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辦單位:台灣應材

文、圖:台灣大蝗/2017-09-24

去年參加了荒野32期解說員的培訓,到了課程的尾端就已經和小草莓說好要一起報名護蛙班,當初的想法只是覺得青蛙很可愛,想多認識點青蛙,不然每次只聽得懂貢德氏赤蛙的汪汪叫,雖然護蛙班主要保護的是另一種赤蛙-梭德氏赤蛙。

 

2017924日,一早就和小草莓騎車來到了大山背,準備接待報名的民眾們,一起來幫青蛙們打掃一下被人類破獲的家園,畢竟人類來者是客,偶爾來幫在此居住的其餘生物們打掃一下家園,也只是盡到做個好客人的本分罷了。

待命中的工具們,等待民眾到來

總領隊-大山木東哥工作講解中

今天的活動,除了部分護蛙班的夥伴負責淨溪外,
剩餘的夥伴會帶領著民眾一起割草、掃地、撿垃圾、砌石維護,
還有一組負責將我們守護青蛙的招牌擦亮。

講解完之後領好工具,各自帶開,出發囉!

砌石維護組工作說明中

砌石是一種自然的生態工法,
將石頭用特定排列方式堆起,取代堅硬的水泥牆。

小朋友辛苦的搬開石頭、挖開土。

逐漸清晰的排水溝

謝謝大家的努力,整理好砌石路段

除草組說明中

 

割草主要是荒野與在地鄉公所的協定,約好不再繼續使用除草劑,因為除草劑會對環境造成莫大的傷害,
據說以前大山背這邊是有許多的螢火蟲的,但因為除草劑的濫用,螢火蟲的數量就變得很少了,
而其餘環境中的生物也同樣受到了不小的傷害,就像是骨牌一樣,推倒了第一片,後面就全倒了。

使用人力除草取代除草劑

認真巡守的撿垃圾大隊

將注意青蛙招牌逐一擦亮

淨溪大隊出發!!由樹蟾大大領軍的淨溪大隊,
除了我和小草莓之外,還有錦玲、萌珠、銀杏、黑貓,佳倩負責在岸上掠陣協助我們,陣容非常的堅強。
我們利用橋下的繩索順勢滑到溪旁,迅速的認領完垃圾袋、鐵夾和長夾,就正式踏入溪裡開始撿垃圾了!!

其實溪流本身能見到的垃圾並不多,大概都已經被沖到更下游的地方了吧,
多的是河邊植物叢裡卡的寶特瓶或塑膠製品,人們在岸上隨手一扔,
自作聰明的能將垃圾扔進河裡順著水流而下,但其實大部分都卡在了溪旁的植物中了,
或更甚是有人在溪裡玩耍完,直接將寶特瓶塞進植物堆裡,眼不見為淨。

夥伴小心翼翼的撿拾卡在樹堆裡的垃圾

淨溪大隊一路往上游前進,一手拿著工具或垃圾,
另一手小心地攀在大石頭上,一腳先向前踏出,
尋找下一個落腳處,等踩穩後一個用力,
我們又越過了一個大石。

在經過了1個多小時後,淨溪大隊滿載而歸,總共清了4包的大垃圾,
最後在A區上岸,與清垃圾大隊會合之後,再用推車將垃圾推回停車場集中處理。

等到各組都回到停車場後,棟哥和山茶花也開始了今天活動的收尾,
邀請了今日參與的大朋友、小朋友分享一下今天的感想和收獲後,
再送出精心準備的護蛙小禮物給分享的民眾們,
今日的活動就在竹屋享受美好的午餐中結束了這美妙的篇章。

         棲地守護      梭德氏赤蛙棲地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