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老古、錦蓉、四破魚

文:四破魚/106-09-17

9月中旬風和日麗的早上,參加趴趴走的家庭陸陸續續來到了高峰植物園,

這次參加的民眾多是親子一起出動或是對大自然有興趣的夫妻一起來 。

        本次活動召集人台灣山桂花先簡短的介紹高峰植物園與今日的活動安排,緊接著就是今日的解說員一一自我介紹 。

        今日的活動將民眾分成三個導覽組,分別由楓香、肖楠、與蜥蜴帶領民眾走訪園內平台上的植物,做主題式的導覽與解說,各組也隨隊有一位專門負責活動照相紀錄的解說員;此外,還有三個活動關卡,帶領民眾做專題的學習活動, 最後還有一個3組間的競賽與心得分享。

        話不多說,召集人迅速將民眾以家庭為單位分成3組,活動迅速隨著各組帶開,隨即展開。

解說員簡短介紹今日的活動流程之後,
就發了一個袋子叮叮囑民眾隨著活動的進行,
記得收集各式各樣的落葉,做最後的競賽使用。

今日的主題是跟葉子相關的各種生態介紹,
葉形多變的構樹,自然不可錯過。

雖說今天的主題是葉子,但是如果看到有趣的昆蟲,或是難得一見的蝶蛹,解說員還是會替民眾介紹。

今天的民眾都好認真聽解說並做筆記, 連容易分心的小朋友也聽得津津有味 。

談到葉子的生態,自然不可錯過蟲癭跟蟲菌穴, 只是蟲菌穴通常非常微小,肉眼不容易觀察。
這時候就得借助微距照相來幫助民眾理解。

雖說蟲況已不似夏季時的盛況熱烈,但是仍可看到不少,例如紫蛇目蝶的蛹、鳥糞蛛護卵

缺口姬尺蛾好像也在這個季節也常可碰到,
在步道上走著走著,
就看到牠在空中一伸一縮地往上或往下蠕動,
那個神態像極了迷你版的飛龍在天,可愛爆表,
自然引起民眾的猛拍。
 

 

1關:我是好鼻師 -- 認識植物葉子的氣味


關主秋楓與台灣龍膽收集了常見的香草植物,與高峰植物園內有氣味的植物葉子,
分別介紹這些植物實體,與並讓每個民眾實際體驗、仔細地聞一聞它們的味道。
待所有民眾都體驗過後 ,關主把5個分別標明a、b、c、d、e,的玻璃瓶,
給民眾聞,並讓民眾舉手搶答,指出這些瓶子分別是什麼植物的味道。

 

民眾不分大小都聞得很專心,親子共學討論、親密互動一起學習。大人示範良好的學習態度。

2關:葉子尋寶 --觀察植物的葉子、認出葉子的特徵

這一關的關主是銀杏與頭烏線,關主準備了很多不同的葉子,
供民眾仔細觸摸觀察它們彼此的異同,好讓民眾一一揭露葉子的特徵有哪些。

待民眾發掘出所有植物葉子的特徵之後 ,主持人就秀出9種葉子,
要民眾仔細觀察記憶,然後去尋找這附近符合的落葉,當然忘了,可以隨時回來看。

民眾不分大小,都仔細地在附近尋找符合標的的葉子,帶隊的解說員也會適時的給予暗示,協助民眾在時間內完成尋寶的任務。

3關:江某轉轉樂 -- 認識植物的葉序

關主台灣山芙蓉與神木首先介紹植物的葉序、並教民眾識別。

介紹完葉序之後, 關主就教大家怎麼用江某來玩轉轉樂,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待大家練習的差不多之後,關主就開始比賽,比誰轉的久,轉得最久的人得勝 。

葉子超級比一比與活動心得分享

寓教於樂的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活動很快進入尾聲,各組帶到集合地點,
以組為單位群聚圍圈,把今日活動之餘撿到的葉子全攤在地上。

競賽的主持人由蜥蜴擔任,比賽的方式是各組先選出一片葉子,
再由各組輪流隨機抽出的籤條決定比賽的項目。
最後一次則由主持人先抽出題目,再由各組選出要來比賽的葉子。
活動進行中,各組絞盡腦汁,猜測下個比賽的項目,選出對應的葉子。

最後,得分最高的前兩組的每個家庭,均可以得到桂琴姐精心準備的私房茶包。
親子共樂,歡樂的氣氛在空氣中瀰漫。

沒得到茶包的家庭別氣餒,還有機會藉著下段的分享獲得。

今天的民眾,不論大人小孩,都好認真聽解說,而且還有不少大人有備而來,邊聽邊做筆記,蠻難得的。

親子共學,彼此互動共同學習 ,大人以身作則,作最好的學習榜樣,真是最好的身教。
這次參加的民眾有幾個家庭,之前就曾參加過分會的其他趴趴走活動,
看著活動過程,民眾的專注,與最後喜悅的分享,
我們每個參加的夥伴也不禁升起滿足的成就感。
真誠推薦民眾全家,親子爺孫,一起來參加荒野保護協會所舉辦的趴趴走活動,享受輕鬆歡愉的親子共學時光。
親近大自然的人,容易自得其樂,抗壓性比較好。

補遺

三個關卡的獎品 --精美的葉脈書籤,是某一天下午大家到分會經由溎勤姊教導精心製作。

活動中,股窗蟹幫大家拍了不少生動的照片,但是又沒PO在社團臉書上,不貼出來實在太可惜了。

       荒野花絮        高峰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