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青魚/亞護會 :青魚/2017-10-04

         2017年荒野保護協會受邀到臺北--參加「第二屆臺北世界動物日」,由台北及新竹熱心荒野志工向路過的民眾大朋友及小朋友宣導幫青蛙過馬路-- 梭德氏赤蛙因山林溪水開發生存空間被迫壓縮的生命課堂。

         新竹縣橫山鄉有一種特別的青蛙,叫做梭德氏赤蛙,牠是臺灣赤蛙家族的一員,屬於秋天繁殖蛙。牠們平時住在山林裡,每年十月份繁殖季,太陽下山後,他們會回到出生的溪流裡等待他們生命中的另外一半。

         然而山林整治開發、河床被水泥化,甚至溪流和山林間多了一條水泥路,因此當青蛙要過馬路到溪邊繁殖在路程中時常被路過的車輛輾死。

         2009年起至今,歷經九年時光每年10月份,為了保護繁殖季的梭德式赤蛙,新竹荒野發出「護蛙召集令」,招募志工們每天晚上排班,到大山背幫青蛙過馬路!整個月中有上百位大小朋友參與,一起努力保護青蛙。

 

一大早台北荒野的志工準時赴約,大夥們拿著教案工具,隨即認真展開今天的宣導練習曲。

天氣涼涼的很舒服,席地而坐討論今天要講給小朋友聽的故事。

台北世界動物日的大會活動下午才開始呢...上午路過的小朋友早已經等不及要聽故事了。

大家排排椅子乖乖坐好,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聽跳吧!梭德繪本故事 。

 一邊說故事的同時,其他的志工叔叔阿姨還會加料音效和動作,聽起故事可是非常生動有趣呢!

聽完了故事,進入小朋友最喜愛的部分~玩幫青蛙過馬路的遊 戲。

遊戲怎麼玩呢?故事裡有提到青蛙去結婚要經過重重的難關,
首先要經過柏油馬路、到了大馬路上還有汽車、
好不容易到了溪水邊還要跳上五公尺高的水泥護欄,再跳進深深的溪底。

所以遊戲是將「跳青蛙」順利地跳過重重難關後即可獲得小小的禮物。
 

       「幫青蛙過馬路」這不僅是環境關懷,也是生命議題,而這活生生正在上演中的實例就是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人類往往貪心的想要的更多,我們佔據大部分的山、水、空氣;甚至海洋,而這個地球上住著的生物不只有我們人類,還有許多昆蟲、鳥、動物,他們也是生命也需要生存空間。


        感謝台北市世界動物日主辦單位-亞護會,邀請荒野到台北,讓我們走出新竹,告訴更多更多的人,我們要和環境生物和平共存,更應該在每一項開發時都經過審慎的生態環境評估,因為結果影響的往往不只是我們自己而已。

 

         棲地守護      梭德氏赤蛙棲地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