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地點:新竹市濱海低碳環境教育中心及香山濕地

首場-頂埔國小

文、圖:瑞鳳軍艦鳥 )/2017-03-31

  當您享受著便捷又舒適的生活,是否曾想過這些資源怎麼來的呢?當您沿著海岸線漫步,是否曾蹲下尋找與觀察小生物忙碌的身影?來自新竹市頂埔國小五年級的同學一早乘著專車前來新竹市濱海低碳環境教育中心這兒,由呂秀珠(毛媽)、曾月釗(月亮)導覽講師帶領大家開展能源知識、尋訪觀察香山濕地的一群甲殼戰士們。

歡迎新竹市頂埔國小五年級的同學!

講師 毛媽()月亮()自我介紹!

       毛媽請大家看看四周的巧思,在大廳中央的地板地圖引導認識目前所處 境、位置,再抬頭看海天一線看海區的夕陽!

了解17公里海岸的各個景觀和特色。

在環保生活區,讓大家看看家中的生活環境,想想如何利用回收的物品吸管、保麗龍、瓶蓋做為替代的素材

環保生活區的各種裝飾也讓同學驚訝連連,還有那小吸管貼製而成的牆面,非常吸引人。

下圖:月亮老師請同學摸摸地毯,問知道這是什麼做的?

再來說明日常的生活資源如何可以回收再利用,啟發同學們沒有你不要的東西,只有你不要它喔!

潔淨能源區同學們有禮貌地發言,回答月亮老師的問題。想得到嗎?

風的能源也帶動了地方產業,新埔柿餅就是利用東北季風的特色製作出來的喔!

監測站監測土壤中的水有沒有遭受汙染,避免過去因灌排未分離之故,

長期引灌受工廠廢()水污染之灌溉水源,導致全國多處農地受污染情形,此監測有助提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之前瞻視野。

右圖:同學和有毒的廢棄物下的土壤的3D彩繪合影。

接下來,搭乘著專車,來到了香山濕地拜訪潮間帶和海濱的動植物,講師毛媽細心的引導,同學們找到了螃蟹!

透過眼睛近距離的觀察,讓學生走出教室,和自然做朋友!

足鷸踱步在這片泥灘地上覓食,與觀察中的頂埔國小同學們形成動靜間的合影~

啊,怎麼這麼泥濘呀!同學緩緩且慢的舉步往前,因為,這兒可能會有東方環頸鴴的蛋喔,

牠們將蛋直接下在河口的沙灘地面凹處,讓人幾乎無法發現牠們的存在~

水筆仔生長快速,面積大幅擴增,使得潮間生物的生活、生長空間限縮,成潮間生物殺手,

於是市政府採取移除的方式,還回原來甲殼戰士的空間!

看!前方潮間帶白色會移動的點,在滿潮線附近,是招潮蟹在進食。  

月亮老師將斯氏沙蟹放到觀察盒讓大家看清楚,減少自己和動物受傷的機會,

提醒要記得觀察結束後也將它放回原地,是對動物基本的尊重。

抓螃蟹觀察的時候,萬一讓螃蟹驚嚇、受傷,因此斷了大螯,那可是要長時間才能再長到這樣的大小。

嗨!別忘了我們這些定砂植物喔,首先上場的是「馬鞍藤」 變變變,有像芭蕉扇或是

   馬鞍?!花和槭葉牽牛的花一樣是合瓣花,是海濱沙灘上花形較大也是較艷麗的!

左:猜,海馬齒的葉片是怎樣排除多餘的鹽分? 

想到了?因為汁液含鹽分,可藉老葉脫落排去海水的鹽分!

: 蔓荊,葉子搓揉可聞到濃烈的香味,沒想到海邊除了魚腥味,還有這樣的香氣呢!

活動結束前來個回饋,同學們紛紛說出如何在生活中節能的種種方式來愛護環境,當然要掌聲一下啦~

居住在這美麗的星球上

當您享受著便捷又舒適的生活,是否曾想過這些資源怎麼來的呢?

