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志總召--瑞珍(眉形月亮)/2016-08/26~09/09

海洋講座花絮-瑞珍 2016國際淨灘∼園區工安環保月-大俠瑞珍(眉形月亮)

沙灘上,要抓寶還是撿垃圾?--淨灘直擊的寶可夢現象

 這四場海洋講座,是海志的進階課程,也是海志從剛認識距離我們最近的海岸線延伸到最深海洋的深度課程,講師經海志內部討論再經由台北總會的邀約,終於定案,都是A咖級的講師,我們非常期待講座的到來。

     四位講師研究的海洋生態與方向不同,更增加了講座的可聽性;

陳楊文老師在馬崗潮間帶默默觀察了10年,那裡有家裡小孩成長的記憶,不同的潮池代表不同的澡缸,有不一樣的驚喜;

邵廣昭老師在海洋這塊議題,一直都是提供資訊的先驅者,從他的研究報告裡,我們可以知道海洋魚類的狀況;

陳人平老師是位年輕的海洋生物觀察者,以他的親身經歷讓演講過程充滿歡笑氣氛,可以說是大人小孩通吃的講師;

張登凱老師在新竹海岸線的生物與植物的研究,是新竹荒野內部有目共睹的,說話詼諧有趣,參雜一些閩南語的俚語,是位非常親和的講師。

    演講內容非常精采,期待未來有機會,邀請更多對海洋有研究的講師,分享海洋的各種問題或是研究。

8/19臺灣潮間帶生態之美--陳楊文老師 8/26永續海鮮-從餐桌拯救海洋--邵廣昭老師
9/2海洋廢棄物的前世今生--陳人平老師 9/9新竹溼地的美麗與哀愁--張登凱老師
永續海鮮--從餐桌拯救海洋  

文圖:眉形月亮(10解) / 2016-08-26

海洋講座的第二場是由邵廣昭老師主講,從台灣的海鮮文化來探討目前海洋魚類,因為種種海洋問題而變得稀少為主軸。

天剛暗下來,志工們就忙著將荒野旗幟插上,希望帶來更多的聽眾 服務台的志工們也已經就位
志工為民眾解釋集點卡片的功用和規則 志工們與秘書錦玲討論分會陸續辦的活動與課程

這時候,邵老師出現了,我是第一次見到邵老師,雖然年紀較長,但是精神不錯;帶來了禮物,有七片魚線的鏡頭影片與50分的台灣海鮮選擇指南。

今晚的講座主持人-淑華,已經先在場內介紹荒野十年大夢與淨灘理念的傳達。

 

 今天,邵老師以「河馬困境The HIPPO Dilemma」,來說明人類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而目前因為氣候異常,導致人為造成的災難,都歸咎於氣候變遷。而目前世界各地都有在做保護海洋生物的動作,但是仍顯得太少,預計30年內沒有野生魚類可食用。

演講內容非常精彩,也讓參加的海洋志工學到很多或是某些沒有聽過的議題,抓緊機會問一些問題。

 

 

~ 感謝邵老師,真的學到很多~

 

海洋廢棄物的前世今生

文圖:慧麗(29解) / 2016-09-02

    我們都在便利生活的時代下出生,享受現代科技所帶來的方便,台灣的多元飲食與外食文化,隨著塑膠這類的石化產業研發,塑膠碗、塑膠盤、飲料杯、塑膠袋,產生了相當大量的一次性廢棄物,根據統計,台灣一年用掉了180億個塑膠袋,而一個塑膠袋需200年才能分解掉,隨著人們不經意和故意的丟棄,流入海洋,使海洋中的魚、海龜….等吃下肚,因他們不會分辨是塑膠袋或是水母吃垃圾而枉死者不計其數,這是現今海洋的浩劫。我們人類到最後是自食其果。今天,陳老師透過海洋廢棄物的分享,提醒大家,不要過度依賴石化產品,改變生活方式,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產品,維護環境,拯救海洋,更重要事拯救人類免於自滅。

海志總召今天一身輕鬆來聽演講 今晚的演講主持人---小娟
講座主講人---陳人平老師 海志夥伴都來聽演講,因未聽說這位老師演講內容很有趣。
與海龜的接觸,讓我們了解台灣的海龜傳宗接代的區域,目前海龜的狀況
塑膠廢棄物的迷思,也是我們大家的迷思。

石化資源不會永遠存在,少用一個塑膠製品,

為我們的後代子孫,留一個乾淨的海洋與生活資源。

香山溼地美麗哀愁

文圖:麗明(10解) / 2016-09-09

華燈初上,你來聽演講了嗎? 四場的愛海演講,今晚已是尾聲。
民眾陸續進場。 看台上仍舊是一張張充滿熱情的臉龐
主持人漪芳夥伴為我們開場 不斷的提醒我們∼大海的事就是我的事!
登凱老師以他一派的風趣方式,分享他豐富的觀察經驗,台下不斷傳來莞爾之聲。 竹塹八景--“香山夕照”,我們期盼這樣的美麗不要成為“傳說”∼
這張像一隻鳥的空拍圖,鳥嘴部分是南寮漁港,腹部就是香山濕地。 香山濕地原有豐富的貝類,而今因為污染的問題,貝類驟減。

除了貝類,香山濕地更孕育著無數的生命,花跳、彈塗魚、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活化石“海豆芽”…

濕地的生命是無可取代的,保護濕地生態的完整性需要你我共同來努力。

新竹有“兩科”∼竹科和香山蚵,香山是台灣最北端的養蚵海域,而今因為重金屬汙染、泥沙淤積與養殖人口老化等問題,養蚵已成夕陽產業。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天地永恆,人類只是過客,但願香山濕地與天地共長久!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世界地球日&淨灘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