111825日兩天,全校學生分兩批在新竹荒野協會解說老師的引導下,在暖陽與冬風撫觸裡,以自由不羈的節奏認識身邊朝夕可見的校園植物,甚至走出校園,去探訪圍牆外郊道邊眾多迷人的低海拔植物。

項目符號

初來乍到,熱情的王紹先校長與我們分享他所收藏的各式果實種子,以及用水黃皮種子創作的婆優鳥。校長室裡這個角落就是全校師生的「種子學堂」。

項目符號


北平國小成立50多年,校內樹木多已成為大樹,圍繞著操場卓然而立,這回解說的樹種計有:木麻黃、楓香、羅漢松、七日暈、玉蘭花以及錫蘭橄欖等。

 

 

 

 

 

 

 

(上圖)種子仍在果實內的模樣∼

木麻黃樹,抗風,抗旱,抗鹽份,是海邊常見的防風樹種,小枝為接合枝,拉開可找到退化成輪狀的鱗片葉。每一小段細枝條有6~8片小葉子。老師請孩子們數一數葉片的數量,孩子專心認真地數著。

項目符號

圍牆旁的幾棵楓香樹,滿地的黃色落葉與褐色果實,透露著秋冬的自然遞嬗。孩子們摸樹皮,聞樹葉也觀察果實,和楓香認真作朋友。

楓香的果實為球形棕色多刺的木質結構,和青楓的翅果截然不同。拔除外刺後可製成精巧的吊飾。

 

項目符號

「這『七日暈』是有毒植物喔!千萬不要拔來吃!」孩子們聽說這結著紅色果實的七日暈吃了會暈七天,訝異且好奇地圍過來仔細觀察這又叫「紅仔珠」的的有毒灌木。

項目符號

紅粉撲花」綻開時有如煙火,點綴在綠葉叢間,也像極了仕女的粉撲。來體驗一下,看孩子的表情癢癢的、柔柔的……

玉蘭花樹下,解說老師帶領孩子欣賞、朗讀席慕蓉的詩作:《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沙坑旁的錫蘭橄欖樹,是孩子們玩沙時最好的遮蔭。抬頭尋找可以做醃漬品的錫蘭橄欖果實,錫蘭橄欖和土橄欖的不同,除了葉子(土橄欖是羽狀複葉),也可從果核分辨:尖頭的是土橄欖 圓頭的是錫蘭橄欖。夥伴帶自釀土橄欖醋裡的橄欖來分享,大家津津有味地吃著,順便學會從果核分辨兩種橄欖。這醋橄欖酸酸甜甜的滋味,當更能加深印象。不過,現拔橄欖果實卻相當酸澀難以入口!

錫蘭橄欖樹下,看著歌詞,聽民歌「橄欖樹」,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項目符號


校園內生態池裡的銅錢草和後門左側邊波的合果芋都是強勢的園藝植物,也是外來入侵物種。藉此機會告訴孩子,不要隨意棄置野外,否則將一發不可收拾,擠壓台灣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並大大影響生態環境。

走出校外!觀察校外植物算是「校園植物解說」的紅利禮物。隨意走,各組所看不一,歡喜盡興就好。

構樹用處多,可餵食動物、可編繩、可染布。老師用它來告訴孩子們先驅植物的概念……

朴樹,是蝴蝶和捲葉象鼻蟲的食草喔!孩子們說春天時要來看捲葉象鼻蟲。

聞一聞月桃葉擁有的特殊香味,可拿來包粽子,

當餐盤,同時也是蝴蝶的食草。

爬藤植物「葎草」有著毛絨絨的觸感,可當成可愛的葎草徽章黏在衣服上,它也是黃蛺蝶幼蟲的食草。

遊戲時間:比賽吹亞歷山大椰子的種子,看誰的飄浮比較久。
解說 vs 聆聽 -- 是交融、是專注、是歡喜、更是一種享受呢!
分組合影留念,紀錄美好!

附記:1118日 第一場解說,解說老師提前抵達,遇見了佛光山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孩子們在冬陽裡享受閱讀的幸福。

  • 1118   一、二年級學生31人、教師3

感謝∼  解說員: 素櫻、芷蘭 、青楓   /    相: 曉芸、秀君、溎勤

  • 1125   三∼六年級學生33人、教師3

感謝∼  解說員:芷蘭、淑津、永隆&慶雲 /    相:麗琴、淑芬、錦蓮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校園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