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翊菱圖:陳翊菱、賴素櫻、黃奎壁 / 2016-10/5~19

  頭前溪河濱生態公園   六寮古道   飛龍步道   油羅田   紅毛港

2016年秋天由新代教育基金會贊助的2016臺灣真體驗戶外教學,安排在橫山的油羅田有四場戶外教學活動。

此次的活動方式採取兩種形態,一是到水稻田去讓學生感受到水稻的真實性,原來我們吃的米是這樣長大的。然後會解說水稻棲地與我們環境的相連性,還有荒野這幾年一直在推動的友善耕作,還有讓學生了解外來種生物如何影響了我們本土的生物。

二是到旱田,讓學生直接下田親自動手拔草,體驗除草的感受,還又因為沒灑除草劑及農藥的關係,所以當我們在除草時,會看到從草叢中竄出多少的生物,這些生物自在的開心的生活在無毒環境中。

期許這些的體驗能讓學生的五感官打開,打開對大自然的喜愛與親近。

  第一場:高峰國小二年級 

文圖:陳翊菱 / 2016-10-05

油羅田的體驗活動分成兩區塊:一水稻田、二是旱田。

高峰國小及解說員大合照!

(因為班級有個案保護的學生,有些孩童不宜曝光,故將學生皆打上馬賽克。)

隊伍在往油羅田的途中,小朋友一見到清澈的水溝就開心,一群人蹲下的找尋是否有魚有蝦。

第一組樹蟬(振德)帶領,在水稻田解說水稻田棲地及外來種福壽螺侵入!

第二組鼠麴草(春蕊)帶領,

正在水稻田中介紹周遭環境。

第三組老鷹(翊菱)帶領,

在水稻田解說解說農田的友善耕作。

活動的第二部分是:旱田的除草體驗活動。

所有的學生活老師都下田除草。

  第二場:高峰國小二年級 

文:陳翊菱圖:陳翊菱、賴素櫻/2016-10-12

高峰國小及解說員大合照!

第一組綠繡眼(良思)帶領,

小朋友剛下田埂時的新鮮及開心。

第二組慧麗帶領,大家全副武裝的準備聽聽解說員準備的農田小知識了。

第三組老鷹(翊菱)帶領,

正在解說棲地對環境的重要性。

今天的水稻田好熱鬧,整個農田裡都是寶物,小朋友看的不亦樂乎。

快來啊~這是什麼呢? 是老師說的福壽螺嗎?
場景換到了旱田~全體下田除草囉!

大家忙完農作~梳洗一下,大家來領點心囉。油羅田自種的洛神做成果汁配上小小的饅頭,小朋友一陣歡呼。

  第三場:瑞峰國小2~6年級 

文圖:陳翊菱 / 2016-10-13

瑞峰國小全校及解說員大合照

全校學生共18人加上校長及教職員全員到齊,好棒的戶外教學。

第一組綠繡眼(良思)帶領,找個陰涼的棚架下,先將棲地及友善耕作的概念說明

第二組香椿(春蘭)帶領,大夥聚精會神的聽如何區分水丁香,還有外來種及外來侵入種如何危害到本土的動植物。

第三組鼠麴草(春蕊)帶領,友善耕作的好處能為我們及昆蟲植物帶來共好的概念。 想不到~瑞豐國小的全體師生及這次荒野解說員全在這畫面中。
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多麼賣力的除草~加油!

  第四場:朝山國小5年級 

文:陳翊菱,圖:陳翊菱、黃奎壁 / 2016-10-19

朝山國小老師及荒野解說員大合照
第一組鼠麴草(春蕊)帶領,一面泡著清澈的油羅溪水一面解說著溪水灌溉農田的功能 第二組金銀花(金美)帶領,說說油羅田的環境及今天活動的內容。

第三組香椿(春蘭)帶領,介紹著兩旁的大花咸豐草及紫花藿香薺是外來侵入種,如何影響著我們本土的植物生存。

第四組老鷹(翊菱)帶領,

介紹等等下田需要的準備工作。

下田除草了~先分組認養區域!

金銀花帶領著小朋友如何分辨雜草,

及除草的技巧。

活動最後一定會有整合及分享的時間,小朋友開心的分享著兩小時的體驗。

今年油羅田的四場台灣真體驗戶外體驗活動,

就在朝山國小的小朋友向我們揮手道再見時,畫下了圓滿的休止符。

我們彼此揮手道再見,

再見~不是結束,而是為了下一次的見面。

  保護及友善環境,不是靠相關人士或單位, 

而是需要生活在這大環境中的每一個人出手。

你我都不可能置之度外的。

主辦單位:新代教育基金會。

召集人:陳翊菱。

解說員:朱振德、陳春蕊、項春蘭、鄭慧麗、鄭良思、賴素櫻、陳金美、陳翊菱。

攝 影:陳翊菱、賴素櫻、黃奎壁。

荒野花絮

 新代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