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蘊思 (以棒),照片戴蘊思、林忻慈/2010-11-13

 文:蘊思  文:香靜  影片:海茄苳

項目符號

霪雨霏霏的午後,新竹荒野二十一人小隊由於元老級解說員家的喜宴姍姍來遲,抵達忠孝SOGO附近時,已三點十分,於是我們放棄在後追趕遊行大隊,直接從忠孝敦化上捷運,往忠孝新生站趕去。出了捷運閘門,還沒到出口便聽見震耳的遊行聲,頓時滿腔熱血怎麼也檔不住,直跨層層階梯。回到地面,忠孝東路上迎面而來的正是頭綁黃巾,手舉黑旗的雲彰農漁民。領下頭巾,從喉嚨發出的吶喊聲,隨著口號揮舞的雙手已不是我們的了,是那用艱苦的乳汁養大我們的福爾摩沙的了。

項目符號

荒野用綿延的隊伍證明了這次大規模的全國動員。密密麻麻的錦旗告訴社會,為了保育棲地,走柔性訴求的我們願意走上街頭,願意以平常用來解說的嘴喊出我們的不滿。此外,荒野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大手拉小手,親子一塊兒上街頭的畫面。誰說小朋友不適合走上街頭呢? 這正是讓孩子們實地了解公民權益、關心土地的教育機會。

從高屏趕來的地球公民和

長期與後勁五輕對抗的居民

綿延無際的荒野隊伍。

關心農民、關心糧食自己綠的主婦聯盟。 台大醫學系的旗幟。
最近在推行Photo ID海豚認養活動的黑潮基金會
項目符號

感謝環境資訊協會在隊伍中墊底撿垃圾! 在我們談環境保育的同時,必須從自己的生活檢討起。為環境上街還留下垃圾啓不矛盾?

項目符號

持續關切環境議題的反中科熱血青年們,這次以納美人的姿態現身說出他們的不滿與希冀。靜宜大學的啄木鳥環境工作隊在國旗上畫出白海豚的輪廓,台灣島的形狀不正是一條海豚嗎?

在綿綿細雨中還得防掉妝! 辛苦的納美人!
項目符號

農村武裝青年為大城濕地寫下了(海岸悲歌),字字唱出政 府一意孤行、偏袒財團的行徑。粗糙決策下犧牲的是靜默不語的環境,無法言語的飛鳥、游魚,和社會弱勢的農漁民。

我不懂樂團,但不管在什麼領域,能以專業回饋志社會,最高境界應該就是如此了吧!
永續的農漁業和觀光業取代短暫暴利的石化業

誰能鐵定直接排入海裡的廢水

不會因為潮汐而帶上岸呢?

兩位稱職的主持人是地球公民的李根政和千里步道的周聖心。他們義憤填膺的語調和字字關切環境的話語不是激起我們共鳴的唯一原因,而是他們多年來為環境付出的實質心力換來了我們的尊敬。

 吳晟三代一同為家園反對石化掛帥的產業模式。我也不懂詩,但我知道憂國憂民的詩人一向是文人界從古至今最讓人推崇的。

項目符號

今年秋天又是個多事之秋,對生態,對農民,對無數可見和不可見但並不代表不存在的因素,願此次上街能帶給我們一個希望,一個讓我們繼續下去的動力,像反杜邦,像反七輕。然而就算失敗,生在這環境議題層出不窮的福爾摩沙,我們沒有悲傷的權利,讓我們繼續肩並肩走下去。

荒野反八輕新竹團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