當您在海岸邊漫步,是否曾低下身尋找與觀察螃蟹們忙碌的身影?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資源與能源議題,並親身體驗溼地的美~~

二場南寮國小

文、圖:陳錦玲 /2017-04-06

        新竹市環保局與荒野新竹分會合辦地球環境季台灣真體驗來到第場,黃槿與月亮是合格的環教人員,今天讓我們跟著位實力堅強的解說員 ,一起探訪濱海低碳環境教育中心及香山濕地~

黃槿解說今日活動緣起,

請小朋友分享在家如何做環保

黃槿解說今日活動緣起,

與小朋友分享節能減碳標章並合照

月亮組由環教中心開始介紹,這是回收玻璃做成的畫,

背景是環教館旁的看海公園

月亮組由環教中心開始介紹,

小朋友坐的椅子是由漂流木改造的,厲不厲害

月亮介紹生活環保區,材料全由家中常看到的回收物品,例如海綿可回收當床墊,各式各樣的吸管可當桌面裝飾

月亮介紹潔淨能源區,小朋友努力踩,可以踩出多少能量呢?

今年新增環教土水導覽,了解如何保護土壤及地下水及了解污染調查、小朋友我們該如何保護地下水及土壤呢?

黃槿解說土壤、地下水保護的重要性、本市地下水監測井概況,透過淺顯易懂的用語,讓觀者了解造成土壤、地下水污染的原因,並可於展示空間拍出具臨場感照片進行互動。

黃槿解說潔淨能源區-

焚化廠氣電共生模組運作的情形

月亮介紹潔淨能源區,

太陽能面板如何吸收太陽的熱轉換成為電能的過程。

到了香山溪地,先來一張節能減碳標章大合照,待會小朋友看到濱海生物就很難呼喚回來,哈,沒看鏡頭的是因為陽光嗎!

黃槿介紹黃槿-海濱防風林是一層一層保護著海邊,

黃槿就是其中一層。其葉背有保護機制,

葉子可做粿葉,好處實在太多啦~

月亮解說香山濕地,想要看到仙山溪地的生物要有耐心、安靜的蹲下,螃蟹們對於光線很敏感,一定要安靜的等待才能一睹成群螃蟹的風景喔

月亮帶了觀察盒,讓小朋友觀察螃蟹的樣子並對照香山濕地動物的摺頁,找一找,這是什麼蟹呢!

這是海濱定砂植物之一喔!

它有一個跟動物有關的名字,叫海馬齒莧。除了定沙,海馬齒也是阿祖時代的野菜之一,濕地也是以前海邊居民的野地冰箱呢!

另一種海濱定砂植物摸起來會刺人,它的花還會隨著東北季風跑,這個稱為濱刺麥,走過它的身邊要更加小心。

黃槿的另一個發現,也是香山濕地得常客-織紋螺,小朋友可以試著找找看,淺灘池裡還有那些生物,不只有動物喔!

香山濕地最後的重頭戲:蔓莖。匍匐地面生長的它,葉片曬乾,可代茶葉利用,煮成涼茶飲用。全株芳香可提神醒腦,芳香油成分,薰的蟲子都不敢接近。

 茄苳國小

文、圖:鄭國馨 /2017-04-07

相見歡~與茄苳國小師生來張大合照

利用寶特瓶和吸管做出美麗屏風

利用太陽能發電,將陽光轉為電能

螃蟹標本--認識深海螃蟹和濕地螃蟹

櫥窗內的展示呈現出我們在居家也可以這樣做

香山濕地來張大合照

認識定砂植物-蔓荊~葉子很香喔

另一種定砂植物是海馬齒

小朋友一起找濕地螃蟹

跟折頁比一比,小朋友找到什麼蟹呀~

 熙國小

文、圖:鄭國馨 /2017-04-14

相見歡~與載熙國小師生來張大合照

沙發--取材園區的廢料,晶圓的包裝泡棉

貫穿隔間牆增加空氣流通,提升空調系統的效能

監測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

人力腳踏車摩擦生電的原理充電

香山濕地來張大合照

香山濕地探索

定砂植物-海馬齒

小朋友一起找濕地螃蟹

行家才知道要蹲下找濕地螃蟹

 民富國小

文、圖:鄭國馨 /2017-04-17

相見歡~與民富國小師生來張大合照

地上地圖是由巨幅窯燒磁磚拼貼成導覽地圖

賞鳥區--望遠鏡中放映影片有鳥類也有螃蟹

取材自園區的廢料,晶圓的包裝泡棉和木板

有毒的廢棄物下的土壤的3D彩繪

香山濕地來張大合照

舢舨船停靠區在退潮時有很多螃蟹喔

沙地上有定沙植物-海馬齒

小朋友找到螃蟹了,讓我們查看看是哪一種螃蟹~

沙灘上充滿了螃蟹的畫作-擬糞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